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雷克萨斯回应国产传闻:尚无时间表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10-09 13:22

近日,据路透社援引丰田四位内部人士称,为了推动销量增长以及缩小与德系三强ABB的销量差距,丰田正考虑在中国生产雷克萨斯。其中两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分析研究雷克萨斯在中国本土化的具体情况,准备工作基本已完成。另一位内部人士称,我们现在就等高层领导最后确定。

一直以来,雷克萨斯何时实现国产,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目前,在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中,英菲尼迪与讴歌均已宣布在华投产,唯独销量最佳的雷克萨斯迟迟未确定国产,雷克萨斯车型完全靠从日本进口到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在二线豪华品牌林肯2017年3月13日宣布国产化进程的五百多天之后,有消息爆出,从2016年开始,丰田加速研究如何在中国本土生产雷克萨斯。去年,丰田汽车还与中国合资伙伴广汽以及一汽就雷克萨斯品牌国产进行了谈判。

雷克萨斯:一直在进行国产化议题的调研和考量

关于雷克萨斯近期是否会开展国产方面的动作,雷克萨斯公关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时代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一直在进行国产化议题的调研和考量,但目前尚未有国产化的具体时间。该人士表示,公司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是持续提升雷克萨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好感度,为客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事实上,雷克萨斯国产化的问题虽然一直未能有准确消息,但一直不断被提及。自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雷克萨斯方面曾经表示,“国产前进口销量基础规模要达到3万辆”,后来又把这一目标提升到5万辆,而当实现5万辆的销量之后,雷克萨斯又提出“进口销量基础规模要达到10万辆才会考虑国产。”

当2016年12月7日雷克萨斯完成年销售10万辆的销量目标后,面对国产化问题,雷克萨斯仍对外公开表示“暂无国产计划”。然而,在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除雷克萨斯外,已经率先国产的凯迪拉克和捷豹路虎已经快速奔向年销20万辆的销量线,若再加上加速发力的沃尔沃与林肯,二线豪车的竞争或将更为激烈。

根据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雷克萨斯8月销量为1.76万辆,同比增长59.2%,连续两个月成为二线豪华品牌的第一名,1-8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大关,达到10.16万辆,同比增长17.6%。其中,8月智·混动车型的销量为5552台,占当月销量的31.4%。而ES占比雷克萨斯36%的销量份额,达到6282辆。

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驻上海分析师Alan Kang认为,雷克萨斯要缩小与ABB以及其他豪华品牌之间的巨大销售差距,本土化生产是关键。根据LMC的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去年在中国的销量约为61万辆,而同期雷克萨斯的销量为13万辆。Alan Kang认为,“如果雷克萨斯不希望继续保持小众市场,那么就需要开始加大投资。”

针对销量方面,行业专家顾伟俊在接受时代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国内的汽车市场增速目前处在一个放缓甚至下滑的阶段。前不久,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公布了国内8月乘用车市场产销情况,国内8月乘用车零售173.4万辆,同比下滑7.4%,环比7月增长11.1%。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同比下滑12.0%,主流合资品牌同比下滑7.0%,8月豪华品牌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长8.0%。在增速放缓阶段,豪华品牌阵营仍然能逆水行舟,证明国内消费者对于豪华汽车的“非家用性”的需求较为突出,我们能感受到豪华品牌市场的红利和压力。雷克萨斯此番若国产话,对于雷克萨斯在销量方面而言并没有什么坏处。可能需要的担心的问题,就是国产之后的质量稳定性方面以及消费者对于国产之后的雷克萨斯的接受程度了。

国产会否导致可靠性变差?

一直以来,“豪华品牌该不该国产化”这一命题是汽车圈所关注的重点,而“不该,国产化就是去豪华化”、“该,价格优势才能打动消费者”等针锋相对的论点也充斥坊间。有专家表示,生产企业实行的是全球统一的生产标准,不过由于生产企业在当地会有采购,虽然也是按照其统一标准来进行的,但如果配套厂换了材料,汽车的质量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不过,时代财经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雷克萨斯就不断进行召回,最早的产品涉及到了2012年生产的车型,从车型上来看整个品牌的所有车系几乎都不能幸免,从入门级的ES到售价高达百万的LC车型都有,而出现的问题就更是五花八门,有气囊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也有混动控制系统缺陷的问题,还有发动机高压燃油泵脉冲阻尼器(燃压变动阻尼器)的固定方法不恰当,燃压变动可能造成固定部位产生磨耗,导致阻尼器损伤,产生异响及振动的问题。

据汽车投诉网和车质网2017年的投诉来看,雷克萨斯车型还存在自动手刹故障、轮胎开裂、水箱漏水、制冷效果差、中控仪表台开裂与碰撞系统故障等问题。所以雷克萨斯国产是否会导致可靠性变差,这其中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反而在进口车型上,雷克萨斯的问题也屡见不鲜,国产到底会不会影响雷克萨斯的品质,这一点没有任何人敢断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外进口汽车的关税已经由25%降到15%了,雷克萨斯即使在华进行本土化生产,其车型的售价下降空间,究竟能有多大,也值得雷克萨斯思考。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