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拉姆塞税收原则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17 10:13

10月以来,很多地方的石油价格已经突破了8元,令不少人大呼贵了太多。但却有声音认为,实际油价只有4元,原因在于8元的油需要缴纳3.57元的税,实际油价只有4.43元。此前,业内人士分析,成品油消费税调整的逻辑在于希望燃油税促进资源合理消费、为环境治理筹集公共资金、尽可能减少社会福利损失,并成为促进产业转型的政策工具。根据税收的拉姆塞原则,需求刚性越高的商品征税越容易,实施成本也越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自然有利于筹集公共收入。但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庇古告诉我们,税收必要但福利更重要。

【拉姆塞税收原则】

拉姆塞税收原则认为政府应对那些供给和需求没有弹性的投入和产出征收最重的税。拉姆塞税收原则的理论基础是:如果一种产品在供给或需求上非常缺乏价格弹性,那么对这种产品征税就会对其消费和生产没有什么影响。在某些情况下,拉姆塞税收可以说是以最小的经济效率损失增进收入的一种办法。但经济和政治关心的不只是效率,对土地租金或食物增收严格的税收可能是有效率的,但许多人会认为这是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