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里昂惕夫之谜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5 19:19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就视减少贸易逆差为施政重点,但近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组数据却给特朗普浇了一盆冷水。数据显示,美国上个月的进出口贸易逆差大幅增长,而原因则是因为农产品出口大幅下滑。有媒体分析,新“里昂惕夫之谜” 源于国际分工的端点解以及由此而造成的超边际分工,即从基于禀赋的产品分工到基于禀赋的工序分工,在当下被定义为全球产业链分工。产业链分工带来的端点解使得美国成为超资本要素密集工序(研发)的集聚地,从而导致更多的资本流入和更多的贸易逆差。

【里昂惕夫之谜】

美国经济学家里昂惕夫1953年用投入-产出模型对美国上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的对外贸易情况进行分析,考察了美国出口产品的资本-劳动比和美国进口替代产品中的资本-劳动比,发现美国参加国际分工是建立在劳动密集型专业分工基础之上的(即出口产品中的资本-劳动比低于进口替代产品的资本-劳动比)。这一结果恰与俄林的要素赋予论相悖,引起了经济学界和国际贸易界的巨大争议。事实表明,投入产出分析不只在各种长期及短期预测和计划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适用于不同经济制度下的预测和计划,无论是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还是中央计划经济。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