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弃守“怀旧” 摩奇欲多品类突围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2-11 11:07

 

弃守“怀旧” 摩奇欲多品类突围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1月重回市场的摩奇饮料,目前已经在线上线下多渠道全面铺货。除了桃汁,消费者还能购买到橘汁、酸梅汤和柠檬茶等摩奇饮料。摩奇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摩奇将开发以桃和水果为口味的零食,实现多品类战略。此外,摩奇还有意跨地域发展,打造全国性品牌。业内人士认为,果汁饮料市场发展放缓,摩奇进行多元化布局是必然趋势。但是,摩奇刚回归市场,应当立足于现有产品,增强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度,在饮料市场站稳脚跟后,再去考虑多元化以及全国化布局,不能操之过急。

全渠道铺货

据了解,目前摩奇旗下的饮料产品,已经在多家商超以及便利店渠道进行铺货。消费者可以在物美、永辉以及7-11便利店等门店中购买到摩奇的饮料产品。在电商平台方面,除每日优鲜,摩奇也在天猫和京东等平台上架销售。

同时,在产品方面,除此前首发的桃汁饮料,摩奇还推出橘汁、酸梅汤和柠檬茶等饮料供消费者选择。同时,摩奇还在每日优鲜平台上架350毫升装摩奇神泉山天然矿泉水。

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在每日优鲜平台,摩奇桃汁、橘汁、柠檬茶、酸梅汤饮料组合装已售出1万余份,4盒装摩奇桃汁组合装,则售出近两万份。

作为北京的饮料老品牌,阔别市场多年的摩奇在2018年1月宣布回归,并在1月25日正式下线。2月5日,摩奇饮料通过每日优鲜电商平台进行售卖,开售后仅3小时,1万箱便销售一空,彼时上架的产品仅有摩奇桃汁一款。5月,在布局线上销售的同时,摩奇进一步铺开线下销售渠道。摩奇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摩奇相关产品已进驻7-11、物美、超市发等多家有影响力的实体店,实现线上+线下多线组合营销。

老品牌回归

摩奇诞生于1984年,由当时的北京神州摩奇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口味包括桃汁、苹果汁、橘子汁等。1984-2002年,摩奇共生产了8亿盒饮料产品,销售收入高达5亿元。2002年以后,摩奇开始走下坡路,在2009年正式停产。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摩奇饮料,由北京二商摩奇中红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北京牵手果蔬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对于“复活”摩奇品牌,摩奇相关负责人表示,袋儿淋等老牌饮料的“复活”,给了消费者怀旧的机会,有不少消费者表示希望再次喝到摩奇桃汁。在市场环境以及消费者的建议下,公司决定将摩奇桃汁重新上市。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摩奇饮料有“情怀牌”傍身,但是目前果汁饮料行业的增长趋势放缓,而行业格局较为稳定,选择在这一时期重回市场,摩奇想要得到快速发展,并非易事。

数据显示,目前软饮料行业中果汁行业产量同比增速最低,在2013年行业更出现负增长,2016年我国果汁市场更是出现销量、销售额双下滑。近几年果汁行业总体增长疲软。

多品类战略

针对摩奇未来发展方向,摩奇相关负责人表示,摩奇将以饮料作为切入点,积极开发以桃和水果为口味的零食,如软糖、桃子的汽水、高端的NFC果汁等产品,摩奇公司将不再是一个单纯依靠桃汁等系列饮料的公司,而要实现多品类战略。业内人士表示,摩奇布局多元化业务是必然的发展。在后续产品布局上,摩奇需要提高产品的品质,以及满足消费者对于食品健康的需求,并与竞品之间形成差异,才能让摩奇的产品更加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2018年,摩奇刚刚回归市场,最重要的是将旗下果汁饮料做大做强,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再去考虑多品类战略布局的相关事宜,如果急于布局多品类,可能会得不偿失。

北京二商摩奇中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民表示:“希望摩奇不局限于北京和华北地区,而是成为一个跨地域的品牌。”

对此,徐雄俊表示,虽然摩奇为老品牌,但是在北京地区,摩奇面向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是原先的消费人群,在其他区域,认识摩奇、了解摩奇的人少之又少。“摩奇想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下大力度去宣传营销,让消费者对摩奇品牌形成广泛的认知才行。”徐雄俊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叶静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