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猫双十一2135亿的背后,是一个“大数据+AI+云计算”的平台

财经 前瞻网 2018-11-12 16:35

 

天猫双十一2135亿的背后,是一个“大数据+AI+云计算”的平台

今年双十一最终交易额是2135亿!全国无数蹲点的剁手党当然是贡献的主力军,但阿里巴巴在这场狂欢中不仅得到利润,还推动了公司技术和服务的升级。阿里巴巴结合大数据、AI和云计算的平台,可以应付双十一在一秒钟内各种秒杀活动,还可以为企业、行业甚至城市解决问题。

随着全国消费者开始下单,其专有云计算平台阿里云将在高峰期处理每秒数十万笔交易和付款。阿里巴巴物流部门菜鸟的自动化仓库中的机器人将开始对订单进行分类和包装,为卡车、电动车和数百万快递小哥做准备,预计在双十一当天发送约10亿件包裹。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光棍节不仅仅是今年最重要的购物活动。这也是阿里巴巴在其技术和服务方面突破界限的日子,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购物节期间对其技术系统进行压力测试,而且规模每年都在扩大。

阿里巴巴为满足双十一的需求而开发的技术和创新让阿里巴巴能够扩展到各种服务,包括阿里云、物流和AI。

以阿里云为例。因为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马云坚持开发自己核心技术的理念,阿里巴巴的云计算部门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2009年至2013年9月担任阿里云总裁的王健表示,在2008年之前,阿里巴巴严重依赖最大股东雅虎的技术。

王建在7月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马云了解技术的重要性,他深深感到如果没有自己的技术,公司无法生存。”

马云希望阿里巴巴开发自己的云计算服务而不是依赖外部技术,并承诺在未来十年每年投资10亿元用于建立阿里巴巴专有的云计算系统。

王建带领一个工程师团队创建了云计算系统Apsara,可以集群数千台PC,就像一台超级计算机,可以实现极其强大的计算功能。在短短一年内,阿里云可以支持公司第一个双十一活动,24小时内支持24亿次页面浏览量。

阿里云的系统现在已经成为未来双十一活动的支柱。2017年,该系统支持每秒325,000笔交易和256,000笔支付交易的高峰。

阿里云总经理王业明在今年6月接受英国ComputerWorld采访时表示:“双十一期间就像压力测试一样,这也体现了阿里云的弹性计算、大数据和安全性的强大能力。没有哪个云服务需要承受这么大的工作量,阿里巴巴在极端压力测试中充分证明了自身能力。”

阿里云现在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为其集团的每个业务部门提供支持。

在2018财年,阿里巴巴在其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了价值4.8万亿元的巨额交易,使该公司能够访问大数据,测试其云计算架构并将数据输入机器学习系统。

此外,阿里云正在与奥运会主办方合作,为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推出先进的云计算系统。到时,云计算系统将成为奥林匹克广播服务(OBS)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以在对音量和速度要求高的多项国际体育赛事直播中传送视频内容。

OBS首席执行官Yiannis Exarchos在杭州阿里巴巴计算大会期间的一次集体媒体采访中表示,由于全球各种数字和社交媒体的报道范围扩大,对奥运会相关内容的需求也增加。OBS是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建立,旨在向全球观众制作和提供奥运赛事内容的公司。

同时,阿里云也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上个月首次在英国伦敦新设两个数据中心,为该地区的商业客户提供全天候的安全和工程支持以及实时监控,同时扩大其在欧洲的云计算覆盖范围。此举是其云计算业务向欧洲、中东和非洲扩张的一部分,目前阿里巴巴除了拥有法兰克福和迪拜的现有区域外,正在应英国快速增长的客户需求而推出两个在英国可用的区域。除了欧洲市场,阿里云在美国也快速增长,为在美国发展的中国公司提供服务,也试图将阿里云从在中国使用云服务的美国公司推广到其美国公司。

阿里巴巴也将通过提供一套云计算解决方案,帮助零售商实现数字化,并提供在线离线购物体验,从而进军东南亚市场。阿里巴巴希望东南亚零售商也加入新零售行列,线上线下相结合来为消费者提供绝佳的购物体验。而东南亚市场也是阿里巴巴扩展云计算服务的关键。

通过结合大数据、AI和云计算,阿里巴巴今天不仅提供云服务,还推出了AI平台ET Brain,帮助企业解决业务甚至社会问题。

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改善交通流量、预测医院的医疗需求,甚至可以缓解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经常航班延误的问题。

今年1月,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使用其ET City Brain智能城市平台,该平台将在云计算基础设施上使用大数据和AI处理视频、社交媒体和交通信息,以管理街道上的交通,甚至可以提供城市规划数据,减少交通拥堵。澳门和非洲的加纳等也将使用ET City Brain平台。

马云将智能制造列为未来几十年零售业的下一个重大事项,因此无论是在生产线上,还是在供应链中希望提高效率的行业,或者是为了保护版权的企业,都可以在阿里巴巴找到类似的解决方案。

虽然阿里巴巴大部分AI和云产品仍然主要为企业、行业和城市提供解决方案,但阿里巴巴还推出了几款面向消费者的功能,这些功能隐藏在天猫移动应用程序中,让消费者感受到其AI实力。

在天猫应用程序中,“我的工具”选项有三个AI功能,阿里巴巴称之为“用AI选购”。具体来说,有三个选项可供选择,用户可以拍照以确定甜瓜的成熟度、检查猕猴桃的种类(金色或绿色),甚至能分辨出手工或机器烤制的龙井茶叶。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9月份的2018年云计算会议上展示了最新的AI分辨茶叶功能。邀请主持人在舞台上品尝杭州著名的龙井茶,胡晓明问主持人能不能确定他面前的两个碟子上的茶叶是手工还是机器烤制的。

之后,胡晓明拿出手机,用AI功能拍下了每个碟子,让AI工具识别出两种叶子的烘烤风格。

他说:“通过大量的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我们今天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和AI来区分这两者。”

根据Gartner八月的一份报告,阿里巴巴的云计算部门在过去九年中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仅次于亚马逊和微软的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即一种通过互联网提供虚拟化计算资源的云计算平台。

11月初,在阿里巴巴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中,其云业务收入为56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90%。

可以肯定的是,虽然阿里云可能将成为全球三大云服务提供商之一,但根据Gartner的报告,亚马逊的市场份额是51.8%,微软是13.3%,而阿里巴巴的全球市场份额只有4.6%。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要成为世界上主要的云服务提供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云计算服务也帮助阿里巴巴改善了物流部门,这是影响其业务的重要行业。

2013年,阿里巴巴收购一家交付和快递公司,之后成立了物流部门菜鸟,以提高快递效率,目的是找到将快递更快地送到消费者手中。

菜鸟主要经营一个物流信息平台,将物流供应商网络与其仓库和配送中心联系起来,让更多信息共享和集合直接连接进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

这意味着商家可以轻松选择他们想要在阿里巴巴平台内给客户送货的快递公司,消费者可以跟踪淘宝和天猫等网站的包裹状态,清楚知道是哪个快递公司负责送货。对于物流公司而言,开放的信息流意味着他们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效和更好的服务。

使用阿里云的基础设施,菜鸟能够为供应链提供数据驱动的服务,使快递公司能够确定最佳的送货路线,并允许公司和消费者监控包裹的实时位置。

菜鸟的副总裁王文彬表示,因为菜鸟的信息网络,去年阿里巴巴在短短2.8天内就成功交付了1亿个包裹,而2013年要用近9天的时间。

他在阿里巴巴新闻网站Alizila的视频采访中说:“物流业在过去十年中发展迅速,主要是因为电子商务推动。而双十一的活动又发挥了关键作用。”

今年有11个阿里巴巴部门参与双十一活动,包括灵寿堂、Freshippo、饿了么等。最近收购的Lazada首次在六个东南亚市场举办了自己的双十一购物节。

菜鸟智能物流网络首次交付的订单量突破10亿,超过去年的8.12亿。菜鸟表示,在备战双十一时,它已经升级了技术和系统,并做好准备处理超过10亿个包裹,甚至依靠卫星来提高交付合作伙伴的效率。菜鸟也加强了绿色包装计划,包括增加全国各地的回收站数量,并鼓励他们的合作伙伴在双十一订单中使用环保箱。

天猫总裁靖捷说:“订单在24小时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入,在交易的背后,更重要的是技术的力量和我们基础设施的支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