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后一次?欧洲进入冬令时 为省蜡烛打乱了全欧洲的生物钟

财经 前瞻网 2018-10-29 17:36

 

最后一次?欧洲进入冬令时 为省蜡烛打乱了全欧洲的生物钟

欧洲进入冬令时。从周日开始,欧洲正式进入今年的冬令时段,每个欧洲人都要将时钟拨慢1小时。这可能是欧洲的最后一个冬令时了。

实际上,我们平常说的“夏令时”、“冬令时”原来叫做“日光节约时制”,由美国开国元勋富兰克林发明。因为在夏天,太阳照射时间长,人为将时间提前一小时,就可以充分利用日间的光照资源。在当时使用蜡烛的情况下,富兰克林计算,法国人如果在夏天早睡早起,每年可以节约6千4百万磅蜡烛。这种在夏天将钟表调快1小时的时间,就是夏令时。

而在冬天,太阳光照时间少时,就没必要太早起床,因此将时钟回拨至标准时间,因此,平常我们说的“冬令时”,其实并不存在。当然,在少部分国家,比如爱尔兰、捷克斯洛伐克、纳米比亚等,曾试行过真正的冬令时,也就是冬天较标准时间调慢1小时,较夏令时调慢2小时。

2002年,欧盟2000/84/EC法案对区域内国家冬夏令时的调整进行了规定。从那时起,欧洲国家在3月和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统一调整时制。但是,在2017年,欧洲人重新探讨了这个问题。

支持欧盟协调内部国家时制变化一方的理由是,这更有利于欧洲单一市场发挥作用,方便运输部门(尤其是跨境运输部门)调度,同时也能节省一些能源。

但科学家和政治家们越来越担心时间紊乱对人类睡眠周期的影响。2016年,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的一项调查结论称:“对某些人来说,适应时间变化可能比之前设想的更加困难”。

之前,研究人员曾认为,生物钟的改变——尤其是在春季——可能会导致人们出现几天轻微的时差综合症。但根据德国联邦议院的这份报告,时差的影响可能会持续4周,甚至于,“在一部分人身上,适应时制变化的效率非常低,甚至根本就不能适应”。

不过,目前还没有多少证据能够证明,调整时制对人们的健康产生长期损害。一些人认为,夜间照明会增加体育运动和休闲活动的时间,足以弥补冬夏令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虽然报告呼吁各方进一步研究,但立陶宛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出要求,要其暂停统一调整时制的做法。此外,一项公众咨询发现,80%的人赞成废除冬夏令时。

因此,欧洲议会已经开始考虑放弃统一规定时制变化,允许成员国自己选择是否拨动时钟。一些非欧盟欧洲国家,如俄罗斯、土耳其、白俄罗斯和冰岛,已经放弃了夏令时制。

最有可能保留这种古老制度的可能会是英国。从1916年的《夏季时间法案》提出“改变时间”的概念开始,100多年来,英国政界人士一直没有对夏令时的安排产生任何强烈的抵触。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