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AP以80亿美元现金收购调查软件公司Qualtrics 加码客户体验业务

财经 前瞻网 2018-11-13 17:18

 

SAP以80亿美元现金收购调查软件公司Qualtrics 加码客户体验业务

德国企业软件巨头SAP在11月11日宣布已经以8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调查和研究软件公司Qualtrics,而Qualtrics刚在上周准备上市。该交易是史上最大规模收购风投支持SaaS公司的一次并购,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SAP试图通过这次交易加码客户体验业务。

SAP的全球总部位于德国瓦尔多夫,公司主营业务为企业资源管理软件。该公司是欧洲最大的软件企业,在130个国家设有地区办事处,在190个国家拥有超过335,000名客户。

SAP表示已获得70亿欧元(约合79.3亿美元)的融资,用于支付与收购相关的成本和购买价格,其中包括未结算的员工奖金和资产负债表的现金,SAP的竞争对手包括甲骨文、Salesforce.com、微软和IBM。

完成交易后,SAP对于Qualtrics作出安排:2002年共同创立Qualtrics的Ryan Smith将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将成为SAP云业务集团的一部分,但保留其位于犹他州普罗沃市和西雅图的双重总部,以及自己的品牌和人员。

在电话会议中,SAP首席执行官Bill McDermott说,Qualtrics的IPO已经超额认购,而两家公司几个月前就开始讨论收购交易。SAP声称其软件涉及全球77%的交易收入,而Qualtrics的产品包括调查软件,可以让SAP的9000名企业用户衡量客户情绪和员工敬业度等因素。

Bill McDermott将SAP的运营数据与Qualtrics的客户和用户数据相结合,把这次合并与Facebook收购Instagram的潜在影响作比较。他表示:“双方合并必然会带来市场影响。”

独角兽公司Qualtrics

Qualtrics是一家私人经营管理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犹他州普罗沃市和华盛顿州西雅图。该公司由Scott M. Smith、Ryan Smith、Jared Smith和Stuart Orgill于2002年创立。Qualtrics是一个订阅软件,用于收集和分析数据,用于市场研究、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产品和概念测试、员工评估和网站反馈。之前被认为是犹他州最有价值的风投支持公司。

据Crunchbase称,Qualtrics从投资者(包括Accel、Sequoia和Insight Ventures)筹集了4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Qualtrics在2016年进行了上一轮风险投资筹集了1.8亿美元,当时估值25亿美元。

该公司原本计划首次公开募股会以18至21美元的价格出售2050万股股票,这有可能达到约4.95亿美元。根据Crunchbase的Alex Wilhelm的说法,这将使其估值在39亿至45亿美元之间。

今年,根据其IPO申请,Qualtrics的收入从第二季度的9710万美元增长了8.5%,至第三季度1.054亿美元。第三季度净收入为49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报告的97.5万美元有所增加,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470万美元。在2018年的前九个月,Qualtrics的经营现金流增长至525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则为3610万美元。

Qualtrics在一份公告中表示,预计其2018年全年收入将超过4亿美元,长期增长率将超过40%,未考虑SAP收购带来的潜在协同效应。

Qualtrics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今年9月上市的市场调查公司SurveyMonkey。

收购风投支持SaaS公司的最大交易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该交易成为收购风投支持SaaS公司的最大规模交易。以下是世界上其他收购风投支持的SaaS公司:

SAP以80亿美元现金收购调查软件公司Qualtrics 加码客户体验业务

排名第二的是微软在上个月以75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提供商GitHub;之后是Redback Networks以45亿美元收购Siara Systems。而上表中除了,SAP收购Qualtrics未完成之外,其他交易都已完成。

本次交易会给市场带来的变化

Bill McDermott认为Qualtrics提供的数据可以弥补SAP的运营数据与客户之间的差距。

Qualtrics的理念是适时了解客户情绪。McDermott认为这是公司客户管理难题的关键部分,解决的好不仅可以成为客户体验方面的领先公司,而且还可以推动公司的基础云业务。这是因为了解客户情绪是提供客户持续反馈的手段,否则很难确定客户的真实想法。

在这种背景下,Bill McDermott认为这笔交易具有变革性。“Qualtrics和SAP通过将这些经验数据与运营相结合,以一种业内从未试过的方式。我认为它将改变我们今天所知道的世界。”

其他密切关注该行业的人并不那么认为。虽然他们认可这笔交易,并看到了将这些类型的数据结合起来的潜力,但这次交易可能不会给市场带来大变革。

Paul Greenberg是咨询服务公司The 56 Group的管理负责人,他说这对SAP来说绝对是一次重大的收购,但他表示要改变市场不是一两次收购可以做到的。SAP希望继续将公司转向客户为导向,那这会是一次有益的收购,但它无论如何都不是决定性。

客户体验是一个广义的术语,涉及在细微程度上了解客户,预测他们想要什么、了解他们是谁、他们购买了什么以及他们现在想要什么。这些问题比想象中要困难,特别是不同的问题需要从各种供应商的系统中收集数据。

Adobe和Salesforce等公司已将客户体验作为主要业务重点。SAP的核心是企业资源规划,它通过管理财务、采购和人力资源等关键内部运营系统来收集数据。

Real Story Group的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Tony Byrne表示,他期待Qualtrics给SAP带来的新东西,但他不确定会不会像Bill McDermott所说的变化那么大。他说:“Qualtrics可以提供一种市场营销人员想要而且更复杂的研究形式,但与SurveyMonkey和其他公司不同,Qualtrics在数字化工作平台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对SAP的一些人力资源工具进行补充。但它并不是客户体验管理的核心部分。”Tony Byrne的公司研究发现SAP仍有漏洞,特别是在营销工具和技术方面。

CRM Essentials的创始人Brent Leary认可SAP是一家不错的公司,特别是今年初以24亿美元收购CallidusCloud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让SAP有办法赶上Salesforce和Adobe。他解释说:“由于来自后台和前台系统的运营数据,Qualtrics确实为客户提供了更广泛的视角。收购Callidus有助于将行业见解转化为某些以B2B为中心的客户体验。但我认为,在B2C体验创建工具方面可能需要更多资源,像Adobe和Salesforce这样的公司正专注于营销/体验云服务。”

这次交易会引起的市场变化还有待观察,但行业专家认为,对于SAP,这次交易是加码,有助于推动其客户体验业务。如果专家是对的,那SAP还会继续进行其他相关的收购。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