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年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将突破22亿元 瑞声科技、歌尔声学巨头初显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6 16:22

MEMS(微型机电系统)麦克风是基于MEMS技术制造的麦克风,简单的说就是一个电容器集成在微硅晶片上,可以采用表贴工艺进行制造,能够承受很高的回流焊温度,容易与CMOS工艺及其它音频电路相集成,并具有改进的噪声消除性能与良好的RF及EMI抑制能。目前,MEMS麦克风传感器是MEMS传感器中最先被大规模应用的细分产品之一。

产品应用领域分析:3C电子产品领域为最大应用领域之一

目前,MEMS麦克风的主要应用领域在3C电子产品(计算机、通讯类设备、消费电子产品)、医疗电子、汽车电子、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领域。其中,3C电子产品领域是目前我国MEMS麦克风最大应用领域之一。在MEMS麦克风出现以前,手机、耳机、电脑等消费电子均采用的传统驻极体麦克风,苹果手机开启了智能手机大规模应用MEMS麦克风的时代,随着MEMS麦克风制造工艺日趋成熟以及出货量的不断增加,终端价格降低让MEMS麦克风应用由高端智能手机普及到了中低端智能手机,外挂耳机和平板电脑的使用量也在不断增加。

2023年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将突破22亿元 瑞声科技、歌尔声学巨头初显

产品市场规模分析:2017年市场规模达8.7亿元

自从MEMS麦克风首次亮相以来,该市场一直在增长。全球庞大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加速了MEMS麦克风市场飙升,因为几乎每部智能手机中都至少使用一个MEMS麦克风。一些高端智能手机甚至使用三个麦克风:一个用于语音采集,一个或两个用于噪音消除,一个用于改善语音识别。在国内市场上,MEMS麦克风是智能手机中渗透率较高的产品,中国3C产品中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以及更多地使用MEMS传感器将持续带动MEMS麦克风产品市场的稳定增长。

据数据显示,2014-2017年,我国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呈稳步上升的趋势,其年复合增长率为17.96%。2017年,我国麦克风市场规模为8.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7.57%。目前,我国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大约占整个MEMS传感器规模的7%。

2023年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将突破22亿元 瑞声科技、歌尔声学巨头初显

国内重点企业分析:瑞声科技、歌尔声学巨头初显

从全球范围来看全球MEMS麦克风市场几乎被楼氏、歌尔、瑞声科技和ST四家垄断,楼氏电子更是MEMS麦克风市场的全球领导者。但近几年,不少本土MEMS麦克风厂商已经在中端市场实现了突破。除此以外,歌尔股份和瑞声科技也正在挑战楼氏电子的领袖地位。

瑞声科技成立于1993年,2005年在香港上市,是全球领先的微型元器件整体解决方案供货商,拥有非常丰富的电声元器件的设计和制造经验。2016年,瑞声科技宣布与美国声学传感技术设计公司Vesper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全球首个压电式微机电麦克风,将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穿戴式设备和物联网设备等商用消费类电子设备。2017年,瑞声科技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211亿元,净利润达53.2亿元。

歌尔股份成立于2001年6月,是中国电声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歌尔声学在MEMS麦克风行业的主要客户有苹果、索尼、华为、联想、OPPO、vivo等。2017年,歌尔声学实现营业收入255.37亿元,实现净利润21.39亿元。

2023年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将突破22亿元 瑞声科技、歌尔声学巨头初显

市场规模预测:2023年市场规模或突破22亿元

目前,医疗和汽车领域的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目前还很小,但未来将持续增长。物联网必将开启汽车市场的新机遇。MEMS麦克风可实现语音检测和识别,使得人机交互更加方便、设备控制更加有效。未来一段时间内,MEMS麦克风的应用领域相比之前较多的集中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会有较大的延伸。

因此前瞻预测,2018-2023年,我国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将以年复合增长率17%的速度快速增长,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8.7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22.4亿元。

2023年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将突破22亿元 瑞声科技、歌尔声学巨头初显

随着MEMS麦克风技术逐渐成熟,规模效应使得成本降低,智能手机等消费类电子领域对MEMS麦克风的需求量大大的促进了其增长,同时可穿戴设备、医疗设备等新的应用领域也成为MEMS麦克风增长的有效动力,未来市场需求量势必还将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推动MEMS麦克风的渗透率提升。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MEMS传感器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