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台风重创赴日游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6 09:33

 台风重创赴日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百人受伤、百万户停电、屋顶被掀翻、摩天轮成风车……9月4日,25年来威力最强的台风“飞燕”登陆日本西部,狂风骤雨下的日本一片狼藉。9月5日,日本第二大国际机场关西机场完全瘫痪,重开时间至今仍无法确定。台风不仅给当地造成了生命财产上的损失,同时由于地铁、铁路和航空等公共交通大规模停运,对旅游胜地也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飞燕”来袭

今年的日本流年不利。在经历了土石流、洪水和创纪录的热浪后,风力一度达到超级台风的“飞燕”再度给日本蒙上了一层阴影。据央视新闻报道称,今年第21号强台风“飞燕”9月4日中午在日本德岛县南部登陆,随后沿着日本海海岸继续北上,所到之处暴雨、强风不断,给当地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以关西地区为主多处受灾,导致7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上一次“超强台风”登陆日本是1993年第13号台风,至今已有约25年。

台风侵袭日本,主要受到影响的地区为大阪府和歌山县,多处传出树木倾倒、电线毁损等情况,目前已知超160万户停电。此外,有203万人接获疏散劝告。首都东京虽然逃过暴风中心的侵袭,但料将出现豪雨和强风。

而受强台风影响,关西机场最高瞬间风速达到每秒52.5米,成为当地有史以来的最高风速。由于油轮“宝运丸”在大风中撞断了机场联络桥,导致桥身部分损坏,约2650名乘客滞留机场。与此同时,关西机场跑道被高潮淹没,大范围浸水让关西机场不得不选择关闭。机场当局正在检查受损桥梁是否安全,目前还不清楚受困机场旅客何时能够离开。

据NHK报道,截至9月5日晚间,机场何时开放仍无具体时间表。NHK记者实测,短短3公里多的桥梁,汽车要走超过一小时。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受“飞燕”影响,日本国内航空企业取消超过700次国内和国际航班,一些客运列车停运;关西和四国地区分别有大约160万户和9.5万户一度断电。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在官网上提示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切勿前往高危地区,做好应对台风的各项准备。

据新华社报道称,关西国际机场的滞留人员中有750余名中国旅客。在总领馆的协调下,截至当地时间5日21时左右,已有三批共计551人被成功转移至大阪市内。总领馆仍在协助进行剩余人员的转移工作,并积极与相关航空公司进行协调,要求其通过免费改签机票、增加航班等措施,妥善解决滞留旅客回国问题。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尚未接到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但提醒有关人员密切关注关西国际机场相关信息,妥善调整行程,及时办理机票改签、签证延期等手续。如遇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与总领馆联系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号码。

旅游冲击

台风重创赴日游

关西机场是日本的一条“命脉”。NHK报道称,如果关西机场长期关闭,不仅会影响航空业和旅游业,对日本经济也将造成一定影响。根据国土交通省2017年数据,关西国际机场全年旅客量达到历史最高的2880万人次,运送货物85.2万吨。以中国、韩国和东南亚地区为主的访日游客起到推动作用。公司曾期待2018年度能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依国际旅客和到港国际航班数量排名,关西机场位居日本第二,仅次于成田机场。

台风对于日本旅游业的影响已经凸显。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大阪市主题公园日本环球影城(USJ)宣布在9月4日暂停营业之后,9月5日继续歇业。这样连续两天的全天歇业是自2001年开业以来前所未有的。园内相关人士表示,暂停营业是因为园内的植被和长椅等设施遭到损坏,需要继续修理。除日本环球影城外,大阪南区的道顿堀也因台风影响,多家店铺从9月5日上午开始暂停营业。

作为不少中国游客倾向选择的目的地,“飞燕”的到来对中国旅行团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据了解,仅中国香港9月4日就至少有11个旅行团在大阪,约250人,其中3个团约65人原定9月4日返回,结果被迫滞留。与此同时,多家国内大型旅行社也启动了紧急保障方案。据悉,包括携程方面就启动了突发事件机酒保障机制,并承诺向通过携程预订大阪地区酒店和已经入住的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因为航班取消无法出行,可以全额退款,并承担最终损失。

据日本观光厅此前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造访大阪府的访日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目前台风对中国赴日旅游影响还在持续中,取消赴日游客人数也在统计中。

“求生之道”

在其他人眼中从暴雨到台风,再加上时不时的地震,日本俨然从频频灾难中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求生之道”,凭借上至政府、下到国民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几乎都能在灾后有效减少国民生命和财产损失,快速恢复生活工作秩序。

《灾害救助法》、《建筑基准法》、《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地震保险法》……这只是日本相关法律的冰山一角。截至22018年2月,日本共制定应急管理(防灾救灾以及紧急状态)法律法规227部。而为了确保法律的有效实施,日本还会要求各级政府制订具体的防灾计划(预案)、防灾基本计划、防灾业务计划和地域防灾计划,

健全的法律只是第一步。作为地形狭长、又处于地震带上的岛国,防灾减灾已经成为日本国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3月初的第一周是日本的全国消防周。期间,日本每所中小学,都会对学生进行与地震火灾有关的预防宣传活动,无论是上课下课、是否提前通知,防灾活动都会要求所有人参与其中。媒体曾报道,东京目黑区一所小学在短短5分钟内就完成了一场毫无准备的防灾演习。

除了刻意的训练,寓教于乐也是日本政府的防灾形式之一。2017年9月,东京市民的目光被一本免费的小册子所吸引,这本小册子耗资20亿4千万日元(约1.2亿元),名为《东京防灾全书》,由东京都政府联合设计公司打造,免费发放给东京家庭,还附赠标记了附近医院、避难点、给水点、紧急通路的防灾地图。两个月后该书开售时,被一抢而空,对于日本民众来说,140日元(约合人民币8元)的低价就能获知所有应对突发情况的有效方法,何乐而不为?

除了对国民的保护,考虑到灾害对旅游业的影响,日本旅游局还推出了一款名为“安全贴士”的App,专供国外游客使用,提供英语、中文和韩文,在紧急时刻提供地震速报、海啸警报、极端天气预警等。

永远保持灾难意识,或许是日本在灾难中觅得“求生之道”的核心。正如2006年7月上映的日本电影《日本沉没》所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享受平静生活的日本人不要放松警惕,该电影轰动了日本并打破了票房纪录,电影假想了一个因为巨大的海底活动——日本岛将在90天内沉没的情节。“国家即将因灾难而毁灭”,是这部电影的核心。

北京商报记者关子辰 杨月涵 实习记者 汤艺甜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