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烘焙油脂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烘焙食品需求拉动促其产销量提升

财经 前瞻网 2018-10-09 15:35

市面上的烘焙油脂主要分为三类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烘焙油脂按属性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人造奶油

人造奶油也称为玛淇淋(Margarine),是指生产者利用动、植物油脂依照天然奶油的特性进行冷冻捏合等操作制作而成,是一种常用的天然奶油替代品,价格较为低廉。我国的人造奶油工业尽管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

起酥油

起酥油是在人造奶油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来,起酥油从英文“shorten”一词转化取得,其意指将该类油脂加工饼干等,可使其十分酥脆,故将此类特性的油脂称为“起酥油”。起酥油和人造奶油的主要区别在于起酥油不含水。

黄油(奶油)

黄油英文名为“butter”,又叫奶油、白脱油,是用牛奶加工而成的一种固态油脂,为新鲜牛奶加以搅拌之后上层的浓稠状物体滤去部分水分之后的产物。因此,黄油主要原材料是牛奶,是生产脱脂牛奶所得到的副产品,是一种品质健康、营养丰富的动物性油脂,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其营养为奶制品之首。

烘焙油脂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烘焙食品需求拉动促其产销量提升

目前我国人造奶油和起酥油主要以国产为主,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主要有南侨、益海嘉里、不二、统清等。黄油(奶油)主要依赖于进口,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安佳仍然市场占有率较高,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也陆续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我国黄油的生产地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及黑龙江等地区,一般以中小型乳制品企业为主。我国黄油生产企业整体上拥有连续化生产线的企业较少,拥有的生产设备仍为20世纪80年代进口的间歇式黄油搅打机,尚未形成规模。

烘焙食品规模增加拉动烘焙油脂行业发展

烘焙油脂行业和烘焙食品行业作为产业链中的上下游关系,两者的发展往往具有相关性和一致性。我国面包消费量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烘焙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国烘焙产业发展迅速,在设备、技术、管理水平、从业人员素质和自主创新能力等各个方面正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而带动上游烘焙油脂行业发展,使烘焙油脂产量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中国烘焙油脂市场逐渐步入成熟和细化阶段,未来国内烘焙油脂产品将呈现更多样化、功能化和全面化服务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我国焙烤食品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到,同比增长;利润总额达到,同比增长。

烘焙油脂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烘焙食品需求拉动促其产销量提升

烘焙食品逐渐成为一种方便的代餐选择,面包等烘焙食品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的早餐首选,部分消费者逐渐养成饭后吃甜点或下午茶的习惯,烘焙食品消费场景由节日性转向日常性,消费频次有望进一步提高。不少国内烘焙企业迅速发展起来,涌现出像桃李面包、达利等知名品牌。因此,烘焙食品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且二三线城市的烘焙产品消费水平尚远低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市场目前正处于飞速发展期,为烘焙油脂生产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烘焙油脂产量、需求量增长较快

烘焙油脂可以被广泛运用于食品行业,包括糕点、饼干、糖果、冷冻饮品等,甚至是一些医药或化学用途。随着我国饮食文化水平、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人们对烘焙食品的需求不断增长。烘焙油脂作为烘焙食品的重要原材料,烘焙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给予了烘焙油脂企业充分的成长空间。烘焙油脂市场需求量随着下游市场规模增长不断扩大,烘焙油脂市场得到了较快发展。2011年至2017年,我国烘焙油脂产量由154.4万吨增长至297.4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55%;烘焙油脂需求量由130.2万吨上升至278.2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49%。

烘焙油脂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烘焙食品需求拉动促其产销量提升

品牌竞争加剧,国内外企业并存

我国的烘焙油脂市场发展较晚,在起步阶段,我国的烘焙油脂主要来自于国外进口。由于进口烘焙油脂产量较少、价格较高,难以及时应对国内市场的要求和变化,无法完全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满意,进口烘焙油脂在中国市场上的比重不断下降,目前主要集中在天然奶油和黄油这两类产品,与此同时也使国内烘焙油脂企业获得快速的发展机遇。

目前,国内烘焙油脂企业已经有了较大的发展和规模,成为国内烘焙油脂需求的主要供应来源。由于烘焙油脂生产对于生产线、生产设备的要求比较严格,需要有一定资金和技术,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因此市场上规模较大的烘焙油脂企业占据了国内烘焙油脂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如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南侨食品集团(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嘉吉粮油(南通)有限公司、不二制油(张家港)有限公司、张家港统清食品有限公司等,占据国内烘焙油脂市场大部分的销量。

而其他的小型厂商,主要生产工艺较为简单、程序并不复杂的较低端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较小。

烘焙油脂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烘焙食品需求拉动促其产销量提升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烘焙油脂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