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效益空前!自动化、数字化和电气化颠覆物流运输 卡车司机或被逐渐取代

财经 前瞻网 2018-10-22 14:00

卡车运输是世界最流行的货运方式之一:欧洲和美国70%的货物都是在公路上进行运输的,而中国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75%。但是,货运代理商、物流供应商和卡车OEM制造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自动化卡车、电气化、数字化,驾驶员短缺和更严格的排放标准等趋势,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横扫卡车运输业。因此,在这一领域的企业必须要及早采取行动。

效益空前!自动化、数字化和电气化颠覆物流运输 卡车司机或被逐渐取代

(图源:Rolandberger)

尽管货运是货运物流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但罗兰贝格的研究显示,该行业的许多公司仍在使用效率极低的流程。

目前,美国和欧洲市场中,20%的卡车行程没有实现货运功能,中国卡车行程空驶率更是高达40%。如果这样的趋势继续下去,卡车服务公司们就不得不花上高成本来应对。而欧洲、美国等地区,由于卡车司机短缺,面临的排放标准也更严格,压力将越来越大。

卡车运输行业到2020年将会增加21%的卡车司机岗位,同时还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卡车司机“用工荒”的问题,届时卡车司机的缺口将会达到10万以上。而在美国,中型和重型卡车排放的温室气体数量占美国交通部门总排放量的23%。

不难想象,卡车运输业即将将迎来一场颠覆性的变化——货运代理商、卡车制造商和物流公司纷纷转向自动化、电气化和数字化。货运卡车行业生态较为分散,因此最初的一波“大浪淘金”将不可避免。

但是,从传统卡车走向全自动化的卡车并不容易。预计需要经过五大阶段,到2025年左右实现。

效益空前!自动化、数字化和电气化颠覆物流运输 卡车司机或被逐渐取代

在相对成熟的第4阶段,预计开发成本(软件)、材料成本将分别有望节省15%和5%。

效益空前!自动化、数字化和电气化颠覆物流运输 卡车司机或被逐渐取代

效率更高,运营成本更低

技术进步为行业参与者提供了实现更高效率和更低运营成本的重要机会。(部分)自动化卡车的测试已经在进行中,包括在排队情况下,长途路段可以由自动化的卡车掌控,卡车司机和人员只负责传统车辆处理中的第一和最后一英里。

在未来几年内,首英里交付的产品将变得更加高效,这主要是由于向卡车分配货物将自动化,平台解决方案将取代人工管理任务,卡车司机的角色将逐渐淡化。到2030年,这将可能节省45%的成本。对于最后一英里的交付,数据驱动的需求分析、自动化的交付(例如通过无人机)和减少的管理开销可以使成本降低51%。

已经相对成熟的OEM卡车制造商和初创都在努力开发电动卡车。对于在400公里范围内运行的卡车,尽管车辆采购成本高,但电动驱动选项仍将是经济上可行的选择。因此,各类OEM制造商宣布了大规模生产此类卡车的计划。除了成本效益外,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导致当地对柴油车辆的限制,成为了推动这些举措的关键因素。

数字化将使行业受益,主要是以更高效的物流形式。当卡车、仓库、客户和供应商都联系在一起,并且当流程被数字化并采用人工智能时,空车运输等低效率的现象可以显著减少,从而为相关参与者带来竞争优势。

事实上,技术创新可以将卡车车队的运营成本降低25%至40%。它们还将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将新的竞争者带入这一市场。

效益空前!自动化、数字化和电气化颠覆物流运输 卡车司机或被逐渐取代
效益空前!自动化、数字化和电气化颠覆物流运输 卡车司机或被逐渐取代

罗兰贝格建议,物流公司和卡车OEM制造商应当为新竞争对手做好准备,并制定相应的业务战略。

而在思略特的最新研究预测中,欧盟卡车运输行业到2030年货运物流成本将下降47%,主要通过削减劳动力实现;交付周期将缩短40%;货车利用率将达78%,而欧洲目前行业平均值仅为29%。

此外,长途货车司机、货运代理公司等当前物流系统中的重要角色将不复存在;待交付货物与可用货车的匹配流程将完全自动化。为了保持竞争力,OEM(原始设备制造商)需扩展其产品组合,以包括新的动力系统,并重点生产无人驾驶长途货车。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大型科技公司在货运市场中的角色将得到增强。

技术变革将主要影响货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为了保持竞争优势,OEM需扩大产品组合以包括新的动力系统,并将重点放在无人驾驶长途货车的制造上,这将使软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货车的设计理念也将从“车轮上的家”转变为“无人驾驶的集装箱”。

OEM的一种商业模式变革方式是,转型成为“移动即服务”(MaaS)提供商,在全球主要地区布局货车车队。在这一场景下,无人驾驶货车将由信号操控,该信号能启动车辆并将其指派到正确的仓库以装载包裹或拖车;或者是在途货车收到信号,重新定位至新的装货地址以装运其他货物。

代表性的卡车货运企业:

特斯拉

去年11月,特斯拉推出了电动半挂卡车,该卡车将在2019年开始生产。卡车可以在高速行驶时以最大重量行驶500英里(800公里)

Nikola Motor

在特斯拉推出半挂卡车不久后,Nikola Motor将其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专利剽窃”。Nikola Motor在诉讼中称,特斯拉有意地将这些专利“复制”到已经推出的电动半挂式卡车上,因而寻求向对方索赔20亿美元。

Nikola Motor计划于2020年推出氢动力卡车。与电动汽车相比,氢动力车的续航里程更长,且重新添加燃料的时间更短。

Uber Freight

2017年,Uber正式发布了面向公路卡车运输业的Uber Freight。长途货运成为Uber觊觎的下一个利润丰厚的行业。

Uber希望Uber Freight能像个人共享出行产品那样,将货运和物流行业的供需紧密对接,具体来说,就是将货运公司与货源对接,最大化减少卡车空驶率。“过去,查找和签订货源需要数小时时间,而如今司机们只需要点击手机上的一个按钮。”

Starsky Robotics

美国加州初创企业Starsky Robotics已经使用无人驾驶卡车在高速公路上拖运货物近200公里。Starsky Robotics正在设计售后配套改装工具,赋予大卡车以无人驾驶能力。这家初创企业表示,其终极目标就是利用无人驾驶技术让卡车司机在离家较近的地方工作。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斯特凡(Stefan Seltz-Axmache)表示,与Otto不同,他们设想的未来是司机无需坐在卡车上,而是接受培训后使用遥控器操控卡车,直到将其引导到最终目的地。

Peloton

美国Peloton Technology开发的V2V(车间通讯)平台能搞帮助卡车车队提高运输安全、降低油耗,提升运营效率。目前Peloton正在于包括沃尔沃在内的多个卡车制造商共同开发V2V技术,其中沃尔沃还参与了Peloton最近一轮的6000万美元投资。

戴姆勒

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计划利用半自动驾驶技术帮助卡车变得更安全,同时减少司机压力。戴姆勒通过卡车部门Freightliner,于2015年在公路上测试了半自动驾驶卡车。他们的目标是利用Highway Pilot(传感器与摄像头组合)帮助监管卡车,让卡车更安全行驶。戴姆勒表示,半自动驾驶卡车最早有望于2020年上市。此外,戴姆勒还在研发以电池为动力的卡车,并计划在今年量产部分卡车。

亚马逊

电商巨头亚马逊悄悄组建了团队,以探索其如何能利用无人驾驶技术获取优势。这个由12人组成的团队于2016年组建,主要是研究无人驾驶技术如何帮助改进包裹递送,但其最终计划还不清楚。

Embark

这家加州企业推出了卡车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技术,适用于自动驾驶卡车产品,与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的做法类似,Embark使用了传感器、雷达和摄像头来感知环境避免碰撞,并且产品在不断持续优化更新中。Embark的目标是发布100%的全自动驾驶卡车上路。

KeepTruckin

KeepTruckin为货运公司开发的“车队监控电子日志”帮助卡车司机通过智能手机就能随时记录和追踪车辆细节,随时了解车队的实时情况。

自2018年4月1日起,美国各地全面实施联邦电子记录设备(ELD)令。为此,许多司机和运输公司开始拒绝受理100英里以上的长途货物运输,以规避ELD限制。从事长途货物运输(单程距离港口300英里以上)的公司必须考虑中途停留。与此同时,中程运输(140英里以上)也受到一定影响,因为现在司机无法在一天之内完成两趟完整行程。

Einride

2017年4月,这家雄心勃勃的公司公布了其远程遥控自动驾驶电动卡车产品(T-pod)组成的自动化公路运输系统开发计划,Einride的目标是2020年在瑞典推出一个由200台T-pod组成的自动驾驶电动卡车队。

Einride的自动驾驶系统由Nvidia的Drive平台提供动力,卡车内置传感器,如雷达、激光雷达、照相机和智能路由软件,有助于优化其性能,使其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运行。其新型无人驾驶卡车T-Log内的300kWh电池可以一次充电为卡车供电120英里。它采用了高度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控制技术,能够连续7×24不眠不休的记性转载和运输的工作。

Ontruck

Ontruck主要经营公路货运的B2B交易市场,比Uber Freight面世还要早。

谷歌

当Google宣布其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安全行驶超过十万英里从未出现事故后,全世界为之震惊。这批无人驾驶汽车累计已经达到几百万英里的里程数,但只出现过十几次事故,所有事故都是人为原因而非机器故障。而且卡车都是在繁华地区行驶的。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