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油气主题基金霸屏前三季基金业绩榜 偏股基金均跌近9%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9-30 10:23

中国网财经9月30日讯(记者 张明江) 两市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均以大涨报收,公募基金前三季度业绩榜单也随后出炉。9月末一波小行情对于在磨底市中挣扎的基金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前三季度偏股基金整体平均下跌8.84%;债券基金整体取得2.94%的平均收益,但分化严重;各类基金中唯QDII基金成绩最为耀眼,整体取得3.19%的收益率,其中油气主题基金霸屏基金业绩榜单。

前三季度偏股基金整体平均下跌8.84%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前三季度累计下跌14.69%,深证成指前三季度累计下跌23.91%,创业板指前三季度累计下跌19.47%,其中上证指数自5月21日来跌幅11.65%,两市经历了一波长达四个月的“磨底市”,此后基金业绩开始大面积下滑。

数据显示,可统计的28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A/B/C类份额分开计算)有277只基金年内净值下跌,仅8只净值上涨,平均跌幅15.09%。受益于一季度医药板块的一波行情,实现正收益的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5只医药主题基金,跌幅较小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多为医药、消费主题基金。此外,前三季度共有7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超20%,10只跌幅超30%。

可统计的2556只混合型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前三季度整体平均下跌8.12%,其中1975只基金净值下跌,占比77%。其中1137只基金跌幅超10%,274只基金跌幅超20%,20只跌幅超30%。此外,若不计因遭大额申赎导致净值暴涨的基金,共9只基金净值涨幅超10%,这其中涨幅最大的依然是医药主题基金。

受累于5月后股市震荡行情,ETF基金业绩下滑同样明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可统计的288只ETF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平均下跌11.88%,业绩要好于普通股票型基金,但逊于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共77只ETF跌幅超20%,165只跌幅超10%。

QDII基金霸屏基金业绩榜单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20只QDII基金净值涨幅超20%,共45只QDII基金净值涨幅超10%,可统计的212只QDII基金前三季度平均上涨3.19%,同样是前三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品种。

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强,突破前期高位,而与此同时,油气主题QDII基金业绩涨幅明显,几乎霸屏前三季度基金业绩榜单,此外,受益于美股高歌猛进,美股QDII业绩同样亮眼。

若不计因遭大额申赎导致净值暴涨的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基金业绩是前十名中有9只为QDII基金,前十中仅诺安双利债券一只债券基金,而业绩排名前五的基金均为油气主题基金,其中嘉实原油前三季度累计上涨29.92%,成为前三季度基金业绩冠军,易方达原油A类人民币、南方原油A、易方达原油C类人民币、国泰大宗商品四只基金涨幅均超29%。

除油气主题基金外,美股QDII前三季度业绩同样不可小觑。涨幅超20%的QDII基金中有10只为美股QDII,与油气主题基金各占半壁江山。

与之相反,今年前三季度港股持续低迷,近期港股市场上意外事件多发,直接拖累了港股主题QDII和沪港深主题基金业绩,而港股QDII业绩也与美股QDII业绩形成鲜明反差。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11只QDII基金净值跌幅超10%,其中8只为港股主题QDII,华夏大中华混合前三季度净值跌幅超20%。

债券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货币基金收益持续下滑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先抑后扬,债券基金也因此取得了不错的表现,但二季度以来违约事件频发,重创了部分基金的业绩,前三季度债券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转债基金、增强收益债基业绩不佳。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可统计的1699只债券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共有1444只上涨,占比84%,前三季度整体上涨2.98%,共17只债券基金涨幅超10%,共448只债券基金涨幅超5%。

若不计因遭遇大额申赎致净值暴涨的基金,诺安双利债券前三季度表现可谓“经验”,净值累计上涨27.69%,其涨幅甚至不逊色于油气主题QDII,该基金同样排名前三季度全部基金业绩前十之内。

而今年二季度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多只基金踩雷致净值大跌,7只债券基金净值跌幅超20%,其中中融融丰纯债A净值累计下跌48.07%,此外,共18只债券基金前三季度净值跌幅超10%。

除“踩雷”的债券基金外,今年前三季度转债基金、增强收益类债券基金收益同样不佳,跌幅在5%以上的债券基金多为此两类基金,而定开债基和短债基金前三季度收益居前。

货币基金整体收益同样不佳。

市场流动性决定了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低,今年以来央行通过一系列的定向降准,动用MLF、逆回购多种工具在持续释放市场流动性,市场资金并不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0.80%,而二季度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则为0.96%,三季度货币基金收益降幅明显,前三季度货币基金整体平均收益率为2.84%。

另据数据显示,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仅26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4%,这与往年动辄5%的年化收益率相比相差甚远,此外,仅72只货币基金每万份基金收益超1元,绝大多数货币基金每万份基金收益在0.8元以下。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