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底捞开设全球首家全自动化餐厅 为火锅帝国扩张铺平道路

财经 前瞻网 2018-10-28 17:43

 

海底捞开设全球首家全自动化餐厅 为火锅帝国扩张铺平道路

在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火锅餐厅,机器人正在取代厨师和服务员。

亚洲市值最大的上市餐饮连锁企业将与日本松下(Panasonic Corp .)合作,于10月28日在北京开设两家公司称其为全球第一家拥有全自动厨房的餐厅。在海底捞新开张的餐厅里,机器人会接单、准备和运送生肉和新鲜蔬菜,并在顾客餐桌旁进行服务。

这两家公司表示,自动化将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效率,为海底捞向全球扩张多达5000家餐厅的计划提供支撑。松下还为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提供电池。

位于新加坡的海底捞和松下合资企业Ying Hai Holding Pte.的董事总经理Jun Yamashita表示:“从人员规模上看,要扩大到那样的规模可能很困难,因此海底捞正在更早地向不那么依赖体力劳动的自动化业务转移。这就是松下技术的用武之地。”

据两家公司称,合资企业的初始投资为2000万美元。海底捞计划逐步扩展在中国和海外的自动化餐厅。

海底捞上月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成为亚洲首家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餐饮连锁企业。该公司在日本、美国和英国等世界各地拥有360多家门店。

这家连锁餐厅的亿万富翁董事长张勇表示,24年前他第一次创办海底捞时,这个餐饮行业似乎已经过时“几百年”了。有了科技,他开始经营更高效的餐厅。

周四,张勇提到了他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那里得到的有关如何思考业务的建议:“海底捞不只是一家餐馆。我们也是一家生产和物流公司。在把食物端上桌之前,这都是一个制造过程。之后,服务便是重头戏了。”

正如之前已经广泛报道过的,机器人在世界各地的餐饮行业都很流行。除了上面提到的海底捞全球首家全自动化机器人餐厅,还有Cafe X的咖啡师机器人、卡利堡(Caliburger)的汉堡烹饪机器人Flippy、 Creator的汉堡制作机器人,还有法国的Ekim的披萨制作机器人。将餐厅机器人引入亚洲的是韩国首尔的必胜客餐厅,这家餐厅使用了Bear Robotics的Penny,以及阿里巴巴在上海开张Robot.he机器人餐厅。在中国其他地方,京东计划开设1000家自己的机器人餐厅。

机器人真的很擅长重复的手工任务——比如一遍又一遍地切或煮同样的东西。机器人不会在热炉子上被烫伤,也不会割伤自己(或被烟雾呛到)。因此,自动化对于那些菜单和烹饪程序每天都一样且需求量大的餐厅来说意义重大。

当然,开设5000多家自动餐馆意味着我们人类的工作机会更少。现在,这感觉像是一个更抽象的问题,因为机器人餐厅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是一个新奇的事物。但是,如果我们中有一半人对机器人做饭很感兴趣,而且对于公司来说,机器人做饭更便宜(可能会转化为对我们来说更便宜的用餐成本),那么在海底捞这样的餐厅吃饭就很容易成为一种新常态——但人类在这样的餐厅工作将变得更加罕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