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下狠劲”筑巢引外企落户 沈阳优化营商环境有实例为证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10-24 15:00

中国网财经10月24日讯(记者 金易子)东北振兴,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六个方面要求的第一条,足以说明这项工作对于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沈阳肩负着引领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任。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质人才与企业相继定居沈阳。而近日德国宝马集团再度增资30亿欧元、在沈阳增加新厂的消息,更让这座城市成为了全国甚至全世界瞩目之焦点。

尽管一度陷入经济发展之低谷,这座历史悠久,因工业重镇而闻名的城市,如今却实现华丽转身,释放着新的魅力。对于沈阳而言,开启这扇通往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钥匙之一,正是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和不断完善。

多项举措并举 还利于民

“最近几年,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沈阳营商环境的改善,尤其体现在办事效率上。政府服务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作为立足于沈阳的多元化高科技非公有制企业,远大企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从2016年11月开始,按照上级的要求、振兴的需要、百姓的需求,沈阳全力建设全国营商环境最优、行政效能最高城市,为实现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为此,沈阳成立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办公厅,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推进、协调各方的职责作用。

今年年初,沈阳召开“营商环境从我做起”活动,号召全市公职人员大力弘扬 “马上办”和 “钉钉子”精神。记者在走访过程中注意到,在沈阳市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车东育办公桌的醒目位置立着“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标牌。车东育告诉记者,不仅仅是他,这已经成为所有沈阳公职人员共同的座右铭。

据了解,围绕政务窗口服务、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垄断性行业服务质量等企业、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沈阳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推行“一窗制”“一证制”“一表制”“最多跑一次”“错时延时服务”等改革举措,并针对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和窗口服务质量等,展开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

沈阳还搭建了营商环境综合运转平台。2017年以来,通过该平台,全市累计解决企业、群众各类营商诉求20万余件。“老百姓对营商概念的理解很宽泛,遇到事情都会习惯性给我们致电,我们也乐于处理。”车东育指出,沈阳改善营商环境并不仅限于审批等基础环节,而是包括了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开放环境、要素环境、设施环境、社会环境以及法治环境等七大部分。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沈阳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大程度满足市民“一站式”需求。今年10月,两台由当地上市企业新松机器人研发的AI机器人在沈阳公安窗口和社区警务室正式上岗,他们将配合窗口民警进行接待、引领、解答等工作。

随着沈阳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市场活力明显增强。截至2018年8月末,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9674户,同比增长14.36%;亿元以上项目数量由年初的600个增加到976个,比去年同期增长54.7%,总投资11413.6亿元。沈阳取得的经验成果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几十支团队前往调研学习。

打造国际化环境 合作共赢

在沈阳安家的企业中,华晨宝马是最受人关注的企业之一,不同寻常之处还在于这是一家中德合资企业。华晨集团与德国宝马集团的合作至今已长达15年。“我们有合适的合作伙伴,这对成功至关重要。”谈起这些年取得的成就,华晨宝马总裁魏岚德回忆道,在最初选择沈阳选择华晨之前,也评估过一些备选方案及其他合作伙伴。事实证明,最终的选择是明智的,沈阳市几乎在所有领域给了宝马全方位的支持。

对于此次华晨宝马的进一步合作,沈阳市委、市政府更是全力组织推进项目落地等工作。姜有为市长自始至终领导项目谈判工作,率队出访德国亲自推动项目落地。同时,沈阳市组建了市长任组长的市推进宝马新厂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土地规划、征收征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政策保障、零部件招商、纪检监察工作,建立了宝马新厂项目建设“2+7+N”(两个项目片区、七个专项工作组、若干个市直部门)协同推进机制。

魏岚德说,在他和许多来华工作的宝马集团员工的眼里,沈阳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因此,在享受着让他们感到“宾至如归”的优惠政策的同时,宝马集团也不吝啬地回馈了自己最大的诚意,将德国最先进的科技带到中国市场,更有力带动了沈阳经济和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就已超过520亿元人民币。成立至今,华晨宝马已在中国发展超过350家零部件供应商,而其中80余家坐落于辽宁省内。2005年以来,华晨宝马一直是沈阳市最大纳税企业,2017年纳税超过240亿元人民币。华晨宝马的发展还为当地创造了18000多个直接工作岗位。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华晨宝马已成为沈阳乃至全国中德合作的样板和典范,而这并非个例。2015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重点发展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汽车制造产业、工业服务业等。随之而来的,越来越多来自德国乃至欧洲的行业领军企业相继入驻园区,有效提升了沈阳产业发展的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

自贸区也是沈阳打造国际化城市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累计新注册企业16032户,多为进出口公司,注册资本1756.34亿元。其中,外资企业173户,注册资本17.09亿美元。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通过增设服务专口,实现与口岸部门的“无缝对接”,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无障碍通关通检等,极大程度方便了外贸企业。

实施人才新政 春暖燕归来

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在沈阳安家,人才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沈阳,为华晨宝马提供了一支非常优秀的人才队伍。当地的年轻人充满才华与热情,工作素质、技能和态度都是一流的。”在谈及沈阳人才之时,魏岚德毫不掩饰赞赏之情。

振兴东北,人才先行。尽管过去几年曾遭遇人才流失的尴尬,但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回到沈阳。“过去是孔雀东南飞,现在则是春暖燕归来。”车东育打趣道。今年以来,沈阳“引老乡回家乡、引校友回沈阳、引战友回驻地”的“三引三回”活动扎实开展,老乡、校友、战友人才库储备达到3700人,签约落地和洽谈储备项目投资总额分别突破1200亿元和700亿元。

不仅如此,沈阳也吸引了不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质人才。去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沈阳人才新政”),今年4月,沈阳市发布补充意见,对沈阳人才新政形成了有力支持和补充。

据了解,沈阳人才新政特别是在奖励补助力度、创业支持力度、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限、实施人才税收补贴等方面均有较大突破。在人才安居、子女就学、配偶随迁、就医保健、办事服务、荣誉激励等方面,全面打造人才服务体系。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远大企业集团始终贯彻“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远大企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引进海外人才的过程中,没有任何繁琐手续和其他阻碍,政府是非常欢迎人才留在沈阳的,会给企业和人才相应的补贴。不仅如此,沈阳还设立了“玫瑰奖”以表彰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专家。

数据显示,2017年沈阳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4人、引进“千人计划”专家9人、全市接收高校毕业生7万多人、增长13%。外籍人才数量达3758人、增长12.4%。这些数据还在进一步快速增长中。一系列政策“大礼包”正在为沈阳带来深刻变革,源源不断涌入的具有活力和生命力的优质人才,让这个城市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