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文探索盒马鲜生新零售模式:线上线下高度融合造就的“明星产品”

财经 前瞻网 2018-10-23 11:48

2018年9月17日,阿里巴巴2018年投资者大会在杭州举行,新零售“明星产品”盒马鲜生第一次公布了运营数据。

一年半以上门店单店日均销售额超80万元

盒马鲜生的首份成绩单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盒马已在全国拥有64家门店,分布在14个城市里,服务超过1000万消费者。盒马1.5年以上门店单店日均销售额超过80万元,线上销售占比超过60%。盒马的单店平均面积为4000平方米,单店坪效(每坪的面积可以产出的营业额)超过5万元,经营效率超过同类型大卖场2-3倍。

一文探索盒马鲜生新零售模式:线上线下高度融合造就的“明星产品”

同时,盒马鲜生CEO、阿里巴巴副总裁侯毅表示,今年9月底,盒马还将在12个城市开出18家门店,年内门店数量将突破100家。

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传统的生鲜零售商逐步走上“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模式。盒马鲜生是超市,是餐饮店,也是菜市场,消费者可以到店购物,也可以在APP下单,盒马鲜生在新零售界已然是教科书式的存在。那么,它的新零售模式究竟是怎样的?

盒马鲜生运营模式探索

不同于传统的电商,盒马鲜生不仅支持APP线上下单,线下也设有门店。线下门店能让消费者亲眼确定生鲜产品的新鲜程度,让顾客放心。线下门店也是仓库,网上的订单直接从门店发货,从前端门店到后台装箱,全部用物流带运送,减少了仓储的费用,同时也可以达到通过提高出货量减少生鲜产品养护和管理的成本。对于线上订单,盒马鲜生承诺5公里内配送,30分钟内送达,每个环节都经过严格的时间把控。高效率、便捷的配送获得了更多顾客的青睐。

而在支付层面上,盒马鲜生只接受支付宝付款。盒马鲜生是全国首家支付宝会员生鲜实体店,售卖着103个国家,超过3000种的商品。走进店,服务员就指导消费者安装“盒马鲜生”的APP,到该店消费必须成为会员,其次必须通过APP或支付宝支付,不能使用现金,这也是盒马鲜生最大的特色之一。

在价格方面,盒马鲜生使用电子价签系统,明码标价,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同时调价。以往线下超市的价签系统全部是非电子的,一旦要调价,需要在内部零售系统调价之后,人工去货物区重新调整纸质或塑料价签,费时费力,导致线上价格和商品库存在APP和店内并不能第一时间同步。而盒马鲜生能够实现线上线下信息的打通,除了支付宝统一资金流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工具是电子价签。通过电子价签系统,盒马鲜生实现了线下线上销售的商品一致,价格同步。消费者可以放心在线上下单,不用再到线下看货。或者线下直接购买,而不用再到线上查价。

一文探索盒马鲜生新零售模式:线上线下高度融合造就的“明星产品”

以“吃”为中心

传统的精品超市、社区超市、便利店,都是以店的规模、以人群的划分来定位,而盒马鲜生是基于场景定位的,围绕吃这个场景来构建商品品类。盒马鲜生SKU总量约8000个,其中食品占据60%,百货占据25%,生鲜占据15%。盒马鲜生以“吃”为核心,食品占比远远超过其他超市,所以在吃这个环节上,它能够给消费者更满意的服务。

一文探索盒马鲜生新零售模式:线上线下高度融合造就的“明星产品”

超市功能+餐饮功能+物流功能+企业与粉丝互动的运营功能

其次,盒马鲜生还是餐饮与超市的融合。餐饮就是盒马鲜生里面的加工中心,它可以提供更多的半成品、成品在网上销售。接下来,跟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合作,帮盒马鲜生做半成品和成品在网上销售。

盒马鲜生与传统零售最大的区别就是,盒马鲜生运用大数据、互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把整个门店的运营打造成有机的整体,通过流程化、数据化、标准化,管理供应链、仓储以及配送三个环节。通过线下门店、物流以及线上APP实现超市功能+餐饮功能+物流功能+企业与粉丝互动的新零售模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复合功能体。

一文探索盒马鲜生新零售模式:线上线下高度融合造就的“明星产品”

最后,随着供应链和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盒马鲜生拥有强大的物流体系。盒马鲜生最大的特点是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5公里范围内,一般30分钟送达,最长不会超过1小时。在盒马鲜生APP购物,不能预约隔天送达,只能当天送达。快速送达,即时消费,生鲜第二天才能送到,不符合消费者需求场景。

从盒马鲜生的定位、商品结构来看,主要是改变传统零售以商品为中心的经营模式,走向以场景为中心的商品组织模式。新零售模式是颠覆传统模式,但本质依然是顺应消费升级的需求,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这才是新零售变革的核心内容。

以上数据分析均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新零售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