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信部: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9-22 17:28

中国网财经9月21日讯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18年9月19日,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在上海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论坛并致辞,大会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主持。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学术界和媒体界50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工信部: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王江平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世界产业格局正发生深刻调整,主要发达国家重新把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作为战略目标,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我国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有着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增长潜力,呈现出五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互联网深刻改变各行各业。二是智能制造大趋势方兴未艾。三是“硬科技”催生壮大新产业。四是“双创”成为发展加速器。五是创新型企业竞相迸发。同时也面临核心技术缺失的突出短板,产业体系的布局还有很大差距。

王江平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立足制造强国战略,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一是夯实技术根基。强化战略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引导,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力争尽早取得突破,为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打通转化通道。着力打通体制机制梗阻,特别是跨界壁垒,推动信息、技术、市场的无缝对接,使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新的产品群、产业群。三是突出“双创”引领。通过激发“双创”内生动力,推动新技术在产业链上发生聚变、迸发活力,促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发生变革。四是改善发展生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构建有利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新环境。五是深化开放合作。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创新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共建高端开放平台,共促新技术研发,共享新兴产业繁荣。

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科学技术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部门共同举办。会议由19日的大会和20日的7场平行分会组成,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分会、生物与生命科学技术与产业分会、高端装备技术与产业分会、新材料技术与产业分会、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分会、数字创意技术与产业分会、创新设计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分会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