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索洛-斯旺模型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31 10:11

7月底迄今,彭博累计外汇套利交易指数已经下跌超过5%,创自该指数1999年创立以来最大8月跌幅,新兴市场货币也开启了跌跌不休模式。而从储蓄和投资的角度分析,主要是由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存在总储蓄严重不足,难以支撑国内经济增长的原因。哈罗德-多马模型、索洛-斯旺模型、无限期界经济增长模型等现代经济增长理论均揭示了储蓄率和经济增长率之间密切的正相关关系。

【索洛-斯旺模型】

索洛-斯旺模型是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索洛所提出的发展经济学中著名的模型,又称作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外生经济增长模型,是在新古典经济学框架内的经济增长模型。1987年世界股票市场暴跌之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该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一直与里根政府的经济政策唱反调、主张政府必须有效地干预市场经济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罗伯特·索洛。许多经济学界人士认为,纽约股票市场的这场大动荡,恰恰证实了索洛坚持的理论,使他的经济增长理论成为当今世界热门研究课题之一。在该模型中,较高的储蓄导致较快的经济增长,但这只是暂时的。储蓄率的提高会加快经济的增长直到新的稳定状态为止。如果经济保持高储蓄率,也就会保持大量的资本存量和高产出水平,但并不能永远保持高经济增长。如此看来,储蓄率是一国贫困和富有的关键因素,但实际上,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