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幼儿托管发展现状分析 政策+资本助推幼儿托管行业发展

财经 前瞻网 2018-10-08 15:04

什么叫幼儿托管

幼儿托管是指托管机构针对0-3岁幼儿开发出来的一种托管类别。目前中国市场上针对0-3岁儿童的托育机构,从托育的时间来看,可以分为半日托、全日托和24小时托管。从提供的服务内容来看,可以分为以看护为主的机构、看护+早教融合的机构、养育+教育的机构;从举办方来看,有公办的托儿所(托班)、家庭式的个体托管和企业举办的托育中心发展速度比较快。

2018年幼儿托管发展现状分析 政策+资本助推幼儿托管行业发展

幼儿托管市场的爆发,带动托管机构的数量持续增长

2011-2017年,我国幼儿托管市场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且波动的幅度较大。2011-2014年间,得益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幼儿托管率也随之提高,故三年间中国幼儿托管市场实现了快速增长,平均增长率为13.22%。

随着二胎政策的颁布,以及国家对幼儿托管市场监管的逐渐重视,故而2017年,中国幼儿托管市场规模为2478.72亿元,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同比上年增长15.09%。

2018年幼儿托管发展现状分析 政策+资本助推幼儿托管行业发展

2011-2017年,我国幼儿托管机构数量呈现出逐年上升的变化趋势。2017年,得益于幼儿托管市场的爆发,托管机构的数量也呈现出了一定程度的爆发,这直接带动了2017年中国幼儿托管机构数量的增长。2017年,我国幼儿托管机构数量为5.51万家,同比上升10.48%。

2018年幼儿托管发展现状分析 政策+资本助推幼儿托管行业发展

从经济上看,城市中大量的外来定居人口为房子、车子、孩子等问题劳累奔波,不得不把更多精力用于赚钱养家上,工作赚钱与照顾孩子不可兼得的问题困恼着多数城市双职工家庭。而从孩子的角度看,孩子处于0-3周岁年龄阶段,更加需要精心照料以及科学教育,有利于孩子未来的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幼儿托管机构的需求便不断增强。

幼儿托管的发展驱动因素:

政策推动

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对幼儿托管也逐渐重视起来。早在2008年,美国颁布了《新待机儿童零作战》,指出要扩大3岁以下婴幼儿保育服务的比例,到2018年儿童保育服务利用率增长到38%(当时是20%),保育服务利用儿童增加100万人;日本也逐渐认识到只有建立一种宽松的育儿环境,从儿童视角出发,一切为了儿童的发展才是保育服务发展的归宿,2016年日本的在所儿童达到245.86万人;而英国作为世界上最早发展幼儿教育的国家,截止2017年底英国教育标准办公室注册的婴幼儿机构已经超过310万所。

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幼儿早期教育,积极推出行业相关政策。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建议将0-3岁婴幼儿托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2018年4月上海市发布《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专业要求和上海市实际情况,制定统一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并就选址、功能、供餐、安全、班级规模、人员配置等提出具体要求。

2018年幼儿托管发展现状分析 政策+资本助推幼儿托管行业发展

资本不断涌入

在政策的支持下,幼儿托管机构教育不断受到资本家的青睐,重视程度不断提高。2018年1月29日,儿童素质教育品牌聚思教育宣布获青山资本近千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本轮资金将用于产品及课程体系研发升级、品牌整体规划升级、ToB端的市场拓展以及线上专注力训练系统完善等方面。

2018年幼儿托管发展现状分析 政策+资本助推幼儿托管行业发展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幼儿托管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