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次用心理学助力AI研究 牛津科学家找到了宗教暴力的病根

财经 前瞻网 2018-10-31 18:43

 

首次用心理学助力AI研究 牛津科学家找到了宗教暴力的病根

从古到今,宗教始终和形形色色的暴力分不开关系。近日,牛津大学发表了一项新研究成果,称AI有助于人类了解宗教暴力的起因,并提供了控制这种暴力的手段。这项研究将AI应用在心理现实主义领域,而非业内扎堆的机器学习领域,是一个难得的新方向。

研究结果发表在《人工社会与社会刺激》杂志上。研究人员结合计算机建模和认知心理学,创建了一个能够模仿人类宗教信仰的AI系统,从中更好地了解宗教暴力的条件、诱因和模式。

研究围绕着这样一个问题展开:人究竟是天生暴力,还是宗教使不同群体之间产生了紧张、焦虑甚至仇视的情绪?

研究结果表明,人类本质上是和平的物种。然而,在某些大背景下,他们愿意支持暴力——尤其是当其他人违背定义自己身份的核心信念时。

虽然研究的重点是具体历史事件,但这些发现同样可以应用于任何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宗教暴力事件,理解其背后的动机,特别是伊斯兰激进主义的事件。像波士顿爆炸案和伦敦恐怖袭击这些事件中,人们的国民身份往往与他们的宗教相冲突时。研究小组希望,研究结果能够帮助各国政府,解决社会冲突和恐怖主义。

这篇论文由牛津大学、波士顿大学和挪威阿格德大学等大学的一群研究人员进行,它没有明确地模拟暴力,而是聚焦于导致两种特定时期的仇外社交焦虑,以及随后升级为极端暴力行为的情况。

作为心理现实主义AI研究者,兰德(Justin E. Laned)说:“99%的公众最熟悉的是应用在机器学习领域、完成人工任务自动化的AI,比如将事物分类、判断微博是否带有恶意等。但我们的研究项目是,使用多主体AI创建人类心理现实模型。举个例子,我们要研究的是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如何将自己和其他群体区分开来?为什么有人认同自己基督徒、犹太教徒或穆斯林的身份?。从本质上看,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个人认同如何和群体认同保持一致?

为了创造出这些心理上真实的AI主体,研究小组用到认知心理学理论来模拟自然地思考和处理信息。方法并不新鲜,但这是它第1次实际应用于研究当中,正如大量理论文献将人脑比作计算机程序,但没有人用物理方式编程到计算机上一样。研究小组做的正是这些事,他们在AI程序中为认知互动编写了规则,将个人信念与群体情境相匹配。

具体而言,他们观察的是(模拟的)人类如何根据个人经验处理信息。这些AI模型被分成了几类,一类与不同信仰的人出现过积极的经历,另一类则出现了消极或中立的遭遇。在接下来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就能观察到暴力随时间升级或降级的状况,并从中看出如何才能抑制宗教暴力,抑或根本无法抑制。

为了尽可能多地模拟不同信仰群体在现实世界中的互动状况,他们创建了成千上万个的AI主体,并模拟了一整个现实环境。而且每个“人”都在年龄、种族等属性上有细微的不同。

模拟环境本身也有基本的设计要求。每个“人”都要有自己存在的空间,但在这个空间里,他们有一定的可能性会与环境相互作用,在某个时候,“人”和“人”之间也会相互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当社会危害(如否认群体核心信仰或神圣价值观的局外人)使人们不堪重负,以致再也无法应对时,持续升级的长期排外情绪就会出现。换句话说,只有当人们的核心信仰体系受到挑战,或者他们对自己信仰的承诺受到质疑时,焦虑才会出现。即便如此,这种焦虑也只会在20%的情境中导致暴力——所有这些情境都是由来自团队外部或内部的人引发的,这些人违背了团队的核心信仰和身份。

有些宗教倾向于鼓励对所选择的信仰表现出极端的忠诚,而这可能会以暴力的形式针对另一种信仰的团体或个人,或脱离团体的人。

虽然早前也有人试图用传统的AI和机器学习方法研究宗教暴力,但缺乏心理学的加入,单纯的计算带来了复杂的结果,同时也引发了机器学习对少数族裔群体偏见以及一系列伦理问题。这篇论文标志着多主体AI首次被用于解决这个问题,并创建了心理现实的计算机模型。

兰德说:“归根结底,想要利用AI研究宗教或文化,我们必须引入心理学,因为心理学是宗教和文化研究的基础,所以,探究宗教暴力的根源,本质上是探究我们的大脑如何处理这个世界的信息。

当然,了解宗教暴力的根源只是研究的最初目标,更重要的是问题是,我们能否利用这个模型来控制和减少冲突?如果可以,这项研究可以成为一个积极的工具,支持稳定的社会和社区融合。

这个项目团队已经获得了一笔为期2年的资金,他们将在克挪威里斯蒂安桑社会系统建模中心中,研究欧洲移民涌入以及随之而来的人口结构变化问题,保住挪威政府优化整合过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