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宠物基数庞大 宠物殡葬市场也将迎来爆发?

财经 前瞻网 2018-11-02 15:19

中国养宠群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养宠用户越来越“舍得花”

2018年9月,铃铛宠物携手亚宠展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养宠用户达7355万(含水族)。而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养宠人群比例较2016年增长了2个百分点,达到17%,养宠家庭约达到5912万。中国养宠人群规模不断增长。

宠物基数庞大 宠物殡葬市场也将迎来爆发?

此外,《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首次细分猫市场和狗市场规模。白皮书显示。中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到9149万只。而2017年的宠物猫狗数量在8746万只。中国宠物群体规模也在快速增长,而这并不包括猫狗之外的水族、爬行类动物和啮齿类动物。整体来看,我国宠物群体规模较大,且仍在以较快的速度保持增长。

宠物基数庞大 宠物殡葬市场也将迎来爆发?

在养宠人群和宠物群体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人们对于宠物用品及服务的购买意愿也在不断提升。白皮书数据显示,有53.9%的人愿意在宠物去世后购买火化、墓地等专业化殡葬服务。2017年宠物殡葬服务的购买比例为4.2%,人均总消费达到了1133.1元,在宠物服务类型中,人均消费金额仅次于宠物医疗和洗澡美容。

宠物基数庞大 宠物殡葬市场也将迎来爆发?

此外,林克艾普大数据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养宠消费金额平均消费水平较高,其中1000-3000元的占比最高,达到32%。5000-10000万元的占比也高达29%。1000元以下消费水平的占比仅为9%。

宠物基数庞大 宠物殡葬市场也将迎来爆发?

在养宠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和宠主越来越“舍得花”的双重驱动下,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得到迅速扩展。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比2017年增长27%。

宠物基数庞大 宠物殡葬市场也将迎来爆发?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具有强大的宠物消费基础。在此背景下,宠物食品、宠物医疗等细分行业市场得到迅速扩展。而近年来兴起的宠物服务类型——殡葬服务却没那般顺利。

中国动物殡葬尚无法律依据,宠物殡葬市场爆发不易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宠物火化业务已然兴起。但我国在宠物殡葬的立法和监管方面仍处于空白,目前尚无一个专门管理宠物殡葬的部门,也没有针对动物殡葬的相关法律。虽然在现行的《动物防疫法》中明确提出了动物尸体不可随意处置,但并未对动物尸体的处置作出具体的规定。《殡葬管理条例》中也未对动物殡葬的管理进行说明。

相较于国内市场立法的缺失,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较早就确定了宠物与人的平等地位,并通过出台多个相关法规,解决如何处理宠物的“后事”问题。且这些地区的宠物殡葬业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

例如,日本从事宠物殡葬业的大小企业合计超越600家,商家已把宠物的“身后事”开发到了极端细致的地步,不但提供宠物火化服务,还提供告别仪式、骨灰存放和诵经超度宠物亡灵等服务,甚至还有专为宠物效劳的寺庙。

我国的宠物殡葬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潜在市场规模巨大,但无法可依的现状使得我国宠物殡葬发展面临着尴尬的局面,此时谈市场爆发仍为时过早。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宠物用品及服务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