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搭上主题公园发展“顺风车” 游乐设施前景看好

财经 前瞻网 2018-11-06 14:56

行业监管体系逐渐完善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着游乐设施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将大型游乐设施纳入特种设备监督管理体系。我国大型游乐设施监督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的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一般设备管理阶段(1980年-1990年),该阶段代表性法规有《关于加强游艺机生产、使用管理的通知》(国家经委,1984年6月),代表性事件为1985年国家游艺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987年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的成立。

第二阶段为实施生产许可证监督管理阶段(1990年-2000年),代表性法规有《游艺机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中国有色总公司,1990年2月)。

第三阶段为依据《特种设备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规定》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监督管理阶段(2000年-2013年)。

第四阶段为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监督管理阶段(2014年初至今)。2014年1月1日,《特种设备安全法》及《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检查规定》的实施,是我国大型游乐设施行业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的重要标志,其标志着我国初步形成了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安全规范为主干、以技术标准为支撑的大型游乐设施监督管理体系,为我国大型游乐设施制造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法律和制度基础。

搭上主题公园发展“顺风车” 游乐设施前景看好

游乐设施主要应用于主题公园,前景较好

世界上最早期的游乐设施是可移动式游乐设施,受社会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因素影响,游乐设施运营场所由可移动式发展至固定式。在我国,游乐设施最初便建设于传统游乐园内,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人均收入及消费水平提高,人们对游乐设施的需求逐步由刺激性、猎奇性向个性化、主题化方向发展,对游乐设施的需求越来越倾向于互动性、体验感强烈的大型游乐设施。发展至现阶段,大型游乐设施主要营运场所由传统游乐园拓展至主题公园(如迪士尼、欢乐谷、方特乐园、长隆欢乐世界等),且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主题公园将在很长时期内作为其主要运营场所。

根据旅游体验类型,主题公园可分为游乐类、景观类、动物园类、民俗风情类及情境模拟类五大类型。从主题公园发展现状来看,游乐类、情景模拟类主题公园广泛使用大型游乐设施,部分动物园类、景观类或民俗风情类主题公园也引入了结合主题的大型游乐设备等项目。

搭上主题公园发展“顺风车” 游乐设施前景看好

2015-2020年间,国内预计还将新增加64家主题公园,预计到2020年我国主题公园数量与2012年相比累计增加78家。

主题公园数量不断增加的原因在于,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符合主题公园经济准入条件的人口基数将不断扩大,预计2020年达到主题公园准入条件的人群有望突破11亿人;在达标人群中的渗透率有望提高到20%,总访问量达2.2亿人次,至2020年主题公园客流量复合增速约为12%。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游客的消费观念也随之转变和升级,个性化旅游将成为主流。主题公园因鲜明的主题概念、独特的观光和游乐环境,使游客的体验、互动和参与感增强,从而能够充分满足游客的个性化旅游需求。目前国内主题公园的消费群体、消费能力和重游率都还较低,未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进一步转变,主题公园消费需求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搭上主题公园发展“顺风车” 游乐设施前景看好

虽然国内大型游乐设施制造行业发展时间较短,但凭借近三十年的不断创意、策划和技术研发,本行业现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国内出现了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南方游乐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实宝来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九华游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代表性企业,能够与国外知名企业展开市场竞争,本行业未来成长空间较大。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大型游乐设施向个性化、主题化方向发展

大型游乐设施制造属于文化用品生产行业,兼具文化创意与特种设备制造业的双重属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娱乐需求的日益多元化,游乐设施所包含的内容也被要求不断丰富,创意及设计对行业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传统大型游乐设施带给人们的刺激感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各类消费者需求,未来大型游乐设施在创意及设计上向个性化、主题化方向发展的趋势逐渐明确。

2、大型游乐设施应用领域拓展至城市综合体方向

从游乐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大型游乐设施应用领域将不再局限于现阶段的传统游乐场、主题公园,而是随着城市综合体项目的不断发展,与城市综合体相结合的大型游乐设施将成为未来的重要市场需求点。

3、由大型游乐设施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变

我国属于大型游乐设施制造大国但并非强国,产品主要凭借实用性和价格优势,多销售至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区,向欧美地区销量较少。未来,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为应对国外知名企业的竞争压力,国内大型游乐设施制造企业需要转变发展思路,在快速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还需加强在创意和设计方面的提升,促使我国由大型游乐设施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变。

搭上主题公园发展“顺风车” 游乐设施前景看好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室内儿童游乐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