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贷108条下发满月,平台整改进行时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09-19 10:25

网贷108条问题清单下发满月,各地自查与整改行动如火如荼。

时代财经获悉,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监管部门均于近期下发了合规自查通知,要求从业机构限定时间内提交自查报告。得益于监管出手整治,网贷风险集中爆发的形势也得到逐步缓解。

而在网贷108条总体要求下,网贷平台整改行动进展如何,还面临哪些整改难点,行业又将发生哪些重大变化?

自查进行时

8月17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称“问题清单”),为网贷行业合规发展划定了统一标准。在此基础上,随后各地区相继启动自查、整改工作,新一轮网贷整治工作开始。

当下正值问题清单下发满月,从业机构自查行动进展情况如何?针对此问题时代财经向各地区代表平台做了了解,总体来看,整改工作正在如期有序开展。

北京平台网利宝董事长赵润龙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透露,网利宝正在逐条对照准备相关材料,对明令禁止项、明确要求项进行自查。目前已完成第1阶段材料提交,并将于近日提交和准备第2、3阶段的材料,保证截止日前完成合规检查。

上海平台点融相关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公司在问题清单下发一个半月内将按照108条要求完成整改,形成自检报告,作为备案前的储备。

广东平台PPmoney也正按照监管要求有步骤推进自查自纠工作。PPmoney相关负责人向时代财经介绍,公司在有序进行自查整改,能够如期完成自查工作。

同为广东平台的民贷天下则在问题清单下发后成立了以平台CEO李海青为组长的自查专项小组,比对监管要求开展自查工作。李海青对时代财经表示,公司目前各项自查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108条问题清单是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三个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所提要求的细化与解释,也是当前网贷平台自查整改工作的标准。

谈及对问题清单的看法,赵润龙认为108条合规清单是准确、高效、有序,符合预期的。清单把2016年8月以来出台的一些监管政策进行了具体细化,如果P2P平台在日常经营中注重合规工作,108条标准应该是不难达成。

“108条问题清单基本延续了此前监管部门的整体思路,保持了整体的连续性,对于重塑网贷发展环境,提振投资人信心有重大作用。”网贷天眼高级分析师高才业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相对于此前的的标准,本次合规检查全国统一验收标准、验收时间、验收流程,避免了因各地标准不一致产生的监管套利的机会,相对来说标准更加严格,更有利于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

整改推动行业净化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统一了网贷平台整改标准,但对于行业来说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重视并着手去化解,这其中包括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逾期披露、降低交易规模等整治难点依然在部分平台存在。

高才业表示,在信息披露时,部分平台选择性规避了市场关注的逾期率等数据。此次108条问题清单中,信息披露相关要求有18条,可见监管对于信息披露的重视。平台进行严格的信息披露,是备案合规的前提。此外,既需考虑不损害出借人的体验,还要进一步压降余额规模,这也将成为平台整改的难题。

当然,另一方面108条问题清单的正面效应正在显现。在明确的整改标准下,各地区已相继下发合规自查通知,要求辖区内从业机构限期提交自查报告,整治行动进入实施阶段。而对于平台来说,在问题清单的指导下,整改方向已经确定,整改动作刻不容缓。

“新一轮整改行动确认后,PPmoney网贷已向监管层报送公司各项数据,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此外平台也在不断加强与广大投资人的互动与沟通,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上述负责人说。

赵润龙表示,这轮整改行动,让平台次明确了坚守合规、稳健运营发展理念的先进性,对行业前景更有信心。

“监管下发108条要求是行业重大利好的消息,这说明了网贷行业作为普惠金融的有效途径,国家正积极引导行业的正向发展。”李海青进一步表示,只要网贷平台认清自己信息中介的身份,坚持不踩监管红线,合法合规运营,未来的网贷行业一定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点融相关负责人也认为,108条的出台明确了发展方向,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此外,108条还有利于平台进一步自查,进行行业规范化操作,避免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给予平台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经历了风险集中爆发的网贷行业,在迎来新一轮监管的同时,108条带来的还有新一轮行业净化与去伪存真。

赵润龙表示,通过制度来加强对不规范平台以及借款人的约束,这轮整改加速了这一过程,加快了市场净化。可以预计,更加阳光、健康、透明,更加规范的发展环境,要比想象中更快的到来了,这也是包括网利宝在内的始终规范经营的P2P平台一直以来所期盼的行业环境。

“新一轮整改行动的确认,无疑解决了各地监管标准难以统一的难题,受到行业从业者和广大投资人的欢迎,也有助于加速网贷行业的备案工作。在此情况下,P2P网贷行业马太效应加强,两极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剧。优质资源加速向头部平台聚集,这些平台凭借积累的资源、技术、人才优势,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PPmoney相关负责人称。

高才业则认为,新一轮整改行动将为后续常态化监管奠定基础。此外,预计仍将有部分平台因无法满足监管要求而退出行业,P2P网贷行业风险持续出清,待存量风险完成,行业则将会真正走上合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