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奈飞财报外强中干?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18 11:30

 

奈飞财报外强中干?
奈飞财报外强中干?

美国四大科技股之一的奈飞用数据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在经历了核心指标——新增用户数大幅低于预期的二季度后,当地时间16日,奈飞用一份强势反弹的三季度财报打消了市场的顾虑。重金砸下的内容护城河及海外策略开始发挥作用,然而巨大的投入在铸就了奈飞铜墙铁壁的同时,也掏空了奈飞的钱包。内有短期债务飙升、现金流持续为负,外有科技公司、传媒巨头的围追堵截,奈飞兴许还不能高兴得太早。

强势归来

7月中旬的二季度财报将奈飞钉在了耻辱柱上,较预测数据少出100万的新增用户数让奈飞的股价暴跌14%,但如今,奈飞终于可以一雪前耻了。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三季度营收40亿美元,同比上涨33.8%,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10%,达到了4.03亿美元。压轴的新增用户数量飙升到了696万,而在这之前的预估值则为509万。

奈飞的成绩单给刚经历历史性“黑色星期三”的美股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奈飞盘后股价一度暴涨15%,领涨科技股。彭博社报道称,企业不错的盈利状况缓解了美股近一周以来的低迷氛围,创下六个多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原创内容是奈飞重获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从《纸牌屋》开始,《女子监狱》、《怪奇物语》等高质量原创美剧让奈飞赢得了全世界1.25亿用户,而这也使奈飞对原创内容的认可度越来越高。金融服务公司Cowen最新报告显示,三季度奈飞共上线近676个小时的原创节目,总时长相当于28天,较去年同期的289小时增长了一倍多。

海外战略也让奈飞尝到了甜头。奈飞认为,三季度利好的净新增订阅用户主要归功于超预期的全球获客率。数据显示,在新增的696万用户中,国际用户达到了587万,远超预期的446万。研究机构Sensor Tower也发现,三季度奈飞移动App下载量超过5000万,集中在美国、巴西和印度,其中印度下载量较二季度增加100%。

重金下的护城河

奈飞毫不掩饰自己在内容上的野心。奈飞首席内容官泰德·萨兰多斯也在财报会议上表示:“相对于授权节目,我们的原创节目更有优势和价值。”数据显示,2017年奈飞在内容上的花费为63亿美元,其中85%都投入在了原创内容。《华尔街日报》曾经报道称,奈飞今年将会投入大约80亿美元用于原创著作内容,此外还有40亿美元投放到原创节目和电影,相比之下,HBO预计在原创内容部分的投入仅为20亿美元。

在流媒体的厮杀中,奈飞动用一切力量巩固自己的护城河,且已经将触角伸向了各个领域。不久前,奈飞宣布,正在就收购位于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的拍摄基地ABQ Studios进行最后阶段的商谈,计划在未来10年内在该地投入10亿美元的制作费。据了解,《绝命毒师》、《复仇者联盟》、《独行侠》等众多热门影视剧都取景于此处。此外,今年早期,奈飞还宣布将在西班牙建立一个新的拍摄基地,为打造西班牙本土内容服务。

城墙越来越高,但奈飞却并非画地为牢,相反更有扩张的趋势,大幅增加的海外用户恰恰印证了这一点。今年7月,奈飞成功推出印度电影《Lust Stories》。不到一个月,奈飞又发行了背景设在孟买的惊悚剧《Sacred Games》。而在2017年奈飞还宣布了7部日本电视动画的制作,2016年底还在德国制作了剧集《暗黑》。

大咖网创始人冯华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奈飞的创作机制是一个要点,以开心麻花为例,在经历了《夏洛特烦恼》的大获全胜后,今年《李茶的姑妈》却意外失利,这种就是更看重主演、导演的模式。但奈飞更倾向的是一种保障机制,即注重内容、题材、宣发,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但不可否认的是,持续扩大的现金流缺口是个不好的苗头,任何一环出错都有可能给奈飞带来重创。

达摩克利斯之剑

奈飞火力全开加速狂奔,但财务风险却已经悄悄为它敲响了警钟。由于剧集模式投资回报周期的特性,奈飞前期巨额投资成了一场豪赌。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奈飞短期债务已经高达62亿美元,较去年年底又增加了约10亿美元。奈飞烧钱烧出了巨大的现金缺口。三季度净现金流为-8.59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85%。这意味着一旦奈飞在内容制作上出现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在一环扣一环的资金问题里溃不成军。

更为重要的是,即使是精良的内容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不可抗力的影响。去年底,奈飞王牌纸牌屋》男主角凯文·史派西身陷性侵丑闻遭到封杀,导致《纸牌屋》第六季停工,而据彭博社报道,奈飞在2017年四季度因为许多无法使用的节目、素材而损失了3900万美元的非现金支出。

如果说负债是悬在奈飞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那么强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奈飞身后成群结队的野兽,随时可能在奈飞脚下打滑的瞬间扑过来将其吞并。科技巨头正在伺机反扑,今年初,亚马逊就花费了2.5亿美元取得了《指环王》电视剧的版权,预计全年将花费超过50亿美元用于内容制作。

此外,传统媒体也展现出了复苏趋势。AT&T收购时代华纳、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无一不向奈飞发起了挑战。迪士尼自身也在积极进行业务重组,宣布将于2019年结束与奈飞的内容合作协议,并打造自营流媒体平台。要知道,迪士尼手里握了大把的知名IP以及漫威、皮克斯、卢卡斯等知名影视品牌,迪士尼与奈飞的“分手”也意味着,传统媒体已经不容小觑。

冯华魁称,在行业内,抱团趋势十分重要,这与品牌和渠道的关系一样,是一种互相保障。奈飞重金投资内容,筑起的护城河倒逼其他竞争者升级,而在内容被拉齐到同一个水平的时候,渠道就成了决胜的关键。娱乐与潮流方向一致,但这就像浪花一样,没人能准确预测到哪一个才是热点,这种时候,创意+渠道就成了保障,抱团的作用也随之显现。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