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也要养猪了,互联网巨头扎堆猪场

财经 时代财经网    2018-11-25 15:54

11月20日,京东向外宣布,京东金融正式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进军数字农业领域,并发布“京东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和进军智能机器人领域的“R计划”。

目前,京东数字科技已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机构合作成立京东数字农牧院士研究院,自主研发并推出集成“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神农系统(SaaS)”三大模块的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

该智能养殖解决方案首先应用在了养猪业上。京东数字科技的合作方,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向媒体表示,“全世界二分之一的猪养在中国,未来我们将以猪为开始,实现养殖过程无人、无线、无干扰、无接触,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而京东也将成为继网易、阿里巴巴之后,第三家宣布进军养猪业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未来,刘强东、丁磊、马云或将在猪场相遇。

2009年,丁磊向外宣布网易进军养猪领域,初期计划规模是10000头。作为一家以游戏和电商为主的互联网公司,丁磊此举遭到了众多行业人士的质疑。外界甚至时常以“纸上谈猪”讽刺丁磊。但经过长达5年的酝酿后,2014年,丁磊的“丁家猪”首先亮相于网易食堂。

2015年,丁磊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用“丁家猪”宴请了互联网大佬。时隔一年,“丁家猪”现身网易味央平台上进行拍卖。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丁磊也向外界表示出其对养猪业务的看好,他认为,网易的养猪场以及严选猪肉都会继续扩大,继续提供消费者更优质的猪肉产品。

无独有偶,今年2月,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也宣布与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将对ET大脑进行针对性训练与研发,最终全面实现AI养猪。

ET大脑是去年12月阿里云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推出的,具有能整合城市管理、工业优化、辅助医疗、环境治理、航空调度等全局能力的超级智能技术。其能力在于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持续进化在复杂局面下快速做出最优决定;可用突破性的技术,解决社会和商业中的棘手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入达数亿元,在前期的理论验证阶段,ET大脑提升了母猪年生产能力3头,死淘率降低了3%左右。

阿里云方面透露,ET大脑能够为每一头猪建立一套档案,包括猪的品种、日龄、体重、进食情况、运动强度、频次、轨迹等,从而对猪的行为特征、进食特征、料肉比等进行分析。结合声学特征和红外测温技术,还可以通过对猪的咳嗽等行为判断是否患病,做出疫情预警。

在早前人们的印象里,养猪似乎与科技并无多大关系。如今,创新养猪俨然成了一众互联网龙头品牌跃跃欲试的风口。在这些互联网巨头的驱动下,养猪这一传统产业将有怎样的变化着实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