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哈佛爆严重学术丑闻:知名教授31篇论文造假 “革命性”心脏治疗理论崩塌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8 19:44

 

哈佛爆严重学术丑闻:知名教授31篇论文造假 “革命性”心脏治疗理论崩塌

这些年,国内爆出了不少学术造假事件,像韩春雨论文造假、“千人计划”和“长江学者”论文造假等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我国学术圈整体风气的热议。不过,相较于几天前爆出的哈佛大学学术丑闻,这些都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不夸张地说,哈佛大学揪出的论文造假,可能会毁掉一个已经有了雏形的产业。

10月14日,据STAT报道,哈佛医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联合建议,从医学期刊上撤回一名前实验室主任的31篇论文。他们声称,根据Retraction Watch和STAT的数据,专攻心脏干细胞领域的安佛萨(Piero Anversa)博士论文“包含了经篡改或伪造的数据”。

安佛萨于1940年出生于意大利帕尔马,1965年在帕尔马大学获得医学学位,在纽约医学院研究干细胞时,他逐渐有了一点名声,此后又前往哈佛医学院和布莱根商学院工作,并于2007年定居于此。2010年,安佛萨成为全职教授。

他的论文第一次引起轰动是在2001年,当时,他在被《自然》刊登的论文中论证,干细胞可以使受损的心肌再生。这一革命性的发现迅速吸引了医疗界目光,并吸引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关注。在后者的资助下,安佛萨的理论开始投入大规模临床试验,并催生了多家心肌再生领域的创业公司,希望根据他的研究开发出治疗心脏病和中风的新疗法。

据他所言,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骨髓干细胞注入老鼠的心脏,随后发现,骨髓干细胞会分化称心脏细胞,修复了心脏损伤。这意味着因心脏病等病症导致的心脏受损,现在有了治疗可能。因此,安佛萨也一度被认为开创了心脏干细胞疗法。紧接着,依照他的理论,多家研究心脏干细胞疗法的创业公司成立,其中也包括安佛萨自己开公司。

然而,当越来越多人投入这个领域时,牛皮就被吹破了。大量研究小组日以继夜地投入这项造福人类的事业,试图重现安佛萨的研究成功,但最终等待他们的只是失败。据了解,当科学家们将这种表现c-kit的骨髓干细胞注入心肌后,最好的结果也只是喜忧参半。

在普遍失败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开始怀疑安佛萨论文的真实性,稍后,2则实验送上了实锤。斯坦福大学韦斯曼(Irving Weissman)博士和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莫里(Charles Murry)博士都发现,注入心脏的骨髓细胞始终只是骨髓细胞,并没出现分化。而莫尔肯丁(Jeffery Molkentin)博士通过自己发明的干细胞谱系追踪方法,证明安佛萨实验中的修复心脏细胞实际上并非源自干细胞。

2013年1月,哈佛医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开始审查安佛萨的论文。

2014年,安佛萨论文所谓的共同作者向杂志致函,称他们的研究实际上根本没有产出他们提交的数据。此后,在哈佛医学院的要求下,著名心血管期刊《Circulation》将安佛萨在2012年所发表的一篇论文撤稿。但是直到此时,医疗界仍未完全对他失去信心,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当年还开展了一项注射干细胞的临床试验,该试验现在仍在招募患者。

滑稽的是,因为这事,安佛萨和他的同事莱里(Annarosa Leri)还倒打一把,将布莱根妇女医院和哈佛医学院告上法庭,称虽然他们在撤回的论文中捏造了数据,还篡改了2011年一篇论文中的数据,但2家机构的做法损害了他们的声誉,毁了他们的职业生涯。更滑稽的是,在2015年起诉被驳回后,安佛萨还在次年被邀请前往意大利医学会议上发言。

最终,安佛萨的实验室于2015年关闭,他本人、莱利和另一名同事卡伊斯图拉也于当年离开布莱根妇女医院。

去年,因为这3人涉嫌以欺诈手段获得联邦资金,布莱根妇女医院不得不花1000万美元与政府达成和解。今年,他们进一步要求权威杂志撤下安佛萨的文章:“经过对安佛萨实验室研究的重审,我们确定31份出版物包含了篡改和/或伪造的数据,我们已经通知了所有相关期刊。”哈佛大学和布莱根妇女医院都没有透露这31篇论文发表在哪些期刊上,但在目前已知的权威刊物中,《Circulation》撤回了2014年发表的那篇论文,《柳叶刀》也对同年在自家杂志发表的另一篇论文表示了担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