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那么多自媒体吹捧5G 但是真没几个能吹到重点

财经 前瞻网 2018-10-31 16:18

 

那么多自媒体吹捧5G 但是真没几个能吹到重点

5G时代还没来,但铺天盖地的吹捧早已泛滥网络。以“5G”为关键词随便搜索一下,几乎所有的自媒体文章内容都用“x秒下载完蓝光视频”等方面描述5G网速,但是对于5G网络最重大的意义,几乎无人提及。

从实际效果来看,5G的最大意义实际上是大幅降低网络通信延迟,几乎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所谓网络延迟,是指服务器获取响应上传信息所需的时间。例如,当你用98k朝敌人方向开枪后,客户端会将数据上传到服务器,服务器计算完后再反馈给客户端,得到你是否击中对方的结果,数据的上传会出现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就是延迟。

虽然小编用吃鸡当例子,但降低延迟的重要性根本不是体现在游戏上,甚至可以说,5G根本就不是对现有网络的优化,而是开创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在超高网速、超低延迟下,大型高质量手机网游、全机器人工厂、自动驾驶汽车等需要快速响应的任务——全是4G网络难以或根本无法管理的领域——都能一一实现。

AT&T CTO费奇(Andre Feutsch)表示:“超低延迟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实时体验。”

当然,这一点必须建立在各方对5G承诺可以实现的基础上。虽然对5G的炒作已经持续多年,但在大多数运营商的计划中,真正的低延迟5G网络至少要到2020年才会大规模商用。这种“狼来了”的故事说多了,肯定有些人会产生犹疑。但如果当初吹的牛确实实现了,其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低延迟好在哪?

前文说达到的全机器人工厂就是一个例子。或许有人曾看过纪录片,像顺丰之类的大型物流公司,在一些枢纽性的仓库中,移动、调度货物的全是机器人,机器人多了难免拥挤,仅凭自身的传感器和处理器将很难调度,最佳方案仍是由某个信息中心统一协调。而要高效地协调,实时获取数据、实时反馈数据的能力必不可少。

另外一个低延迟场景的最佳例子,毫无疑问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里面包括了大量数据上传、数据处理、数据下载的环节。当汽车传感器感知到道路信息时,有的信息——比如红绿灯、压线——可以由汽车的主控芯片自己处理,但有的信息——比如导航、路况——必须联网获取,无论哪种,都需要争分夺秒实现,稍有延迟就有可能酿成大祸。

此外,虽然强调了游戏不是5G的重点,但考虑到实用性,它还是值得解释一下的。像现在在国外的《堡垒之夜》这种多人射击游戏,对于低延迟的网络有极高要求。过去,移动网络延迟太高,根本没法很好地支持多人动作游戏。直到4G技术出现、发展后,情况才逐渐有了改观。“随着5G新无线网络的推出,延迟率将会显著改善,”OpenSignal分析师福格(Ian Fogg)说。

还有一点和自动驾驶类似,有了5G高速数据传输,游戏就可以将更多数据传输到中央服务器,依靠其强大的计算能力计算。InseegoCEO蒙多(Dan Mondor)表示:“由于高吞吐量和低延迟,处理可以在云端完成。”该公司目前正在为Verizon早期的5G宽带服务建造无线网络设备。

福格补充,视频聊天或者是普通的网页浏览都将受益。加载网站需要在浏览器和承载网站的服务器之间进行大量的双向通信交换,因此低延迟会使网站更加快捷。

5G会带来哪些变革?

作为最受期待的革命性场景,5G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应用值得好好谈谈。目前,一种被称为V2V(Vehicle-to-vehicle,车辆到车辆)的技术是该领域的热点之一。福特于2016年提出这一概念时,他们设想的是一种不通过基站转发信息,为移动中的车辆提供一端到另一端的无线通信,让车与车直接“对话”。

但另一些人认为,这种概念的落地,最佳方案还是依靠基站和5G网络。诺基亚5G市场营销主管瑞高(Jane Rygaard)认同这一观点。有人提出,V2V的关键是与5G技术紧密相连的边缘计算方法,其基础理念是将算力从中央服务器转移到5G基站,更贴近应用场景,处理任务的响应速度也就更快。瑞高表示:“我们需要良好的网络,以便为IT应用程序的实际运行留出裕度。”

对了,前几年火了一阵、现在奄奄一息的AR技术,可能会因为5G的发展重焕春光。AR难以发展,就是受制于算力和数据传输能力,不仅用户需要大量专业设备,应用情景也始终有限。而在低延迟连接时代,数据可以随用随取,计算也可以传输给专用设备,用户使用因此方便了许多。

关于远程手术的概念,瑞嘉表示,估计大多数人在长期内都无法想象,人类外科医生可以远程遥控机器人做手术,但是精密的传感器、AR技术和实时数据传输的结合,确实可能做到这一点。同时,对于需要实时互动的远程控制操作人员来说,还有各种可以发挥本领的地方,比如福岛核反应堆泄露后,就不用派自卫队在周围住几天装作救援的样子,可以直接将精密的机器人送过去。

目标正在逐渐实现中

前文也提到,这些设想都要建立在相关方面实现对5G承诺的基础上。现在又不少证据表明,这种基础已经开始建起。瑞嘉提到了诺基亚针对手机和信号塔的延迟测试,她说:“我们(的延迟)在1-2毫秒。”1毫秒是千分之一秒,大约是全垒打时,棒球棒和棒球接触的时间,非常短暂。当然,系统中还有其他延迟情况,比如软件会对数据进行一些处理,但5G基本原理至少已经得到验证。

“我们看到了个位数毫秒的超低延迟,” 费奇说。这个数据仍比鼓吹者吹的1毫秒延迟要高,但5G代表的不仅仅是速度提高,还包括移动通信深度的提高,未来的移动通讯将不只是手机和基站之间的通信。根据OpenSignal的实地测量,5G网络比现有的4G网络已经快乐10倍不只。除此之外,5G的未来版本还会在这种延迟的基础上继续改进。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4G网络实际上已经够用,在专业领域则不同。瑞嘉表示:“在5G网络中,我如果想要2毫秒的延迟,它理应能做到2毫秒延迟。”对于上网看视频、看直播、玩游戏,这点并不重要,但如果在工厂内要让2个机器人同步工作时,这种能力是必需的。

质疑依旧存在

说了5G这么多优点,其实,并非所有人都这么乐观。

“即使将延迟降低到1毫秒,那也只是到达基站的时间。然而,手机上处理的大多数数据未来都需要放到云端,”Linley Group的分析师格温纳普(Linley Gwennap)说,你可以缓存一些数据,并在基站本身进行一些处理,但你不能把所有数据和软件都放在谷歌、Netflix、Facebook和其他公司运营的所有数据中心,这是个大问题。

对于5G联网的自动驾驶汽车,他只用了2个字形容——“荒谬”。一方面,美国的运营商信号覆盖出奇的差,出了大城市以后,离开大路较远,也许就收不到信号了;另一方面,运营商之间不同频段的数据对接可能会产生额外延迟,“如果我的车是Verizon的,而你的车是AT&T的,无论如何都不能在瞬间传递数据”。

另外,现在的炒作也太过火了些。移动生态系统分析师洛温斯坦(Mark Lowenstein)表示,5G超低延迟标准仍在研究中,这项技术可能要到2020年才能问世。

他在10月份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他表示:“我们正处于5G换代炒作周期的必经简短,现在需要的是一些现实因素,5G确实优于4G,但我们只能循序渐进地实现目标。所以,别指望自动驾驶汽车或5G机器人能迅速实现。我们需要耐心和长远眼光。”

运营商动作

据第一财经报道,工信部年内将发放5G系统频率使用许可,还将制定物联网、车联网的频率使用规划。频谱不确定,会导致运营商和设备厂商研发以及试验投入巨大、路线不明晰等。工信部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发布5G频谱与牌照,是与全球5G部署节奏同步的。目前,我国只对5G频谱进行了规划,尚未具体分配给三大运营商。5G频谱规划完成后,下一步还需要对三大运营商进行分配。

从发展阶段上看,我国5G行业目前已经完成了5G关键技术验证和技术方案验证,第一阶段的总体技术验证研发环节已经完成,今年已经开始了第二阶段5G产品研发中的系统验证步骤,很快就能商用。根据3大运营商的计划,基本确定2018年进行重点城市的5G试点,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手机终端厂商对此布局更早,今年8月,vivo对外宣布,已初步完成商用5G手机研发,有望在全球率先推出商用5G手机。8月底,OPPO也宣布成功基于可商用手机完成了5G信令和数据通路的接通。10月16日,小米手机宣布小米MIX 3手机将于10月25日在北京发布,同时还表示,全球首批5G商用手机快来了。截至目前,包括联想、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纷纷发布了5G商用手机时间表,争相进入首批5G手机行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