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皓:银行保险业服务中小企业应合理调整杠杆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10-03 20:34

中国网财经9月28日讯 今日,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正在热烈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在会上发表了演讲,他表示,银行业和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民营企业的时候,应该合理地、温和地、健康地调整杠杆率,适度地允许资管行业的发展,适度地支持房地产行业。

周皓:银行保险业服务中小企业应合理调整杠杆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这节的题目是防范金融风险,银行保险业如何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我要谈三个个人的观点。

一是要合理地调整杠杆率,我觉得这是第一个。

二是要合理健康地调整大资管行业的发展。三是要合理健康地发展房地产行业。我想谈谈如何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

我们知道过去两年稳杠杆的宏观调控中,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债务对GDP的比率一直稳定或有所下降,就是250%。但是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过于猛烈的人为地降杠杆的情况下,对经济会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

第二个杠杆是对大资本的管理,大资本又叫影子银行,是银行和保险业在传统的银行、传统的金融之外的所谓的影子银行。我们传统的银行业对于实体经济的贷款,主要流向了大型的资本密集型的企业。历史上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很少能够从传统的标准的银行业中得到信贷支持。在过去十几年中,逐渐生长发展起来的资管行业,我们银行保险业都是首当其冲的。其中一部分作用,就是把原来不能得到信贷支持的一些行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资管和非传统银行业的形势下,能够得到一定的信贷支持,这个对过去若干年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是起到了很大的促进的作用。

所以,在调整和控制资管行业和影子银行的过程中要把握合理的度。因为只保留正规的银行贷款只能贷大型企业和资本密集型企业,要允许一定程度的影子银行和资管行业的发展,使得信贷还能流向非主流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第二个方面是对资管行业的调控要合理健康和有一定的容忍度,这样才能保留信贷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第三个观点是房地产,房地产行业为了控制过快的价格上涨,过去两年的限购政策也起到了很好的成绩,房地产价格比较稳定。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这一点,房地产是过去20年左右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行业,它虽然本身占GDP的比率不是那么高,有20%、30%,但它所带动的水泥、钢铁、装修很多行业都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繁荣生长的领域。那么,房地产在一定的调控已经起了作用之后,也要防止房地产行业的过冷或者是下降,因为如果房地产作为过去2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龙头行业出现过快、过冷的降温,那么对经济增长的伤害是首当其冲的,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牵扯其中也是有很大的负面的影响。

我提的观点是,银行业和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民营企业的时候,在国家银保监会这样一个很好的政策的支持情况下,应该合理地、温和地、健康地调整杠杆率,适度地允许资管行业的发展,适度地支持房地产行业,因为这几个渠道是历史上、传统上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能够得到信贷支持的比较有效的渠道和传统的银行贷款项目。这就是我的观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