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官宣收购GitHub 微软化身“进击的巨人”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29 17:42

微软收购世界最大的开源软件代码库和开发工具服务商GitHub的消息终于得到了官宣。当地时间上周五,微软企业副总裁纳特·弗里德曼发布公告称,微软已经完成了对GitHub的交易。而在本周一,弗里德曼也将迎来一个新的标签:GitHubCEO。一边完成里程碑式的收购,另一边又趁亚马逊的跌势成功在市值上实现反超,微软大有势不可挡的架势。

官方消息公布之后,弗里德曼就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重申,收购并不会改变GitHub的独立运营和其产品理念,并说明了GitHub未来的目标:确保GitHub是社区和团队生长的最佳场所;使GitHub可以被全世界更多的开发者使用;可靠性、安全性、性能。

弗里德曼尽自己所能为GitHub的用户吃下一剂定心丸,但效果如何还有待检验。今年6月,微软刚刚公布将斥资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itHub的时候,便遭到了许多开发者的不信任。当时就有许多的开放者将自己的代码同步放到了GitLab上面,后者正是GitHub的强劲对手,此外也有开发者将自己的代码全部从GitHub上面移除。

GitLab趁火打劫了一波,趁机推出了代码迁移教程,并辅以2.5折的新用户优惠吸引用户。据称在那段时间抛弃GitHub转投GitLab的用户,比之前增长了10倍。保持独立运营是GitHub吸引他的核心——开发者的价值所在,这也就是为什么微软CEO纳德拉在转发收购消息时除了祝贺也强调:“我们将继续推动GitHub成为开发者喜爱并受信赖的平台”的原因。

事实上,在拥抱Github之前,微软也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一直以来,微软都被外界视为“世界最大的非开源软件开发和销售商”,十多年前微软的前CEO史蒂夫·鲍尔默还曾将开源的Linux系统称作“癌症”,而微软虽然在不断向开源靠拢,但依然是封闭系统的最大受益者。然而慢慢地,微软开始拥抱开源,不久前,微软还将自己旗下大量专利转为开源。

由于云计算常常与开源联系在一起,对于此次微软又将开源代码库Github收入囊中,美国媒体指出,这将是微软公司开拓云计算和企业软件市场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微软的布局环环相扣,依赖于云计算和企业软件,微软正以十足的劲头赶超云计算的另一巨头亚马逊。

就在微软官宣收购GitHub的同一天,由于亚马逊刚刚发布了令人失望的第三季度财报,收盘时亚马逊股价下跌了7.82%,市值瞬间蒸发了近700亿美元。这轮暴跌也让亚马逊失去了“市值第二高科技公司”的头衔,被处于第三位的微软反超。如今微软市值为8210.48亿美元,亚马逊为8032.83亿美元。今年年初,亚马逊刚刚超过微软。

与亚马逊的惨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微软于当地时间25日公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微软每股利润、收入均超出预期。备受关注的Azure云部门收入同比增长76%,低于上季度的89%。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Azure云发展势头仍然迅猛。据研究公司Canalys4月估计,Azure拥有全球云基础设施市场18%的份额,比上个季度的16%再度提升,再次确认了它仅次于亚马逊AWS的第二大云服务提供商地位。

微软绝对不是一个可以小看的对手。美国Wedbush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伊文思表示,微软在2019财年将实现健康的两位数增长,而作为支柱的云计算业务并未出现放缓的迹象,他认为随着纳德拉继续让微软转型为一家云计算公司,微软还将爆发出活力。

Windows的操作系统已经被边缘化,微软的下一个目标已经提上了日程。今年3月,纳德拉向所有员工发送邮件称,微软的组织架构正发生重大变化。由于营收增长乏力,Windows和设备部门正在被拆解。而未来新的愿景则是人工智能、智能云以及智能边缘计算。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月涵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