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台化!波士顿动力频炫新技:软银接手后的机器人明星,能否战胜商业化“心病”?

财经 前瞻网 2018-10-20 19:07

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近段时间可谓一时抢尽了机器人的风头。它一连抛出了三支视频:从人形机器人Atlas完美三连跳,接着轮到机器狗SpotMini在建筑工地自动巡查,而最新公布的视频则让SpotMini大跳Funk舞。

在这三支视频刷爆国内外科技产品圈的同时,波士顿动力将技术落地、实践商业化的野心也终于露出“冰山一角”。

“史上最骚气”机器狗SpotMini

波士顿动力公司发布的一个最新视频中,其被称作“现实版黑镜”的四足机器狗SpotMini随着流行歌曲Uptown Funk熟练地跳起了Funk风格舞,扭腰摆臀、旋转完了还来个“太空漫步”,舞姿和踩点节奏比一般人都要更带感灵巧,一分钟尽显十足的“运动细胞”。

平台化!波士顿动力频炫新技:软银接手后的机器人明星,能否战胜商业化“心病”?

另外,视频中SpotMini还轻松地完成了开门、行走递物、放盘子等一系列动作,灵活精确的身手再次让人竖起大拇指。

平台化!波士顿动力频炫新技:软银接手后的机器人明星,能否战胜商业化“心病”?

目前,波士顿动力与日本的大型建设公司竹中工务店(Takenaka)、藤田(Fujita)已经展开了测试,在建筑工地里采用 Spot系列机器人,协助建筑工地作业,它通过摄像头进行自我导航,同时也通过摄像头采集环境数据。波士顿动力也开发了遥操作(tele-operation)模式,让人类在远端观看机器人传回的实时影像并且操作。波士顿动力创始人Marc Raibert指出,其视觉系统不只是用来导航,还能够辨识物体、移动方向以及计划路线,因此即使是狭小的楼梯转弯过道,都能迅速反应、轻松上下。

平台化!波士顿动力频炫新技:软银接手后的机器人明星,能否战胜商业化“心病”?

据波士顿动力表示,SpotMini将于明年上市销售,首批将出货100台,预计2019年底量产达到1000台。至于价格……想想也知道肯定不会便宜到哪去。

波士顿动力认为,SpotMini是工业、安全和维护的理想选择。此前,它已经完成出了任踢不倒、轻步快跑的高难度任务。看完视频的小编不禁要默默感叹——这年头的机器人简直逆天了。

SpotMini机器人重约30千克(66磅),全部都是电动的。一次充电可以运行约90分钟。它有17个关节和一个五级自由度的连接臂。

人形“运动健将”Atlas

除了四足机器狗,波士顿咨询还展示了其人形机器人Atlas的新技能——跑步前进穿越障碍后,换腿完美完成三连跳,看着一点都不费劲。

平台化!波士顿动力频炫新技:软银接手后的机器人明星,能否战胜商业化“心病”?

和去年跳箱子需要双腿起跳、动作仍有沉重感不同,这次的视频中,Atlas在跳3个位置不同、高度渐增的箱子时,每次只需单足一点,就能跳上去,动作轻盈、灵巧甚至超过正常人类。

两年前,波士顿动力就展示过这个新一代的机器人,它可以在树林中不受限制地漫步,然后还展示了单腿平衡、旋转跳跃后空翻一气呵成的高水平技能。

它的最新亮点“跑酷”(Parkour)就玩得更嗨了——这个双足电池驱动的机器人,不仅可以慢跑,而且还可以在障碍物上连续跳跃,并且可以直接越过障碍物甚至在崎岖的障碍物上攀爬。

第二代Atlas机器人已经拥有强大的运动能力和稳定性,内置电池驱动,不再需要外接电线获取动力,动作的连贯性、协调性、平衡性也极为出色。在专家们研究的推进下,Atlas近年来变得更加轻盈、灵巧,摔倒了也能自己站起来,还能进入一些危险区域进行救援。据介绍,Atlas“现在拥有足够的处理能力,可以利用它的腿、手臂和躯干来平衡每个40厘米高的动作,同时使用计算机视觉来定位下一个动作。”

波士顿动力主要的机器人产品:

平台化!波士顿动力频炫新技:软银接手后的机器人明星,能否战胜商业化“心病”?

 

平台化!波士顿动力频炫新技:软银接手后的机器人明星,能否战胜商业化“心病”?

走向商业化“破冰点”的机器人明星

孙正义麾下的“机器人明星”,终于迎来商业化的黎明。

据悉,首批100台SpotMini的亮相,将是波士顿动力公司26年来首次销售产品。此前,它大部分时间可以说是靠政府机构的合同和投资现金,吊着一口技术派的浩然正气活了下来。

一年多以前,日本的软银从Alphabet那接手购买了波士顿动力公司及其机器人,并且对这项影响力很可能会远超其目前Youtu浏览量的技术感到兴奋。

接过来时的波士顿动力,虽然一路有学术和专家大神栽培,却始终没在商业化上迈出过任何一步。这家看似冉冉升起的明星机器人公司,长期以来备受商业卡关的梦魇困扰。也正因为如此,Alphabet才舍得大手一挥,把自己的这个“孩子”卖给了孙正义。

技术看似轻松博人眼球的背后,如何才能实现技术落地,把自己研发的结晶同时变成可以赚钱的宝贝呢?软银面临着重重压力。

今年6月,波士顿动力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rc Raibert开始放出了波士顿动力迈向商业化的信号。但他也承认,制造实用化的产品,对于波士顿动力来说还是个全新领域。

直到近日,又不断有风声传出——波士顿动力的策略是要成为“平台公司”,希望通过授权或开源方式,让技术能广为被使用。这一说法经Marc Raibert之口,在《连线》杂志上得到了证实。

Marc Raibert表示,波士顿动力将成为让生态圈包括第三方伙伴、客户,共同让技术落地的“通用用途的平台”(general purpose platform)。这意味着,波士顿动力在开发机器人时是从“平台”的概念来出发,客户可以增加硬件——例如手臂及其他组件,从而无限拓展功能和应用,最终打造出具备移动性(mobility)、灵巧性、知觉(perception)、以及某种智能(a kind of intelligence)于一身的机器人。

对于公司的发展,Marc Raibert提出了两个策略方向:一是通过长期的R&D项目投资,打造出包含各种人类梦想中元素的机器人;二是致力于打造SpotMini一样的“机器人商品”。

今年早些时候,Marc Raibert也在公开场合描述过关于SpotMini作为机器人平台的前景——成为“机器人界的安卓”。目前,虽然其机器人产品足够强大,但离成为一个通用的、合适的开发平台,可能仍会面临一系列挑战。同时,如果成为了让客户去延伸的“产品平台”,又还能否担当好“科研平台”的角色?

平台化!波士顿动力频炫新技:软银接手后的机器人明星,能否战胜商业化“心病”?

(图源:Boston Dynamics)

盯上物流配送的“大蛋糕”,实际应用挑战仍艰巨

目前,大多数人对该公司机器人应用的期待很多时候集中在仓储与物流配送领域。不言而喻,这的确是自动化机器人大展身手的一大突破口。

Marc Raibert描绘的众多场景中,一群机器狗分头行动把包裹送到客户门口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场景,对很多消费者而言都会觉得很酷。Marc Raibert称,他们的机器人能够成功实现80%的到家配送。

但除此之外,短期内它还更适用于娱乐功能、应急响应、安保等应用;仓储物流、包裹配送,需要稍长久些;而更长期的应用场景则有工程建设、仓库服务。

平台化!波士顿动力频炫新技:软银接手后的机器人明星,能否战胜商业化“心病”?

(图源:Boston Dynamics)

也许未来,SpotMini还可以与其他机器人(比如无人机、机器蛇等)组队执行搜索和救援任务。但环境的复杂性将成为长久的挑战,难度不小。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Rethink Robotics就是个没那么幸运的典型。不久前,由机器人教父、MIT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慧实验室前主任Rodney Brooks所创立的这家协同机器人公司宣布关门。机器人界大腕轰然倒下,消息一下就震撼了外界。据悉,Rethink Robotics几个月前就已经到台湾等各地“撒网”找买家,但却无人接手,只能黯然离去。

平台化!波士顿动力频炫新技:软银接手后的机器人明星,能否战胜商业化“心病”?

(图源:Boston Dynamics)

而深究背后的最大原因,是这家同样顶着优异技术光环、众多学术派创业者加持的机器人明星,长期缺乏大量采用的客户,终究没能走过漫漫的商业化前夜。

波士顿动力发布的机器人视频每次都挑起了大众的兴奋度,但Marc Raibert本人也坦承:“影片大概是尝试了22-23 次左右的成果”。是的——这波噱头操作当然会有——不展示最好的一面,公之于众有什么意义?

无论如何,波士顿最近一连串的举动,都表明了它开始转向商业布局的企图。而能让波士顿动力这群技术狂热分子开始重视商业化,可能跟大股东软银施加的压力有关。

已有Pepper机器人的软银,在买下波士顿动力的同时,源自东京大学的Schaft双足机器人它也接了过来。而去年就有消息称,负责Pepper机器人研发及销售的Softbank Robotics亏损连连,已于2017年3月底陷入“资不抵债”的窘境。

另一方面,机器人前景看似繁荣,但仍然备受大众期待机器人功能更多、价格更低的“不可承受之重”。“机器人不赚钱”,成为很多该领域企业的“心病”。

波士顿动力也面临着这两方面的拷问,如果仍无法尽快创造收入,可能就会面临再度被“出局”的状况。波士顿动力能否等到机器人比互联网还大的那一天到来,将是这家明星公司的一大挑战。波士顿动力机器人的用途是什么?商业计划又是什么?这些都还有待进一步明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