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联手拼多多 娃哈哈试水社交零售渠道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12 15:13

 

联手拼多多 娃哈哈试水社交零售渠道

新零售平台的兴起,使得众多企业开始瞄准该领域进行发力。娃哈哈近日推出呦呦君乳酸菌饮料,值得注意的是,该款饮料选择在拼多多平台首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消费者能够在娃哈哈拼多多官方旗舰店、淘宝娃哈哈矩和食品专营店以及娃哈哈UYO商场购买到呦呦君乳酸菌饮料。业内人士认为,娃哈哈选择与拼多多合作,源于二者的消费者人群重合度较高,但是拼多多目前身陷商品质量问题的漩涡,对娃哈哈品牌形象将造成不利影响。事实上,2018年以来,娃哈哈多次涉足社交渠道,本次联手拼多多能否带动新品饮料销售还有待观察。

上线新产品

娃哈哈在推出呦呦君乳酸菌饮料的同时,还推出拼多多×娃哈哈联名定制款,在拼多多平台首发。

据了解,呦呦君乳酸菌饮料与娃哈哈以往饮品不同,该产品基于拼多多大数据分析,再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研发。呦呦君乳酸菌饮料采用6种乳酸菌复合发酵,添加膳食纤维,零脂肪、零胆固醇。目前,呦呦君乳酸菌饮料仅上线一种口味,未来可能会推出芒果、榴莲、百香果味等,大数据和消费者的口味偏好采集,将决定哪些新口味上线。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娃哈哈拼多多官方旗舰店中,目前呦呦君乳酸菌饮品40瓶装100毫升拼单价为54元,单独购买价格为60元。同时,该旗舰店还有20瓶装100毫升装供消费者选择,拼单价与单独购买价格分别为25.9元和30元。

除娃哈哈拼多多旗舰店外,消费者还能够通过淘宝娃哈哈矩和食品专营店以及娃哈哈UYO商场购买到40瓶装100毫升呦呦君乳酸菌饮料,但两家的定价不同,售价分别为56元和59元。

娃哈哈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呦呦君乳酸菌饮料是娃哈哈子公司——娃哈哈钜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矩和”)向娃哈哈定制的,娃哈哈方面负责代加工,而产品的运营和销售由矩和自行负责,选择上架拼多多这一销售渠道也由矩和决定。

布局拼多多

针对娃哈哈新品选择在拼多多上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娃哈哈与拼多多的消费群体在重合度方面较高,娃哈哈旗下产品因价格较低,占据了部分中低收入人群市场,而拼多多的主流消费人群与娃哈哈产品定位相符。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也认为,多年来,娃哈哈定位三四线市场,与拼多多面向的消费者市场较为一致,这能为娃哈哈新品的推广和销售带来便利。

数据显示,拼多多的三线城市用户占总用户的23.13%,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总用户的41.6%。而二线城市用户的占比为27.71%,一线城市的用户占比仅为7.56%。

尽管娃哈哈与拼多多面向的市场和消费者人群相符,但是娃哈哈选择与拼多多合作,也存在一定不利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拼多多面临的假货问题备受消费者诟病,这恐怕对娃哈哈的品牌形象产生不利影响。

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拼多多平台中侵权假冒品牌商品等问题进行调查,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随后,拼多多发表声明表示,将全力配合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并在平台内开展自查自纠,以保障用户权益。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仅8月2日-9日期间,拼多多平台就已强制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多达430万件,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拼多多平台商品存在的严重质量问题。

前景待观察

事实上,本次与拼多多联手,已经不是娃哈哈首次涉足社交渠道。4月,娃哈哈推出天眼晶睛系列产品,进军大健康产业。该系列产品由中南天眼科技有限公司独家运营,并采用社交零售模式。目前,娃哈哈推出的天眼晶睛、奶昔和羊奶等产品均采用社交零售模式。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娃哈哈推出的新品,经营业务多由第三方公司来进行代理。朱丹蓬认为,作为传统饮料企业,此前娃哈哈的销售多以传统渠道为主,对于社交渠道及新零售探索不足,将经营业务交给第三方来负责,从产业端来看,这种营销模式是明智的。“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他说。

事实上,即使将经营业务交给专业公司,娃哈哈在布局社交渠道时也面临阻力。近期,部分娃哈哈天眼晶睛产品的社交零售代理商表示,娃哈哈推出天眼晶睛新品后,产品包装频繁变动,代理政策也多次改变,并引起代理商诸多不满。

徐雄俊认为,目前多数饮料均为即饮饮料,只在社交平台进行售卖,效果相对有限。因为拼多多、天猫等电商平台对于饮料产品来说,只是销售的补充渠道。“饮料产品应该做到传统渠道和线上渠道同时铺货,做到无处不在,不能偏废其一。”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叶静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