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说了这么久,太阳系边缘的冥王星到底是行星还是白矮星?

财经 前瞻网 2018-09-26 10:46

 

说了这么久,太阳系边缘的冥王星到底是行星还是白矮星?

到底是还是不是?自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以来,冥王星的行星地位一直备受争议

也许冥王星依然是一颗行星。

这颗位于太阳系外边缘的冰球自1930年发现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一颗行星,直到2006年,一个全球天文学组织决定将其降级为矮行星。

现在,一组科学家已经将矛头对准了这个备受热议的决定,他们在一篇新论文中认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用于降级冥王星地位的行星定义在应用的时候并不一致——而且不只是最近几十年才这样,而是早在过去两个世纪就已经是了。

“我们正在做的是核查事实,”中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行星科学家菲利普·梅茨格(Philip Metzger)说。“在最近发表的文献中,我发现有120个科学家违反了IAU定义的例子,他们称某个星体为行星,尽管IAU的定义说它并不是行星。行星科学家这样做的原因是IAU的定义对科学没有用。

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说法,如果一个天体符合三个关键标准:它必须绕太阳公转;它必须足够大,使自己通过自身的重力变成一个圆形;而且它必须清除其轨道上的其他物体——这意味着它将其轨道上的其他物体抛离,并且在其空间区域内具有重力优势。

第三个标准就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用来降级冥王星的标准。其他行星都有自己的轨道——除了还有它们的卫星——而冥王星则是柯伊伯带中数以千计的天体之一,柯伊伯带是海王星轨道之外的太空区域。由于该地区有非常多的其他天体施加各自的引力场,冥王星在引力上不能被认为占有主导地位。

Metzger和他的合作者认为IAU的定义是无效的,因为一个星体围绕其主星的轨道的特定细节——在这个例子中主星则是太阳——更多地与恒星本身有关,而不是与星体相关。例如,围绕一颗大质量恒星运行的行星很可能无法清除其轨道上的其他星体,而围绕一颗小得多的恒星运行的同样行星则可以清除其轨道。

换句话说,是行星还是矮行星这个决定不应该部分建立在由其主恒星所决定的东西上,这样做是没有意义的。

Metzger说:“这就好比说,除非老虎能够清除岛上所有其他食肉动物,否则它就不是哺乳动物。这不仅取决于老虎是什么,还取决于岛上发生的其他事情。”

科学家们认为,行星的定义应该仅仅取决于其内在属性,主要考虑的是该物体是否足够大,是否产生足够的重力,从而形成大致球形的形状。

根据这个定义,冥王星显然是一颗行星。但是这样的话地球的卫星月球也被认为是行星,木星和土星最大的卫星也是。

“当伽利略描述木星的卫星时,他把它们描述成行星,”马里兰州劳雷尔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行星地质学家Kirby Runyon说,他也是这篇论文的作者之一。“因此,历史上真正的先例是认为那些围绕其他行星运行的圆形行星为行星。我们认为矮行星是像木星一样成熟的行星。”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有必要重新评估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行星的定义,或者重新考虑降级冥王星的决定。

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行星天文学家迈克•布朗(Mike Brown)自称是“冥王星杀手”,他表示,历史先例的论点根本站不住脚。布朗说:“从历史上看,我们认为月球是一颗行星,但是500年前我们认为月球是一颗行星的事实并不能说明今天我们也要将月球认为是行星。”

他补充说,将行星的定义扩大到包括大量其他天体,“对我们太阳系来说是一个很差的描述”。他说:“如果木星的四颗大卫星是行星,那土星的那些大卫星也是行星,柯伊伯带的200个星体也是行星了,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说,行星这个词就变得毫无意义了。”

目前,冥王星仍然被定义为一颗矮行星。这颗冰球要花大约248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一次绕太阳的旅行,在2178年它将完成自被发现以来的第一次完整轨道绕行,也许到那时,关于它在行星上的地位的争论就会解决。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