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立百余天,五大角度看民生科技做了些什么?

财经 亿欧网 2018-09-22 17:40

 

成立百余天,五大角度看民生科技做了些什么?

在亿欧智库最新发布的《金融科技公司服务银行业研究报告》中提到,创新是商业银行长期发展的基础,围绕客户需求的升级和经营效率的提高,商业银行一直在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去改造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目前,中国银行业正面临转折点,全面迈入第四个重大发展阶段,即4.0智能银行,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全面改造银行的运作模式。

成立百余天,五大角度看民生科技做了些什么?

截至今日,已有6家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2018年4月26日,民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在工商局注册,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由民生置业有限公司全资认缴,法定代表人为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牛新庄。2018年5月15日,民生科技正式成立。

成立百余天,五大角度看民生科技做了些什么?

以下亿欧智库将从五个角度来分析民生科技在做什么:一、从公司定位角度来看,民生科技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

据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介绍,新设立的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立足母行、服务集团、面向市场”,即主要服务于民生银行集团、各子公司和业务伙伴,推动民生“科技金融银行”建设,同时提供科技能力输出,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科技产品。

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及民生科技法定代表人牛新庄提出科技银行“哑铃运行模型”理论,即从传统“金字塔”状过渡到“哑铃”状。朱新庄总经理认为,哑铃状中间这一层,过去很多在于流程和操作,其中的问题包括审批流程太慢,这都要靠技术解决,另一方面,这也代表业界必须回头探究金融科技的本质为何?

成立百余天,五大角度看民生科技做了些什么?

因此,民生科技定位于智慧中台的建设,运用包括OCR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语音、人脸识别等大量及其自动技术,对中台的审批、流程、操作等人工环节进行简化或替代。二、从产品与服务角度来看,民生科技九大创新型技术平台

民生科技拥有九大创新型技术平台:TESLA开发平台、FIREFLY开发平台、金融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分支机构云平台、人工智能云平台、生物识别技术平台、增强现实平台。

第一,TESLA开发平台,面向微服务和云原生应用的金融级分布式微服务开发平台,为用户提供秒级的调试和发布能力以及金融特色的强一致性、高性能、高可用的方案。目前,已应用于分布式核心类、移动互联网类、业务交易类、运营管理类等主要业务领域的相关应用。

第二,FIREFLY开发平台,即互联网应用开发平台,提供移动端及前端开发解决方案,实现安全、高校低成本的企业应用开发及运营。目前,该平台已基本覆盖民生银行全部互联网应用场景以及全国范围内各类分支机构的本地化互联网利用,可提升近一倍的开发效率。

第三,金融云平台,即依托云计算、分布式、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建设以“私有云、同业合作云、跨界协同云”为主体的综合性云上产业生态。

第四,大数据平台,即从场景化数据服务、批量数据加工、实时数据分析、智能数据分析四方面入手,构建数据分析决策平台、机器学习平台、实时推荐引擎以及开放平台OpenAPI等多个核心平台,提供一体化完整的大数据服务体系架构。

第五,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即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可以为系统提供多方参与协作的资产网络,链上服务共享、数据安全共识、减少运营成本,为联盟成员开放从代码、文档到接入的整套基础服务设施。

第六,分支机构云平台,基于微服务、共享云的设计思想,构建统一的分布式技术框架、技术规范、服务组件,为分支机构提供开放共享的服务能力和可持续集成、快速部署、弹性伸缩的技术能力,帮助分支机构节省成本。

第七,人工智能云平台,基于深度学习并集合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数据智能等AI技术的支撑平台。目前可输出智能对答、机器阅读、情感分析、图像识别、数值挖掘与量化分析等开放能力。

第八,生物识别技术平台,以人员生物特征为基础,以生物识别技术为核心,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并行计算及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实现多模态、多维度可配置化的人员身份生物特征识别体系。目前已全面应用于民生银行300余种业务场景,超过3000余万活跃用户使用了2忆余次识别服务。

第九,增强现实平台,提供与AR技术相关服务的基础设施,实现服务共享,减少奇特应用系统模块内AR相关技术的重复建设,未来将面向移动APP、试点营业厅、产品营销部门等多渠道提供基于AR技术的新型营销服务。

总的来看,民生科技的九大创新型技术平台仍以服务民生银行为主,且大多是在民生科技成立之前民生银行已具备的一些技术能力。三、从合作角度来看,民生科技发展银行云、物联网、智能风控及区块链

自民生科技成立以来,公布的信息显示已经达成了四项战略合作:

第一,银行云:民生科技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推动分布式架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解决方案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助力民生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上线。目前,民生银行已经上线了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核心金融云平台,上线4个多月以来运行平稳,日均交易量1100万笔,响应时间稳定在50毫秒以内,业务处理效率较原核心系统提升3倍以上。

第二,物联网:民生科技与中移物联于8月1日达成战略合作,基于对物联网未来发展深刻的理解和共识,将围绕物联网和金融客户综合需求,合作建立物联网业务生态圈,携手开拓物联网的广阔市场。

第三,智能风控:民生科技与同盾科技与8月31日达成战略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与解决方案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构建满足各类需求的“全景式金融服务”。

第四,区块链:民生科技与Hyperledger超级账本社区举办区块链北京面对面金融专场会议,探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上的应用与落地实践经验。四、从组织架构角度来看,民生科技从业务及技术两方面着手

通过民生科技组织架构图发现,民生科技的部门分布可以按照业务与技术两部分划分。业务端,包括公司金融技术部、零售金融技术部、供应链金融技术部、海外金融技术部等;技术端,包括分布式技术研发部、分布式技术应用部、大数据与AI部、安全技术研发部等。

成立百余天,五大角度看民生科技做了些什么?

五、从招聘角度来看,民生科技主要招聘技术人员

今年8月份,民生科技官网公布了2018社会招聘及2019届校园招聘的招聘岗位,招聘人员基本都是技术方向。

在校园招聘中,主要招聘三类人才:技术研发方向、数据与算法方向、UI设计方向。其中,技术研发方向主要负责完成系统功能开发、代码质量控制、软件产品交付,以及系统的测试与维护;数据与算法方向,负责针对银行业具体业务场景进行数据建模和算法应用,包括精准营销、风险控制、产品优化等,以及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数据应用产品开发。

社会招聘主要招聘java、大数据、云三个方向的人才,包括java高级架构师、java开发工程师、大数据高级架构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客户端/前端工程师、用户体验设计师、创新精英、云平台开发工程师、云平台产品经理、云运营商务拓展经理。

通过以上五个角度分析,民生科技产仍以服务民生银行为主,未来客户将主要面向银行,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金融科技生态圈。


本文是对亿欧智库《金融科技公司服务银行业研究报告》部分观点的解读,更多内容请下载报告或者添加分析师交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