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汽蓝谷股价“过山车” 新能源汽车投资何去何从?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10-04 10:49

 

北汽蓝谷股价“过山车”  新能源汽车投资何去何从?

首日抄底,次日涨停,上市两日的北汽蓝谷的股价上演了“过山车”的行情。

而与北汽蓝谷股价变动“不谋而合”的,还有半个多月前登陆美股市场的蔚来汽车,其亦经历了相似的情况,蔚来汽车在美国纽交所上市首日亦出现破发,而第二日又逆转大涨。

由于同为新能源车企上市,北汽蓝谷和蔚来的“过山车”行情,也令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的关注度大为提升。

北汽新能源回应“股价异动”

9月27日,代码“北汽蓝谷600733”的股票在A股复盘,自此,北汽新能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进入资本市场。然而,由于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北汽蓝谷从开盘15.05元的发行价格,跌至9.5元的收盘价,首日遭遇36.88%的暴跌。盘中两度临时停牌,且每次交易都是不到1分钟就砸到熔断线,出现了实际成交时间不过6分钟,但总市值却跌去186亿的诡异现象。

然而,情况在次日出现大逆转,北汽蓝谷28日涨停封板,收盘报10.45元,全天成交总额为3.24亿元。

对于首个交易日的股价异动,北汽新能源回应时代财经称,存在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获利退出是部分流通股东的投资目的及正常操作。北汽新能源表示,北汽蓝谷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支特殊题材股,即股改概念股,本次重大资产置换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前,股价已经处于高位,在主营业务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市值接近100亿。大量流通股东希望通过股改获利,导致停牌前股价居高不下。对于该类股东,尽快获利退出是其根本的投资目的。

其次,停牌时间过长,原流通股东存在流动性需求。自2016年9月12日开始停牌,期间仅2018年2月1日复牌交易了一个交易日。在此期间,流通股东无法交易股票实现变现。受去杠杆、金融条件收紧、中美贸易摩擦等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当前资本市场资金紧张,股东的流动性需求显著增强。因此在获得流通性且可交易获利的情况下,其必然急于卖出变现。同时,停牌期间资本市场形势变化较大,复牌后出现价值调整及补跌现象。

此外,北汽蓝谷缺乏可比上市公司,估值体系的建立与价值实现尚需要时间。同时,由于北汽新能源的相关财务数据等信息在重组公告文件中披露相对有限,且考虑信披合规性,市场尤其是对估值与价值投资更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对北汽蓝谷的了解也尚不充分,因此,在复牌初期,机构投资者的进场相对谨慎,并未完全形成积极、合理的买盘。上市后,随着其信息披露越来越及时、充分,投资者对北汽蓝谷的估值体系将逐步建立,价值判断也将越来越成熟、理性,有望恢复合理的股价水平。

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多个原因,可见首个交易日的股价下跌,是原前锋股东追求获利退出的行为导致的短期现象,并不应过度解读为市场对北汽蓝谷甚至新能源前景的否定和质疑。北汽新能源将于10月下旬公布三季报,进一步披露公司的相关运营情况与成果,相信资本市场会对北汽蓝谷的投资价值给予新的认可”。

新能源汽车投资板块引关注

北汽蓝谷和蔚来的股价跌宕起伏,也引发了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担忧。

不过,有媒体报道称,投资界人士认为北汽蓝谷复盘大跌,并不能单纯的理解为市场对北汽新能源的发展业务或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不看好。毕竟该公司是登录A股市场的第一家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目前市场上没有其他新能源车企可作为估值参考,由于在美国上市的特斯拉和蔚来汽车均未实现盈利,A股市场习惯的PE估值也难以参照。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1万辆,同比增长49.5%,高于7月份47.7%的增速,而反观整个汽车市场8月销量为210.3万辆,同比下降3.8%。同时,今年1-8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已达50.7万台,预计今年未来几个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增长的势头仍将持续。

对此,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对时代财经表示,新能源汽车板块今后几年年线都该是阳线,不过明年补贴政策变化可能会缓一缓。

从生产标准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以锂、钴、电解液等原材料为代表的上游产业;以充电池、充电桩、三元材料、电解液、干法隔膜、汽车零部件为代表的中游产业;以整车领域为代表的下游产业。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首席分析师邓永康对时代财经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资重心开始往中游和下游发展,而下游方面,纯粹做新能源车企的非常少,北汽新能源上市后可以算是这个行业中的稀缺标的。

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趋势,邓永康对时代财经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情况一般,而下半年的趋势应该是持续往上走的,九月十月是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销售旺季,十一月十二月又到了一个政策调整的阶段,所以年底可能会冲量。综合而言,今年节奏感还是比较好一些的。”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