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孙宏斌业绩会“吐槽”:新能源汽车有什么技术?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09-02 11:46

 

孙宏斌业绩会“吐槽”:新能源汽车有什么技术?

图:融创中国业绩会

今年不论是融创中国(以下简称“融创”)还是孙宏斌,都比以往低调了许多,但融创8月31日的中期业绩会仍然热闹非凡,一众投资者和媒体都在等待孙宏斌的“金句”。

今年3月的年度业绩会上,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曾释放出融创要“中场休息”的信号。过去的半年,融创的表现不再像去年进取,反而从公开市场淡去,但这并未影响融创高管手中那份成绩单的成色。

上半年,融创的收入为46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15.3%;整体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73%。盈利方面,则录得毛利润115.3亿,同比增长251%;毛利率为24.7%,较去年同期增长2.5个百分点;股东应占溢利为6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7.7%;归母核心净利润66.1亿,同比大涨292.3%。

抢眼的收入和利润面前,与贾跃亭相关的话题成为点缀,此次孙宏斌仅在投资者会议上潦草说起贾跃亭的汽车生意,“新能源汽车有什么技术?我们肯定不参与,也不看好”。而“文旅地产”则是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在他口中,这已经是与住宅开发并驾齐驱的一项新业务。

对市场预期保持悲观

今年上半年,融创完成1915亿元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76.0%;权益销售额1378亿元,同比增83.7%。4500亿元是融创2018年的销售目标,而上半年的完成程度为42.56%。

今年的中期业绩会上,包括碧桂园、恒大在内的多个巨头房企都不约而同的提出要放慢速度,融创同样如此。“融创要保持销售规模的难度不大,但是如何增长也很难,所以还是希望能够脚踏实地、能够比较安全,我们这一两年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

孙宏斌坦言,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踩刹车减速,是基于其对市场的预判,“我们从2016年10月开始预判,政府这次调控非常坚决,力度和持续时间都会超过很多人的意料。”

“高压政策持续时间长了之后,市场预期就会发生变化。严厉的调控政策下,三四线城市的市场预期已经发生巨变,进入快速冷却期。我们对下半年市场的预期保持悲观,政策的严厉还会继续,市场还是比较恶劣。”

正如其所言,眼下限价政策带来的亏损风险成为每一家房企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因此,除了把控好销售节奏之外,在拿地方面,融创为了控制拿地成本,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基本退出了公开市场。

合作并购成为融创获取土储的主要方式,孙宏斌指出,上半年融创的新项目以合作为主导,“在这方面融创还是有一些优势的,有很多的合作方愿意跟我们合作,愿意投钱跟我们一起合作,主要是通过这两方面来解决。”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融创新增土地总建筑面积2920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1545万平方米,对应总货值为约3400亿。其中,50%为通过并购获取,31%为旧改等协议状态的土地,19%则是通过公开市场获取。

需要注意的是,上半年通过合作方式获取的土地中,融创的权益占比较低,多在30%~50%之间。融创中国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汪孟德认为,虽然上半年新增土地的权益比例降低了20%左右,只有52%~53%,但土地成本降低了,整个融创变得更安全了。

到6月底,融创总土地储备共计约2.31亿平方米,总货值约3.29万亿元,土地成本比较低,平均土地成本约4470元/平方米,目前的土地储备足以支撑其未来几年的发展。融创预计下半年总可售资源超过4900亿元,融创秘书兼副总裁高曦称,下半年只需完成53%的去化就能达成全年目标。

下一个赛道是消费升级

多元化发展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但不喜欢随波逐流的孙宏斌果断表示,有文旅产业作为支撑,融创没必要多元化发展。“我们有了文旅这个板块以后,就不需要多元化发展了,文旅是一个十万亿的市场,主业也是十万亿的市场,这两个十万亿市场是一个双板块。”

文旅板块在孙宏斌口中已然成为“第二个主业”,而就在不久之前,融创的文旅集团也正式落地。8月15日,“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海口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融创房地产集团全资持有,法人为路鹏。

融创文旅集团的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对旅游业、房地产业、文化、影视、游乐园、养老项目进行投资;旅行社业务;文化娱乐经纪代理;度假及养老服务等。另据融创官网显示,融创执行总裁路鹏将兼任文旅集团总裁职务,全面负责文旅集团经营管理工作。

说起文旅集团的发展,孙宏斌再次提到万达文旅资产包,在他看来,这是一笔十分正确的投资,“万达这次并购非常好,整个资产包的体量相当于一个前十强的房地产企业。”

他还透露,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融创和万达的交易已经比较顺利的完成了,现在有五家万达城已经开业,接下来还有项目陆续开业。至于万达城的运营状况,他表示,住宅销售不错,持有物业也比较顺利,青岛项目开业前三天能有100万的客流量,对运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十几个万达城做完后,融创在持有的文旅物业体量将是中国最大的。下一步是想办法运营出利润,现在酒店商业都还不错,乐园还要持续改善。目前项目全部开业也要3-5年,最后一个2021年开业,文旅持有物业5年之后能有比较大的贡献。”

今年融创也在加快文旅的布局,海南是其重点着墨的区域。8月初,海南省旅游委与融创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融创与Discovery合作,在海南打造极地探险主题乐园;推进医养小镇、康养教育片区等项目运营商入驻海南。

而在文化领域,融创自去年先后收购乐视网及增资乐视影业。虽然孙宏斌早已承认乐视是笔失败的投资,但这一年多以来,其从未放弃乐视。并且,在布局文旅的大方向下,孙宏斌在努力让乐视的文化产业与融创的主业达成协同。

今年3月,乐视影业更名乐创文娱,随后,乐创文娱又与融创成立涉及电影产业的合资公司“乐创文景”。紧接着在4月,乐视网旗下新乐视智家再改名为乐融致新,孙宏斌还拉来腾讯、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巨头入局。

“投资消费升级、投资美好生活这个方向是不变的,我们看好消费升级这一赛道。”孙宏斌称,融创正在观察医疗、教育项目,但现在估值偏贵,会比较谨慎。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