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洗衣机界发生大地震:美的收购小天鹅 能否撼动海尔行业老大的地位?

财经 前瞻网 2018-10-29 17:30

10月23日晚,美的集团、小天鹅双双公告显示,美的集团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即美的集团向小天鹅除美的集团及TITONI外的所有换股股东发行股票,交换该等股东所持有的小天鹅A股股票及小天鹅B股股票,整体交易对价为143.83亿元。公告内容显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美的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承继及承接小天鹅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小天鹅、美的集团业绩均稳步增长

小天鹅主要从事家用洗衣机和干衣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洗衣机行业中最具竞争优势的企业之一,出口国家数量超过160个。目前,美的集团虽控股小天鹅,但双方保持一定独立性。双方表示,此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将有效整合双方的全球业务,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为全面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从经营业绩来看,近5年来小天鹅和美的集团的经营规模均在不断扩大,2018年上半年,小天鹅实现营业收入120.57亿元,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9%、23.31%;美的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26.24亿元、129.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0%、19.66%。

洗衣机界发生大地震:美的收购小天鹅 能否撼动海尔行业老大的地位?

那么,此次吸收合并会给洗衣机行业带来什么的变化呢?

国内洗衣机市场趋向饱和

首先,当前国内洗衣机市场已趋向于饱和。2010年以来,除了2012年有小幅下降之外,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洗衣机的'普及'需求早已成为过去式,随着而来的便是消费者'更新换代'需求。从零售市场来看,2017年中国洗衣机零售额达719亿元,比上年增加6.4%。2018年上半年我国洗衣机的零售额为323亿元,同比上涨5.9%。零售额增长主要是因为高端产品受到市场欢迎,整体推高了洗衣机市场均价。

洗衣机界发生大地震:美的收购小天鹅 能否撼动海尔行业老大的地位?

对于能否撼动海尔行业老大的位置还有待观望

其次,小天鹅和美的集团在洗衣机的市场上市场份额均在前五名,强强联合,将为洗衣机行业格局带来变化,利于双方在趋于饱和的行业竞争中生存。双方在这一领域各有所长,美的在波轮领域技术储备雄厚,小天鹅在高端洗衣机中更优。但是想要撼动海尔洗衣机行业老大的地位似乎还得继续努力。2018年上半年,中国洗衣机市场中,海尔以33.2%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小天鹅和美的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市场份额分别为18.3%、12.3%。若直接计算小天鹅和美的合并后的数据,30.6%的市场份额与海尔仍然有着2.6%的差距。

洗衣机界发生大地震:美的收购小天鹅 能否撼动海尔行业老大的地位?

吸收合并小天鹅将拉动美的集团消费电器业务的增长

最后,美的吸收合并小天鹅,有助于美的自身消费家电业绩的提升。2017年美的集团营收2407.12亿元,同比增长51.35%,其中占的比重为44.65%,在三大业务中排名第一。2018年上半年,美的集团营收整体增长15.02%,同比增速远低于2017年全年的51.35%。其中消费电器业务成为拖累,同比增长仅6.66%。且这一业务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44.65%第一位,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41.99%第二位。而小天鹅上半年营收增速为14.09%,快过美的集团消费电器业务。吸收合并后,消费电器将重回美的集团第一大业务板块的位置。

洗衣机界发生大地震:美的收购小天鹅 能否撼动海尔行业老大的地位?

此外,美的旗下有大量洗衣机上下游零部件、销售公司,这些公司与小天鹅洗衣机之间有着巨额的资金来往。小天鹅退市彻底装入美的体系,利于内部资源优化。但是,美的集团和小天鹅均是上市企业,小天鹅是洗衣机为主的上市企业,美的旗下也有洗衣机产业。两家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会争抢市场份额,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

以上数据分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