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货币需求理论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16 12:02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讨论也越来越多。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在讨论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问题时,不但大众和媒体,在专业经济学家之间都缺少基本共识。究其原因,在于我们的经济理论体系本身出现了严重的危机。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经济现实,对既存经济学提出了根本挑战,其中便包括传统的货币需求理论失灵。

【货币需求理论】

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是货币经济理论最显著的发展之一,理论分析了人们持币的各种动机,包括持币的交易动机、持币的谨慎动机和持币的投机动机,相应地人们持币的需求包括:货币的交易需求、谨慎需求和投机需求。在这三种需求中,一般假定交易需求和投机需求是可分的,谨慎需求由于不宜单独分离出来,分别归结到交易需求和投机需求之中。然而随着现代经济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和对微观基础的日益强调,凯恩斯主义的货币需求理论也显示出若干缺陷,因此,从现代经济学多元发展的角度重新认识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发展及其局限,这对促进货币需求问题的理论研究和正确认识货币政策的作用均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