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NASA又找马斯克麻烦!商用载人航天器安全性再次引起担忧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6 17:57

 

NASA又找马斯克麻烦!商用载人航天器安全性再次引起担忧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航空航天安全咨询委员会(Aerospace Safety Advisory Panel)警告称,联盟号(Soyuz MS-10)的MS-10事故可能会造成日程压力,加剧人们对研发中商用机组人员航天器的安全担忧。图片来源:波音/ SpaceX

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美国宇航局一个独立安全小组的成员说,他们担心10月11日联盟号的发射失败可能会加剧人们对该机构商业机组计划的安全问题担忧。

10月11日,联盟号飞船MS-10发射火箭失败,不得不紧急迫降,在几小时之后,航空航天安全咨询小组(ASAP)在约翰逊航天中心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表示,这一事件加深了人们对波音公司和SpaceX公司的能力的担忧,人们质疑这两家公司是否有能力在不危及安全的前提下根据时间表按部就班。

ASAP主席帕特里夏•桑德斯(Patricia Sanders)在开场白中表示:“我们没有看到该计划做出任何不利于安全的决定,但目前两家航空公司的无人和载人试飞计划都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并且似乎无法实现。”

“座谈小组认为,这个太过紧凑的时间表,是由将宇航员运送到国际空间站中任何主观或客观的差距造成,并且这些差距很有可能因为今天早上的活动而加剧,而且这个时间表也显示出一些危险,即安全工程设计方案可能已经被取代,关键项目内容也可能被推迟或删除,‘继续执行时间表’这样的决策可能是在数据不足的情况下做出的。”她说。

桑德斯和其他ASAP成员表示,他们怀疑波音或SpaceX能否继续执行目前部署商用机组系统的计划,更不用说加快部署计划以解决联盟号失败给国际空间站访问带来的潜在缺口了。

ASAP成员Don McErlean提出了几个需要SpaceX 龙飞船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缺乏最终解决方法的失败根源:复合外包装压力容器(COPV),COPV在两年多前曾导致猎鹰9号发射台爆炸,他还说,这还与在商业载人任务中,宇航员登上航天器后再为火箭注入燃料的操作有关。

他说:“最终,火箭必须拥有一种被接受和认证的配置,这种配置被双方认证为不具有所展示的会导致故障的特征。这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技术问题,专家组认为,在我们确定着手进行载人发射之前,必须首先解决这个问题。”

针对测试载人龙飞船时出现的异常,以及载货龙飞船出现的未明问题,他还对龙飞船降落伞系统的问题提出了担忧。他说:“很明显,如果对降落伞的设计没有完全的信心,人们不能冒这个险。”

有人批评说,这些延误了载人龙飞船的试飞其实都是文书工作,而不是技术问题。而McErlean 反对这种批评,他说,这种认证“文书工作”实际上是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对航天器开发商提供的数据进行关键技术审查的形式进行的。

他说:“虽然这些确实可能会被描述为文书工作,但它并不是官僚主义,也不是文书工作,这正是NASA认证设计技术的本质,而且在宇航员在这些系统上飞行之前,这些工作必须完成。这在原则上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并且不应该被认为是某种官僚主义在拖延时间。”

同时,ASAP成员Christopher Saindon指出,波音自己也有问题需要克服,包括在7月首次报道的CST-100 Starliner推进系统问题调查。他说,这个推进系统的问题似乎是“整个系统的谐波共振”,导致了“水锤”效应,在静火测试中过早地关闭了发动机。他说,波音公司仍在努力找出故障的根源,以及引起共振的确切原因。

Saindon说,波音公司也在研究在新墨西哥州进行测试时发现的降落伞问题。“他们仍在努力找出确切的根本原因,”他说。“测试会暂停,直到他们排查出原因来,然后他们必须重新启动测试程序,这还不是一个简单的测试程序。”

第三个问题,他讨论了在返回之前用来分离Starliner的乘员舱与服务舱的派罗斯镍基耐热合金,对于这个“意想不到的失败”,“他们仍在努力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他说。他补充,尽管存在高温燃烧问题,但整个分离系统似乎仍能正常工作。

他也怀疑波音能否解决问题,并按照目前的时间表完成测试。“他们的校验和验证确实有相当显著的‘消耗下降曲线’,”他说,其中40%的工作已经完成。“当然,在考虑到这些因素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日程安排是有一些问题的。”

NASA又找马斯克麻烦!商用载人航天器安全性再次引起担忧

10月11日,在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召开的国际宇航科学学会会议上,波音公司的约翰·穆赫兰(左)和SpaceX公司的本吉·里德讨论了他们的商业机组人员发展计划。来源:SpaceNews/杰夫·福斯特

商业机组供应商回应

在举行个人和商业航天飞行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for Personal and Commercial spaclight at here)当天晚些时候,在一个座谈讨论会议上波音(Boeing)和SpaceX的商业机组人员项目负责人说,他们仍然相信,他们能够继续执行目前的测试计划,而且不会为了执行时间表而牺牲安全。

美国宇航局10月4日公布的最新计划是,SpaceX公司将于明年1月进行一次无人试飞,6月再进行一次载人试飞。波音公司将在3月份进行一次无人试飞,8月份进行一次载人试飞。不过,与去年8月公布的前一个时间表相比,这个时间表意味着SpaceX的时间表推迟了两个月,而波音的时间表则大致相同。

波音公司太空探索部门负责商业项目的副总裁兼项目经理约翰•穆赫兰(John Mulholland)表示:“你会制定你认为可以实现的计划。”他指出,该公司已经完成了整个测试项目的85%,但他补充说,在最后的15%时间里仍然有机会发现新问题。“如果我们有所发现,我们会正确地处理这些问题,一旦我们准备好了就会马上起飞。”

SpaceX公司商业机组人员任务管理主管本吉•里德(Benji Reed)表示:“你制定了一个计划,你就希望按照它去做,然后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它。虽然我们都在努力让载人航天器起飞,但是你也想要它飞得安全,对吧。”

穆赫兰和里德都表示,他们在尽快解决会上提出的一些技术问题上取得了进展。“我们在发射中止引擎中发现了内在的设计敏感性,”穆赫兰谈到服务模块hotfire测试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只有在测试整个系统的时候才会出现。他表示,“一个非常微妙的设计变化”应该能解决这个问题。

里德没有详细说明在会上暗示到的降落伞异常情况。他说:“我们正在不断地学习和研究这些数据,并加以应用,以确保最终为机组人员和货运任务飞行服务的降落伞系统是安全的。”

穆赫兰和里德都表示,如果不是为了应对联盟号MS-10的故障,他们的商用机组人员航天器开发可能会比目前的计划加快很多,并补充说,他们不会削减确保航天器安全所需的测试。

“我们会想,‘我能加班吗?还是能增加人手?’”穆赫兰说。“我们从未想过省去一些什么什么,或者是偷工减料。”

里德说:“你必须做同样的工作。你必须做正确的工作。问题是做的过程中是否有一种方法可以压缩这个时间表,但你不会从减少工作量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