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瞄准5G 美国“松绑”电信业大并购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8 08:35

 

瞄准5G 美国“松绑”电信业大并购

瞄准5G,美国监管层似乎有意向电信业并购开 “绿灯”。美国东部时间8月6日,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认为需要保证国内三家5G无线供应商强大的竞争力。这一态度让T-mobile和Spint合并所面临的反垄断审查压力大大减轻。放眼全球,紧锣密鼓的布局、整合比比皆是,一场5G争夺大战上演在即。

瞄准5G 美国“松绑”电信业大并购

“松绑”的信号

虽然“需要三家”的表态并不意味着直接松绑,依然引来美国电信业的极大关注。一直以来,美国监管部门都对反垄断非常敏感,资本市场便迅速反应,涉及的T-mobile和Spint股价双双大涨,T-Mobile股价周一收涨7.72%至66.30美元,后者则收涨9.96%至6.18美元。

此后,该消息得到了相关澄清,路透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司法部对T-Mobile和Sprint合并交易的反垄断审查依然处于早期阶段。司法部认为,“至少”需要三家美国无线运营商,并非纽约时报报道的“需要三家。”不过,司法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T-Mobile和Sprint公司同样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无论目前真相如何,这一“模糊”立场对T-mobile和Sprint形成利好。二者今年4月提出的265亿美元规模合并计划将有望得到批准。作为美国电信市场的“老三”、“老四”,T-mobile和Sprint一直寄希望于合并,以节省每年60亿美元的开支,并大幅提高双方利润。目前,美国司法部和联邦通信委员会正在评估合并计划。

有分析指出,T-mobile CEO约翰·莱格尓聪明地打了民族主义牌,在5G无线网络领域,美国不能落后。而一家新的公司可以改变局面。Sprint CEO 马塞洛·克劳尔在该合并案的听证会上如此威胁道,“能够真正在美国建立一张覆盖全国的5G网络的公司只可能是T-Mobile和Sprint的合体。”

美国电信市场长期被Verizon通信公司和AT&T公司两只领头羊占领,T-mobile和Sprint在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二者报团取暖将能够整合资源,在5G领域加紧研发,快速建成一张包括低、中、高全频段的广覆盖、高速率的5G网络,从而抢占先机,领跑5G时代。

上周末,T-Mobile正与Sprint的及联邦政府官员就提议的合并进行合作,他们详细介绍了5G移动服务推出等计划,约翰·莱格尔在上周三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计划今年年底前在30个城市部署并推出5G移动服务。此外,T-Mobile已与诺基亚达成一项价值35亿美元的下一代5G网络设备供货协议,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5G交易。

抢占先机

三个月前,美国商务部长表示,建设下一代5G移动网络是特朗普总统管理当局的首要任务。美国看到了5G通信的巨大机会,因此促进了无线运营商Sprint和T-Mobile的合并,其目标就是为了帮助美国在抢占5G全球市场上获得更多筹码。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在2月份已经表示,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新的高频频谱拍卖,以加速推出下一代5G网络的发展。美国运营商已花费数十亿美元收购频谱,并开始开发和测试5G网络,预计该网络至少比目前的4G网络快100倍,并将延迟时间降至千分之一秒以下。

5G的竞赛愈演愈烈,这关乎到未来全球竞争格局。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8月7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在建设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络,即5G网络的竞赛中被超越,这可能导致美国失去潜在的经济利益。这或许是美国电信市场即将呈现三足鼎立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

成为第一个开发5G的国家至关重要。根据“先到者先得”的道理,先成功开发5G技术的企业,都可能将他们的知识产权植根于3GPP和国际电联的国际标准中。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将重要的知识产权作为国际标准的一部分,在未来将为其带来巨大的商业优势,一方面本公司能销售符合标准的产品,另一方面来自同行高额的授权费也是一大块肥肉。

据悉,5G网络的速度是目前4G网络的66倍,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更宽的带宽、更快的传输速度,这都意味着,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此外,5G还将重新定义对工业生产、医疗监控、物联网以及其他商业领域。

7月23日,芯片巨头高通正式宣布推出两款非常重要的新组件,即全球首款完全集成、可用于移动设备的5GmmWave天线模块和sub-6 GHz射频模块。这些部件将使智能手机能够连接即将到来的5G网络。“这是移动行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将使得移动5G网络和设备终端——尤其是智能手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成为可能。

龙争虎斗

作为美国第二大运营商,Verizon在5G的布局也不甘落后,承诺在2018年推出5 Gin Sacramento。Verizon目前专注于为家庭互联网提供固定的5G服务,并在六个月后推出无线服务。不过,预计要到明年年初才可以为5G的移动设备提供服务。

主席兼首席执行官Lowell McAdam证实,洛杉矶是住宅5G空运的首批城市之一,然后还有萨克拉门托等多个地区仍然在计划。Verizon最初旨在将三到五个城市,公司目前已锁定四个作为其首次推出的地区。

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宣布,亚特兰大、达拉斯和韦科市将在2018年年底率先开通5G,随后将会陆续开通全美的5G网络。与此同时,高通也宣布已和三星达成半导体供应合同,将晶圆制造延伸至7nm芯片,并将携手研发生产5G芯片。此外,三星还获得了5G芯片的代工权。

美国对电信业一直“宠爱”。此次“暧昧”的态度足以看出美国对5G的紧张,2017年底推出的“减税与就业法案”,让四大全国性运营商2017年的净利润提升均超过100%,其中500强电信行业排名前两名的AT&T和Verizon利润增幅分别为127%和129.3%,利润率更是分别高达18.3%和23.9%。

从电信运营商,到互联网巨头,从手机制造商,到芯片巨头,站在5G这一超级风口上,不止美国,几乎全球各大企业已经蠢蠢欲动。自2016年以来,卡塔尔电信运营商Ooredoo一直积极地部署5G计划,完成了当地的5G试验后,又启动了与卡塔尔航空公司的5G商业服务试验。

上周日本电信业也释放了一个重磅炸弹,NTT集团将对旗下NTT Communications,NTT DATA和Dimension Data Group公司进行整合,以减少业务交叉重叠,并为未来的进一步整合铺路,这是该集团自1999年分拆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整合。在如今ICT大融合时代,NTT也认识到,仅依靠的各自为战的模式,空拍难以抗衡海外ICT巨头,重新整合才是上策。

中国三大运营商也已在今年早前发布5G白皮书,计划在2020年实现5G商用。较早进行5G技术创新的中国移动宣布,将在2019年全面铺开5G。而在今年2月平昌冬奥会期间,韩国也对5G服务进行了测试,这是全世界第一个5G实际应用服务。

近年来在电信业“野蛮崛起”的印度也不甘示弱,“我们目前还未推出5G服务,但这一工作将在2022年完成。推动5G网络发展的不是供应,而是需求。”印度电信部部长阿鲁纳·桑德拉加日前表示,印度计划未来4年内推出先进5G电信服务,并希望在这方面追赶上其他亚洲国家的步伐。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