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厨电行业进入换挡升级阶段 市场迎来新增长点

财经 前瞻网 2018-10-23 13:59

厨电市场增势出现疲软,品牌数量变化反映行业竞争加剧、格局动荡

厨电市场一直被看作为家电行业新的利润高地,在经历去年逆势高增态势之后,今年厨电市场迅速增长的脚步放缓,逐步进入到增速换挡期。2017年全年厨电市场规模达697亿元,2018 上半年厨电市场规模达331亿元,同比下降1.6%。

厨电行业进入换挡升级阶段 市场迎来新增长点

与此同时,厨电行业正在发生巨变,问题频频暴露,朝阳产业危机重重,原材料涨价、消费升级、产能过剩等问题都在考验着厨电企业,行业洗牌时期已经到来。

相关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吸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电烤箱、净水设备等5个厨电品类,2017年全渠道在销品牌数量分别为475个、546个、416个、246个、284个,其中新进入品牌数量分别为105个、127个、84个、73个、79个,退出品牌数量分别是102、115、60、32、38个;也就是说,上述5个厨电品类2017年新进入的品牌数量合计为468个,却有347个品牌被淘汰出局。整体上看,厨电市场各品类新进品牌数量均要大于退出品牌数,参与市场竞争的品牌总数在不断增加,行业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格局也在发生变化。

厨电行业进入换挡升级阶段 市场迎来新增长点

三四线市场、高端升级是突破口,嵌入式一体机或将成为厨电市场增长引擎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新兴厨电企业没有经验多数原地坐以待毙,而传统厨电大佬们在该节点更多的是选择找寻新的增长机会,实现新的市场突破。当前厨电市场已经出现了新的增长点。

第一,三四级市场成新驱动。经过多年的深度开发,一二线城市市场需求已经接近饱和,这些城市以外的市场开发已经在路上。目前我国三、四线城市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而根据日本与美国经验表明,在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后,经济即进入消费及服务业快速增长时期。所以,我国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正迎来爆发增长期,厨电行业的新增市场重心也随之朝着三四线市场倾斜。

此外,电商渠道的深入下沉也改写着三四线厨电市场的格局。在国家政策的扶植下,品牌商、平台商们纷纷开始布局农村市场。苏宁方面,已发展1300家易购直营店,1800家授权服务站,200家线上特色馆;京东已建立1300家京东帮服务店,1000多家县级服务中心,招募5万多名乡村推广员;农村淘宝已发展1.8万家会员店,240家本土平台公司,覆盖10个省5000个镇,5万个村,2亿村民等等,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厨电市场的销售血液将变得更加畅通。

厨电行业进入换挡升级阶段 市场迎来新增长点

同时,三四线城市人口数量是一二线城市的1倍以上,地产销售情况也好于后者,但厨电市场的份额却仅占总市场的25%左右。所以,三四线城市厨电市场具有很大的成长潜力,有望在未来十年拉动厨电市场持续增长。

第二,高端升级是突破口。在扩充新市场以外,通过自身产品结构的高端升级方式也能够刺激高端用户群体,从而带来更大效益空间。《2017中国高端家电消费人群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消费者出于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购买高端家电产品;高端升级不失为厨电企业的新突破口。目前,领先厨电企业正不断对中高端进行布局,提升中高端产品占比。

厨电行业进入换挡升级阶段 市场迎来新增长点

同时,新兴厨电是增长引擎。近年来新兴厨电例如洗碗机、嵌入式厨电等市场已经迸发出极大的增长张力。从嵌入式厨电产品内部看,嵌入式一体机的市场份额提升幅度较大,尤其是线上。数据显示,嵌入式一体机线上份额从去年23.7%提升到今年的44.1%。从市场主流品牌看,嵌入式一体机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线下市场中,西门子嵌入式一体机从去年的13%上涨到21%,美的从去年的9%上涨到34%。嵌入式一体机的崛起对单功能产品也有一定的冲击作用,特别是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电烤箱;预计,2018年,嵌入式一体机将释放巨大拉力,促使整个厨电市场继续高速增长。

厨电行业进入换挡升级阶段 市场迎来新增长点

以上数据和分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厨房电器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