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股东施压、高管离职…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将一分为二:未来18个月内表决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0 15:07

9月末,德国老牌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宣布正考虑将公司一分为二,拆成工业和材料两大部门。消息宣布后,其股价大涨17%。

股东施压、高管离职…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将一分为二:未来18个月内表决

(图源:Automotive News Europe)

不似通用电气的忙乱阵脚,这家200多年的工业巨头,此前已对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深入改革。

10月9日,蒂森克虏伯集团监事会一致决议通过董事会提出的公司重组方案。

拆分后的两家公司都将上市,投资者可分享股票,负债和退休金也将由两个公司分担。蒂森克虏伯工业公司将分为电梯业务、汽车用品和工厂建设等几大核心业务。而蒂森克虏伯材料公司将负责钢材、材料贸易和钢铁相关加工业务。钢铁业务则已和塔塔合作,成立了双方持股50:50的合资公司。

根据蒂森克虏伯的声明,“专注于工业产品的投资者对稳定的现金流和有吸引力的增长前景感兴趣,”该公司表示。 “另一方面,材料业务对于对周期性业务和整合更感兴趣的投资者而言更具吸引力。”

蒂森克虏伯曾经是德国工业强国的象征,经过几个月的动荡、高管离职、激进投资者的压力以及工业部门的亏损,它终于要迎来大刀阔斧的架构调整。

“分拆是最好的方向,尽管这可能听起来很不寻常,”临时首席执行官吉多·凯科霍夫(Guido Kerkhoff)认为,拆分不仅能为股东创造价值,还能显著改善公司的业务前景。“我们计划创建两家独立的公司,它们有着共同的DNA,都扎根于公司200多年的悠久历史。”

股东施压、高管离职…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将一分为二:未来18个月内表决

此次拆分是蒂森(Thyssen)和克虏伯(Krupp)20年前合并以来最大规模的重组。此前,蒂森克虏伯拥有五大业务,分别为机械零部件、电梯技术、工业解决方案、材料和钢铁欧洲。但今年7月开始,它面临管理层的大动荡,50岁的蒂森克虏伯原CFO吉多·凯科霍夫临危受命成为集团CEO。

股东施压、高管离职…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将一分为二:未来18个月内表决

这些计划是维权股东Cevian和Elliott取得的重大胜利。这两家公司强烈要求进行改革,以改善该集团的运营业绩,并指出集团结构过于复杂。

包括Cevian Capital在内的股东将公司业绩疲软归咎于复杂的业务结构。作为蒂森克虏伯的第二大股东,Cevian表示,它支持拆分的决定。“这将降低复杂性,促进企业自由和敏捷性,”Cevian的联合创始人Lars Forberg说。 “这一战略决策是解决过去表现不佳的重要一步。”

拥有监事会半数席位的蒂森克虏伯集团工会表示,将支持这一拆分计划。德国最大工会IG Metall临时监事会主席Markus Grolms表示,分拆计划可以避免蒂森克虏伯集团走向分崩离析。

蒂森克虏伯的最大股东——克虏伯基金会(Alfried Krupp von Bohlen and Halback Foundation)表达了对该计划的初步支持,并表示“基金会有责任为公司做最好的事情,并且不排除任何能够在公司之间取得良好平衡的选择。在可持续的基础上保持公司的竞争力,并为未来确保就业。”

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6万员工的蒂森克虏伯,旗下有近700家企业和180多个品牌。预计12-18个月后,经过全球股东大会表决,这一拆分方案才能正式生效。

随着全球钢铁产能的严重过剩、倾销价格战的蔓延,蒂森克鲁伯不得不转型,减少对钢铁业务的过度依赖。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赛斯·罗森菲尔德(Seth Rosenfeld)写道:“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执行风险依然存在,但我们认为这将是提振TKA (即蒂森克虏伯)市值的关键的积极因素。”

中国已经是除德国本土外蒂森克虏伯主要的战略投资市场。知情人士称,蒂森克虏伯中国区的运营框架也会随着公司拆分,出现相应变动。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