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8到家“梅毒保姆”背后的家政行业乱象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10-05 16:44

月嫂、保姆成为了如今的刚需,家政市场也越发火热,但火爆的表面掩盖了行业乱象。

近日,广州市民韩梅(化名)向时代财经爆料,他在58到家聘请了一位保姆,主要工作是负责家务以及照顾她一岁多的孩子。但没想到的是,持有健康证、健康报告的阿姨,却是一位梅毒患者。

“健康证”下不健康,令人震惊的现象背后还有多少问题?

拿着健康证的“梅毒保姆”

保姆的一张梅毒呈现阳性的体检报告,让雇主韩梅一家寝食难安。

因为夫妻两人都需要上班,家里只有公公一位老人,所以韩梅计划从家政平台聘请保姆以分担老人负担。

因品牌的高知名度,韩梅选择了58到家,“58平台比较大和知名,然后它表示有做过(家政人员)背景调查和体检,所以感觉比较放心,然后就跟他们签约了。”韩梅说,在签约并支付了6880元的中介费后,58到家的保姆上门服务了。

韩梅说:“因为58推荐来的第一位保姆比较懒散,所以跟58到家协商后又换了另一个。现在这个(患有梅毒的)保姆过来后,出示了体检报告和健康证,但是因为时间紧迫,也出于对58到家的信任,所以我们刚开始也没像58到家第一个保姆那样重新带她去检查一次。”

9月6日该保姆开始到韩梅家工作,但出于谨慎,韩梅的太太最终还是在9月14日决定自费带保姆到社区医院体检一次。“没想到58到家也不靠谱。”韩梅表示,检查出保姆是梅毒患者,令他们难以接受。

据了解,梅毒是由苍白(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慢性、系统性性传播疾病,主要的传播途径为性方式、血液以及母婴等。

“平时宝宝爱咬人,咬过好几次阿姨,没隔衣服,直接咬了皮肤。” 韩太太对时代财经说道,“我现在好担心,宝宝才一岁多,怎么去抽血检验呀。”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生告诉时代财经:“这种情况要看一下当时宝宝有没有口腔溃疡,咬的时候有没有伤口,有没有出血,如果这些都没有,那就不会传播,如果有伤口而且出血了,那就有传播风险。”

自9月6日起,到再次检查的9月14日,以及等待报告出来几天时间,该阿姨已经在韩梅家服务已经有两个星期。时代财经就此事联系了58到家,其相关负责人回复称:“阿姨的健康证和其他证书是真实的,只是健康证的检查项目是不含梅毒这一项的。出了这个事情,我们现在也是在跟用户去沟通协调,包括更换保姆、退款、承担用户家人体检的费用,以及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可能会有一些赔偿等等。”

由于家政服务包括清洁、家务、照顾老人和小孩等内容,具备着特殊性,雇主对保姆也有着一定的要求,其中健康是首选,这也是家政人员要持健康证上岗的意义所在。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朱德毅向时代财经指出:“目前国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梅毒患者不能从事家政行业,梅毒也不是家政行业硬性要求的检测项目。”

对此,北京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告诉时代财经:“家政市场发展的时间不长,目前还没有针对专门针对家政服务的法律法规。民法、劳动法会形式性地提到风险问题,但直接提到禁止梅毒患者从事家政服务的明文确实是没有的。”

梅毒是传染性疾病,虽然有特定的方式传播,但却并不能打消人们的顾虑。拥有两位孩子的广州市民周先生向时代财经表示:“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呀,而且谁也不敢百分百保证其他途径不会传播,所以我为什么要让我的家人去冒这样的风险。”

监管的漏洞

该事件中有一个关键点:保姆进行了健康体检,以及持有健康证,但却没有涉及梅毒的检查。

韩梅表示,58到家号称有放心安全的保姆,并向她承诺,其平台的家政人员是会进行背景调查以及健康检查的,但为什么却无法检查出梅毒这样的传染性疾病?

保姆向韩梅提供的医院健康体检报告显示,医院的体检报告只涉及5个项目,并没有梅毒、艾滋等传染性疾病等检查项。这也是韩梅质疑58到家在平台监管以及家政人员审查上存在漏洞的原因。

对此,58到家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我们会对保姆进行有没有犯罪记录的背景调查,其实用户最看重是阿姨的安全问题和健康问题,所以这两块我们都是按照国家的标准去做的。严格意义来说,梅毒它不在这个大的健康范围之内。”

上述58到家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未来我们会完善阿姨在有健康证后,再做相关的细项检查的规定,平台也起到一个监管作用,对两端都好。”

对此,受访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一位医生表示:“如果接触过的毛巾,浴缸,破损皮肤或者黏膜中含有病毒,第三方是有可能致病的,所以并不建议梅毒患者从事幼儿教育、保姆月嫂、共同食堂的工作。平台即便加强检查监管,但一般消费者怕被传染,可能也不愿接受梅毒患者的家庭服务。”

一些行业,包括食品、服务等行业,要求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明,是在于保护大家的健康安全,同时避免意外的发生。但在健康证这个问题上,企业的监管并没有看起来那么严格。

曾在某家政公司负责行政工作的陈阳(化名)告诉时代财经:“家政行业乱象一直都存在,对于家政人员,公司并不会组织或要求去指定的医院进行健康检查。此外,家政行业需求大,流动性也大,所以面试保姆的时候,会对健康证的要求有所放宽,只要看起来是比较健康,健康证也可以以后再补办。”

目前,我国家政服务的刚需越发明显,进而决定了行业的市场潜力。根据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到4400亿元,同比增长26%,从业人员达2800万人左右。

市场增长的背后,是家政行业的野蛮生长。

家政服务企业管家帮副总裁韩吉丛对时代财经坦陈:“这个行业的门槛比较低,同时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没有培训学校,家政人员的专业化、标准化不达标,家政市场畸变成了一种‘撮合经济’。简而言之,就是把一个人凑合着给另外一个雇主,没有对服务人员严格的把关,很多企业也没有资质,收钱之后就不管了,这样对行业、对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定时炸弹。”

我国的家政行业在2005年左右初步发展,到2014年家政O2O模式出现,以及市场的强烈需求,行业才进入爆发期。事实上,我国家政市场的兴起时间尚短,黑中介、家政人员专业素质低、收费高等行业乱象一直存在。

朱德毅认为,家政行业乱象的背后是相关法律尚未完善,“没有专门为家政行业制定什么法规。其实我们10年前就呼吁过,希望国家立法机构能够进行立法。”

很显然,监管法规的完善速度,并没有跟不上行业的增长速度。

资本的驱动

由于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以月嫂、保姆、育儿嫂为主的家政服务成为与打车、外卖一样的新风口。

智研咨询《2016-2022年中国家政服务市场研究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家政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4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3.5%;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1.6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4.1%;2017年市场规模估测达到2万亿元。

巨大的市场潜力刺激了资本的冲动,它们通过家政O2O的模式,挤入家政服务赛道。近年来,e家洁、云家政、阿姨帮、小马管家等O2O家政平台涌现,甚至BAT、58同城、美团点评等大企业也纷纷布局。

2014年,58集团上线了58到家,正式进入家政行业。2015年,58到家从58集团独立拆分发展,并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投资巨头KKR和平安创投的3亿美元融资。

据智研咨询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中国O2O家政行业前三为:e家洁、阿姨帮、58到家。三家占据市场份额的56.3%。

融资一度成为了家政行业的热词,诸如管家帮、助家生活、牛家帮、无忧保姆等家政平台在B轮或C轮融资中,均获得了千万级别的融资金额。韩吉丛向时代财经透露:“公司就曾在2017年完成了D轮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市场的增长和资本的疯狂,造就了行业的粗放式增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我国家政服务业企业在2017年达到69万家。而由于门槛低、行业监管不完善、竞争激烈等等,家政行业的发展埋下了不少隐患。于是,偷子换子、玩忽职守、虐打儿童、毒杀老人等一系列“问题保姆”案件涌现,尤其是2017年6月,造成1位母亲和3名孩子死亡的“保姆纵火案”发生,这让家政行业的乱象以及监管的缺失遭受到社会的空前拷问。

这一年,资本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热潮逐渐退却。根据桔子IT的数据,家政行业的融资从2015年的46家(其中融资超过千万的就有21家)到2017年融资超过千万的企业仅余8家。其中,58到家除了A轮融资,至今尚未有融资消息。

韩吉丛承认,家政行业的恶性事件给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刺激,人们寻求家政人员的第一要素是安全,其次才是专业服务。但他认为“经过这两年,整个行业还是发生了很大变化的。2016年,整个行业的家政公司将近有70多万家,但到了2018年上半年,却只剩下了30多万家。这一数据说明,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家政企业的数量少了,质量则正在逐渐往高端发展。”

如今,58到家对于保姆健康检查的疏忽,却再次显示出行业乱象的悬而未决,并拷问其背后的有关监管。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