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环境萧条、实体零售业低迷,便利店将如何冲破困局迎来“春天”?

财经 前瞻网 2018-11-12 17:08

得益于资本推动 便利店行业快速发展

便利店,是位于居民区附近的实体店或提供网上购物的虚拟店,指以经营即时性商品或服务为主,以满足便利性需求为第一宗旨,采取自选式购物方式的小型零售店或网上商店。

便利店的兴起缘于超市的大型化与郊外化,超市的变化体现在距离、时间、商品、服务等诸多方面:如远离购物者的居住区,需驾车前往;卖场面积巨大,品种繁多的商品消耗了购物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结账时还要忍受'大排长龙'等候之苦,以上种种使得那些想购买少量商品或满足即刻所需的购物者深感不便。于是人们需要一种能够满足便利店购买需求的小超市来填补空白。

目前在国内,便利店仍然是一种较为新鲜的物种,行业在中国处于发展时期,近年来,在新零售的热潮下,凭借营业时间长、空间距离近、精选SKU、资产模式较轻等优点,便利店正在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因此诸多商业巨头也开始加大力度布局这一零售业态。2017年,已经有多家便利店品牌完成融资,数额较大且间隔频繁,在如此大的资本推动下,便利店行业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大环境萧条、实体零售业低迷,便利店将如何冲破困局迎来“春天”?

目前我国便利店品牌超过260个,便利店销售额增速也高于零售行业增速。伴随人均GDP和可支配收入的持续上升,便利店业态在我国保持高速增长,占实体零售额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到2017年,中国便利店零售额占实体零售额比重已经达到0.73%。近五年来,中国便利店销售额呈不断上涨趋势,2018年有望达到2200亿元,照目前趋势,未来会进一步增加。

大环境萧条、实体零售业低迷,便利店将如何冲破困局迎来“春天”?

主力消费人群提供支撑 便利店行业持续增长

除资本推动外,主力消费人群也为便利店行业持续增长提供支撑,在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下,为中国的就业人群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加上不断上涨且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年轻一代无疑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但新一代的年轻人在高强的工作压力下,青睐更加便捷、快速的消费方式。据数据显示,便利店来客88%以上为80/90后,而老年人和儿童消费占比仅为12%,而往往这两类人群消费能力也是最低的,如此的消费结构,也在不断促进便利店的销售的增加。

大环境萧条、实体零售业低迷,便利店将如何冲破困局迎来“春天”?

在资本推动及销售来源的保障下,即使在大环境一片萧条的背景下,便利店行业仍保持较好的增速,自2011年来,大型商超状态已不容乐观,根据凯度与贝恩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购物者报告》,中国顶级的70家零售大卖场,过去5年受互联网冲击的影响显著。实体零售业态发展较差,百货、超市的销售增长不断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而便利店行业2017年增长率达到23%,较上年增长10个百分点。相反,百货零售业增长率不断降低,2017年,增速仅为1.2%,与便利店行业相差较多。

大环境萧条、实体零售业低迷,便利店将如何冲破困局迎来“春天”?

科技助力 行业将多元化发展

便利店行业的稳定发展以及资本的不断涌入,使更多人进入便利店行业,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发展,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商业巨头也瞄准便利店行业,通过无人便利店及B2B等模式来扩展直营的零售渠道。未来行业会向多元化发展,新型零售促进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布局、无人便利店及管理资源整合也会进一步发展,新的介入者会成为重构行业的重要力量。

大环境萧条、实体零售业低迷,便利店将如何冲破困局迎来“春天”?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