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收编美图,小米的“美途”?

财经 时代财经网    2018-11-22 18:29

11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小米总营收达到5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9.1%。从数据上看,小米的表现难以指摘,三大核心业务均有明显的增长。

在这其中,IOT与生活消费品增长89.8%至108亿元,互联网服务增加85.5%至47亿元。而在最为倚重的智能手机业务上,小米在今年第三季度总共售出3330万部,同比增长20.4%,收入同比增长36.1%至350亿元。

在公布本季财报的同时,小米也正式宣布与美图的战略合作,小米将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就体量而言,美图手机与小米差距悬殊,后者更看重的可能是美图在影像处理方面的技术。

收割女性用户?

在宣布与美图正式“联姻”后,小米也公布了双方合作的细节。根据双方协议内容,小米将负责美图手机的设计、研发、生产、业务运营、销售和推广。此外,在其它智能硬件产品上,美图也授权给小米使用美图品牌(与皮肤相关的部分产品除外),授权期限为30年,美图享有就合作智能硬件销售带来的授权分成。

对小米来说,通过与美图手机合作,可以进军细分手机品类,拓展女性用户群体。而美图也希望借机减轻财务成本,并专注于互联网业务和转型。

今年8月美图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图智能手机销量仅有53万台,与2017年同期的84万台同比下降了37%。反观小米,其目前的销量已经破亿,其中三季度达到了3300万台,仅小米8系列出货量就接近600万部。

双方体量上悬殊的差距也使得外界对这次合作能产生多大的效果打上了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图手机对于小米而言帮助不会太大,毕竟美图手机品牌运营多年依然小众。

不过,在小米眼里,或许美图还有不可估量的潜力。“小米在新零售上可以给美图开放渠道,而美图专注女性市场,无论是拍照还是设计能力上均有多年积累,我们双方可以建立起互补性优势。”小米集团品牌市场部公关总监尹磊向时代财经表示。

事实上,小米此前在拓展女性用户群体上有过不少努力。早在2015年,小米就专门推出了一款小米Note女神版手机,而后又签下广受女性粉丝追捧的人气偶像吴亦凡作为形象代言人,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据今年4月份极光大数据统计,购买小米手机的用户当中男性占69.2%,女性仅为30.8%。作为对比,vivo的手机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49.1%,男女比例基本各占一半;而OPPO的手机用户中女性更是超过了男性,占比达到54.3%。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时代财经指出,小米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主要还是OPPO、vivo,包括荣耀等厂商。“尽管美图手机对小米的销量提升也许不会太大,但关键在于对资本市场的促进和刺激,这可能会使小米今后在融资渠道等方面得到扩充。”

随着与主打女性市场的美图达成联姻,小米也在尝试提升女性在小米手机里的用户占比,同时也将更多地往差异化和精细化方向纵深。

冲击高端,布局多品牌

面对手机市场的饱和,差异化已经成为手机厂商突破困局的一道门。事实上,与美图的合作并不是小米第一次尝试在手机细分品类上扩充市场。在这之前,小米曾经投资过黑鲨游戏手机,其目的是想要把握住时下兴起的游戏手机风口。

在走差异化和细分化路线的同时,小米也在不断往高端市场延伸。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今年已经突破了一亿台,而在高端市场上,截止第三季度末,小米8系列出货量接近600万部,高端手机收入(售价2000元以上)在小米手机业务收入占比达到31%。

高端手机占比的提高表明中高端手机市场已经成为小米发力的重点,而小米近来也更多的希望摆脱以往单一的品牌形象。就在前不久,小米面向海外手机市场推出了高端子品牌手机Pocophone,意欲通过小米(红米)+Pocophone双品牌路线占领更多的海外市场空间。“其实这些都是我们立足在中高端手机市场之后,所尝试的一些多元化品牌战略。”尹磊指出。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统计,小米手机已经在30个国家进入前五,并分别在西欧、印尼等地位居前列。而在主要的海外发力点印度,小米也以29.8%的市场份额连续四个季度占据印度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指出,“小米针对不同市场满足用户的需求,通常来说是一个比较有效提升用户数量的手段。事实上,包括华为、OPPO,甚至联想、TCL等均针对海内外有多品牌战略布局,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打造品牌已经成为一个明显的趋势。”

多元化布局可以说是小米应对全球手机市场下滑的战略,但同时在这份靓丽财报的背后,小米亦有一些隐忧。根据Counterpoint统计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的国内市场,小米销量同比大跌15%,反观华为、荣耀销量均实现了14%的增长,而vivo则以21.6%的市场份额小幅超越OPPO领跑。

随着国内外智能手机市场的日趋饱和,手机行业里的“马太效应”愈发凸显,而手机销量也将进一步往头部品牌集中。从美图选择与小米合作能够看出,一些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已经不大,类似的“抱团取暖”恐怕还会继续上演。

收编美图,小米的“美途”?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