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庆档电影票房不及预期 市场遇冷原因何在?

财经 前瞻网 2018-10-09 13:22

2018年10月4日,我国电影今年总票房已突破500亿,比去年提前了47天,但国庆期间的电影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超过12部新片上映,其中包括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张艺谋的新片《影》、香港电影《无双》、入围金爵奖的《找到你》,喜剧、动作、文艺,各种类型一应俱全。但截止至10月6日,国庆档期总票房刚刚超过18亿,想打破去年中秋国庆9天假期29亿的纪录已无可能。那么,今年国庆档期电影市场遇冷的原因何在呢?

国庆档电影票房大幅下跌

从电影大盘分账票房收入来看,2018年国庆档前7天的分账票房累计仅仅只有18.36亿,根据预测,整个国庆档8天的票房很可能仅有20亿左右。这不仅比去年国庆档25.48亿的大盘大跌22%,甚至比2015年国庆档的大盘收入还要低。

国庆档电影票房不及预期 市场遇冷原因何在?

头部精品电影竞争力不足

近两年的国庆档电影市场均表现出一超多强的影片布局。2017年国庆档开心麻花一部《羞羞的铁拳》22亿的票房,就相当于《追龙》《英伦对决》《空天猎》《缝纫机乐队》四部电影的票房总和,充实了60%以上的国庆大盘。而今年国庆档的精品电影内容打造不足,映前预计稳坐国庆档电影票房冠军的开心麻花新作《李茶的姑妈》表现远不如预期。上映进入第8天,该片的票房才刚刚突破5亿,而去年国庆同期的《羞羞的铁拳》票房已经达到12亿。在《李茶的姑妈》票房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使历年一超多强的格局被打破,变成了《无双》、《影》和《李茶的姑妈》三部头部影片齐头并进的竞争格局。

国庆档电影票房不及预期 市场遇冷原因何在?

此外,从影片评分来看,今年国庆档影片评分总体低于去年。其中,头部电影《李茶的姑妈》评分较低,反映出观众对其影片质量和题材的不满,直接导致原本预期坐拥20亿票房的影片大失所望。同时,在排片上,《李茶的姑妈》首日排片甚至相当于《无双》的两倍,也导致评分更高的《无双》尚未完全发挥其吸金能力,进一步拉低了票房收入。

国庆档电影票房不及预期 市场遇冷原因何在?

票补力度降低削弱观影热情

事实上,今年国庆档电影票房遇冷,在影片预售阶段就有迹可循。2017年国庆档以《羞羞的铁拳》领衔的3部影片首日预售票房为9300万;而今年以《李茶的姑妈》、《影》为首的4部影片预售票房仅为8200万,预售票房明显减少。

国庆档电影票房不及预期 市场遇冷原因何在?

而票补力度的大小能直接影响预售票房的高低。例如,影片《心花路放》投入票补超过千万,通过大量的9.9元特价票,甚至1元超低价票,直接拉动破亿预售票房。而今年各部影片的预售票房远远不如去年同期的一部分原因就在于2018年9月网上传出的电影票补禁令。

国庆档电影票房不及预期 市场遇冷原因何在?

根据从影院端所了解的情况,国庆档票补力度确实有明显减弱,甚至于出现部分影片没有票补的情况。例如,《胖子行动队》发行方就曾表示该片的票补费用控制在一千万级别,如果政策落地,则会随时停止票补;《找到你》出品方也表示该片不准备打票补战;猫淘两平台的票补优惠活动明显低调下来,没有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界面醒目的19.9的优惠“banner”也逐渐消失。电影票补的明显撤退趋势,大大削弱了观众的观影动力和热情,进而拉低了票房收入。

国庆档电影票房表现如此,那么未来两个月的表现又会是怎样呢?事实上,每一年的国庆档之后,贺岁档之前,都会出现一段长达2个月的空窗期,因这期间没有任何法定节假日,故多数国产影片也倾向于定档在贺岁档和春节档。因此可以预计未来两个月,内地影市会再现今年6月初、9月中的票房惨淡局面。而在这两个月的电影票房“寒冬”过后,随着不少如《素人特工》、《武林怪兽》、《天气预爆》、《白蛇:缘起》等大体量电影定档贺岁,电影票房表现将有所好转。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电影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