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行险市场缘何难有起色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1-15 20:08

尽管旅游市场发展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然而与之相关的旅游保险却并没有随之水涨船高……全球商旅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稳居全国第一大商旅市场,而安达保险的研究数据则表明,互联网与旅行出行相关保险累计总保费却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其中游客对旅游中潜在的风险认识不足是主因。而中国报网发布的报告则表明,保险公司、旅行社、游客均对旅行保险发展缓慢具有关联性。

11月7日,安达保险介绍 ,2018年中国商旅支出规模约在3650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一大商旅市场;与此同时,个人旅行方面,世界旅行业理事会(WTTC)统计,2018年全球72个城市共计实现了6250亿美元的旅行收入,占全球旅行GDP约24.3%,其中上海(350亿美元)和北京(325亿美元)居前两位。

安达保险中国区意外健康险负责人徐旭磊介绍说,根据相关统计,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2017年,中国商旅市场超过美国市场的2920亿美元,达到3460亿美元,进而2018年中国企业的商旅支出仍在持续上升中。在旅行市场持续增长的过程中,风险也不容小觑,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商旅风险仍然主要集中在延误、行李丢失、盗抢(包括信用卡盗刷等)以及交通意外等四个方面”,徐旭磊说,除大型交通工具及医疗方面的风险外,对于旅行者,偷盗抢劫、旅行欺诈、交通不便和各类户外活动则是排名前四的主要风险因素。

然而,与商旅市场迅猛发展不匹配的是,旅游保险市场相对滞后。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互联网与旅行出行相关保险累计总保费1.93 亿元,与同期相比下降约15%。而这一期间,我国出境游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50万人次,同比上升5.7%。

一边是主动投保率不高,而另一边却是旅游出险案件频发,并呈攀升之势。2018年一季度相关保险公司共接报104件重大案件,同比增长13%。其中,突发疾病类案件占53%,食物中毒案件占21%,这两类案件的增多是今年一季度重大案件增长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在2018年重大节假日期间,酒店取消险占比上升6个百分点、航班延误险上升4个百分点,航意险和其他交通工具意外人身伤害保险均下降2个百分点。“这表明旅行保险的显性风险人们认识的还是比较充分的。”徐旭磊分析,这也说明当消费者具有更多自主选择权时,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消费体验更强的保险产品,而对于人身意外风险的主动预防意识则相对较弱。

对此,《2018中国旅游保险市场分析报告》认为,旅游保险发展不足有三方面的原因——保险公司、旅行社和游客。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旅游保险的保费和其他保险比起来是比较低的,它们大多期限短、售价低。除了较贵的境外旅游保险保费和长期旅游保险保费,绝大多数旅游保险都是在几元到几十元之间,跟人身保险、人寿保险、财产保险等上千上万的保费相比,其利润比较低,并且旅游保险风险不确定性高,保险公司从中能够获取的利润较小。 旅行社对于旅游保险的销售也并不积极,因为没有足够的利益驱使他们去向游客推荐旅游保险产品。

旅游保险市场的发展现状与游客的认知、意识、心态紧密关联。例如,游客对保险不信任、存在侥幸心理、对旅游保险的相关知识缺乏了解,有的误认为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就可以应对旅途中发生的所有风险,再则多样化需求很难通过一款产品来满足。

不过,与个人旅行保险相比,徐旭磊认为,中国企业投保商旅风险的意识比2017年有所上升,这主要得益于企业风险意识的提高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体现了企业关爱员工,为员工创造更好更完备的工作环境。安达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推出的商旅保险包括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航班延误、行程取消、行李丢失、盗抢盗刷、财产损失、送返保障等,游客可根据出行方式以及预估面临风险进行合理投保。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