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人寿换帅 王滨是谁?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09-07 18:47

9月7日上午,中国人寿集团将召开干部大会,由中央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宣布一项新的人事任命:由王滨出任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刚刚度过63岁生日的杨明生则荣退。王滨成为国寿重组改制15年以来的第五位掌门人。

这是中国人寿集团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高层更迭,且亦属中国太平与中国人寿集团之间的互动。能够掌舵国内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王滨究竟什么来头?

中国人寿换帅  王滨是谁?

王滨是谁?

现年60岁的王滨,历经7年政府机关、3年央行、7年农发行、12年交通银行和6年中国太平,横跨政府、央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五大领域,此番平级调任中国人寿集团,是他的第六次职业转场。

公开信息显示,王滨生于1958年,黑龙江哈尔滨人。1983年毕业于黑龙江商学院(今哈尔滨商业大学)商业经济专业,1995年获得西南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硕士,2005年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1983年7月起,先后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商业厅、体改委员会工作。两年后进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历任副科长、正科级秘书、副处级秘书。1990年9月,调任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分行办公室副主任,次年6月上调人行总行,历任办公厅秘书处正处级秘书、处长。

1993年12月,王滨加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参与筹备,历任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江西分行副行长和江西分行行长等职。

2000年1月,王滨调任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历任北京分行副行长,天津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北京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05年5月起,升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兼北京管理部总裁;2010年6月起还同时任执行董事。

2012年3月,王滨跨界进入保险业,调任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直至2018年9月。

中国人寿换帅  王滨是谁?

王滨的“太平时代”

在王滨掌舵的6年中,中国太平一直以鲜明的战略规划著称行业,从“三年再造”到“精品战略”再到“科技太平”,中国太平每一阶段的发展目标都显得非常清晰。

大型商业银行出身的王滨,给保险业界人士留下的印象颇为鲜明。他反复强调“央企担当”,2012年执掌中国太平之初,他带领这家唯一将总部设在境外的中管保险集团,走上改革之路,提出“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口号,一方面推动中国太平进行重组改制、整体上市,统一名称品牌形象;一方面大力推动业务发展。2014年,中国太平顺利达成“三年再造”计划,总保费收入、总资产、净利润相比三年前均实现翻番。

在重视规模的同时,王滨也非常注重业务品质。2014年“三年再造“计划收官,其随即抛出“精品战略”,立志“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其核心就是要正确处理规模与价值的关系,既保持适当规模,更强调价值成长。

中国太平内部广泛流传的一个段子是,某位高管问王滨“我们到底是要规模,还是要价值?”王滨的回答是:“如果我只要一样,要你干嘛!”

2018年,王滨卸任前夕,中国太平更是首度上榜《财富》杂志“世界500强”,跻身世界大型企业,为他的6年太平生涯,画下圆满句号。

中国人寿换帅  王滨是谁?

履新国寿的机遇与挑战

世界500强排名前50、3.6万亿元的总资产、年营收8000亿元的国寿,对王滨而言,显然是更大的舞台,拥有着更多的版图,但也面对更为强劲的竞争对手和高层期待。

无论是江湖地位还是总资产、利润、人力、品牌等诸多软硬实力,国寿曾常年位居保险行业第一。遗憾的是,近年来,保费增速、净利润、市场份额接连遭遇竞争对手或超越或蚕食,让国寿一度陷入窘迫之地。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摆在王滨及其国寿同僚面前的并不是一副轻松的担子。国寿的庞大、国寿的复杂,国寿的沉重,考验着其政治智慧,战略能力以及管理水平。一切皆是挑战,亦是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而言,王滨也已不再年轻,其1958年出生,2018年正好满60周岁,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其在国寿集团的任职,最长也只有3年,在主政中国太平期间,其“三年再造”、“三年精品”战略深入人心,而面对国寿集团的3年时间,其又能否破除各种阻力,再造一个新国寿?

保险主业承压,综合金融的战略协同,以及如何快速跟进新科技时代不仅考验着国寿的新班子,也决定着国寿未来的江湖地位。中国人寿前任董事长杨明生在其中报致辞里表示,这将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