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屡屡被传融资,喜马拉雅FM的知识付费之路不好走了吗?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08-17 15:36

 

屡屡被传融资,喜马拉雅FM的知识付费之路不好走了吗?

来源:视觉中国

知识付费正在经历“三年之痒”,究竟是真热还是虚火?

8月13日,据自媒体“IPO早知道”报道,喜马拉雅完成40亿人民币新一轮融资签约,并将于近期交割,腾讯、高盛、泛大西洋资本参与投资,投后估值240亿人民币。另外,喜马拉雅已经完成VIE架构的搭建,启动港股上市准备工作,将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登陆港交所。

作为知识付费的重要代表,喜马拉雅FM能否借此走在行业的最前面?

四传融资上市

近期,喜马拉雅FM获得新一轮融资并启动上市的消息不绝于耳。

5月10日,投资方青岛城市传媒透露,喜马拉雅FM计划在港股上市。25日,喜马拉雅FM第二大股东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表示,喜马拉雅FM希望明年能够在A股上市。

7月2日,喜马拉雅FM的融资上市消息更加明确,其投资方指向了腾讯,并将在明年以5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登陆港股。有业内人士指出,这背后说明资本方的焦虑。

但对于上述消息,喜马拉雅FM一概予以否认。

仅仅过了一个月,8月13日,喜马拉雅FM的融资再次传出新消息称:腾讯、高盛、泛大西洋资本参与投资,投后估值240亿人民币。

不出意料的是,喜马拉雅对此的回复依旧是——“不属实!”

喜马拉雅FM所谓的“不属实”,究竟是指融资不存在还是金额不准确?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对时代财经表示:“它的回应是模棱两可的,也许是融资到了关键的步骤,处在一个缄默期。而且,在喜马拉雅FM经过多轮融资之后,市场也会传出多种不同的声音。拥有不同话语权的股东也会提前释放一些信号,一方面是对企业施加压力,另一方面是对市场释放利好的信号。一旦企业上市,他们就可以退缩,获得一个较好的回报了。”

有趣的是,虽然喜马拉雅FM对融资上市等消息不断进行否认,但业内却一直认为它就在酝酿当中。

实际上,喜马拉雅FM自2012年创立,6年间已经获得8轮融资,备受资本青睐。上一轮融资发生在今年1月,为公司的E轮融资,但估值、金额等信息均未披露。

版权费用高企

喜马拉雅FM的发展是迅速的,这得益于初期的UGC模式(即用户生产内容),以免费音频为主,开放专栏入驻和内容上传,吸引了大量的创作者。这种模式为喜马拉雅FM提供了发展基础。

然而,对于音频内容而言,制作的过程涉及的权益、内容众多,而且大部分内容属于二次加工,读书、读报类皆属于此列,容易突破版权边界。这种模式伴随而来的,是内容版权漏洞难以避免,UGC内容成为侵权的重灾区。

今年3月20日,《世上有颗后悔药》一书的作者曾鹏宇控诉喜马拉雅FM侵权,未经其本人及出版方授权,上线了其作品的全本音频内容,导致其原定的项目合作被搁置,6位数的有声书版权收益也打了水漂。

随后,曾鹏宇得到多方作者的响应,作家蔡春猪、唐小饭、编剧张瑶等在新浪微博留言,表示喜马拉雅FM也同样侵权了他们的作品版权。

3月23日,喜马拉雅FM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版权投诉的公告》对此事件表达歉意,并承诺对涉及侵权作品进行整改处理。

彼时,时代财经向作者曾鹏宇和喜马拉雅FM了解情况得知,双方已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目前喜马拉雅FM已重新上线该作品的音频内容,属于付费作品。

版权问题一直是隐藏中的忧虑,喜马拉雅FM需要为此投入大量资金去填补漏洞。

喜马拉雅FM副总裁周晓晗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喜马拉雅FM在版权维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立了一套自身版权审核体系,并在扬州设置了200多人的部门,专门负责审查版权问题。”

2015年,喜马拉雅FM就与阅文集团签订了排他性的独家版权合作协议。据自媒体“娱乐资本论”报道,喜马拉雅FM购入郭德纲音频作品《郭论》,费用就在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时代财经表示:“企业的内容生产到了规范化管理的时候,需要通过大量的资金去建立版权壁垒。因为有需求,版权费用自然水涨船高,资本也不在乎,因为这个行业的天花板足够高。所以这次它传出的巨额融资,会是构建版权壁垒的大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喜马拉雅FM创建6年,至今仍未实现盈利,并且需面对知识付费的收入能否覆盖版权的购买和节目运营成本的问题。

丁道师对时代财经分析道:“这就是盈利与版权支出的矛盾,在视频领域也有体现。爱奇艺今年二季度亏损20亿人民币,主要是版权的费用支出。音频平台在这方面的投入不会那么大,但也是为数不小的数字,平台版权化必然导致运作成本的提升。”

目前,在竞争对手蜻蜓FM、荔枝FM相继获得融资之际,传出喜马拉雅FM将完成40亿融资,引人遐想。

现在的生意不好做?

2016年,被称作知识付费的元年。在过去的两年间,知识付费出现了社区问答、直播、课程付费、内容付费等各种形式,分答、得到、知乎、喜马拉雅FM等一批知识付费产品或付费内容也陆续上线。

然而,众多付费内容的背后,打开率、完听率、复购率成谜。知识付费行业看似如火如荼,但开始呈现“疲软”状态,知识付费的红利似乎在消退。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表示不好看知识付费未来发展。

北京商报报道,2016年罗振宇带着《李翔商业内参》登录知识平台“得到APP”,两天订阅超过400万;比特币首富李笑来举办的一场知乎Live参与人数达到10万以上,超过一个大型演唱会的总人数。

但不过一年时间,知乎Live答主的单月收益便从巅峰时的上万元下滑到不足2000元;而得到APP最初上线的近10个专栏,都从初期50%的打开率滑落到30%左右,其中《李翔商业内参》部分内容的打开率甚至跌破20%。

如今,分答、得到等一众明星产品变得沉寂。2017年底,随着罗振宇、papi酱等大V退出后,“退烧”的声音似乎充斥着整个知识付费行业。

但丁道师对此表达了相反的观点:“任何通过互联网获取的付费信息、付费数据,都可以称之为内容付费,整个全中国内容付费行业,其潜质实际可达到上千亿元规模。”

据《2018年中国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49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预计2020年将达到235亿元。

持续投入比马上盈利更重要

 

屡屡被传融资,喜马拉雅FM的知识付费之路不好走了吗?

 

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知识付费外,喜马拉雅FM开始寻求新的变现渠道。

今年3月,喜马拉雅FM开始加大力度押宝其会员业务,其会员连续包月25元钱,年费则为365元,而腾讯视频的会员年费仅为198元。

“娱乐资本论”也指出,喜马拉雅FM的业态有限,会员内容无法做多样化搭配和捆绑也会对推行会员造成一定阻力。

张毅对时代财经表示:“相对而言,会员收入的稳定性要比单纯课程销售要好,会员收入将会是这类产品未来的主要商业模式,但这需要内容支撑。内容对用户是有刚需的,所以喜马拉雅FM还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去打造好的产品和内容。”

诚然,移动音频平台的根本在于内容。目前,在移动音频市场尚未真正定局之际,各方玩家都在加强内容布局,加速跑马圈地。

蜻蜓FM在去年9月完成融资10亿元人民币,一举打破了行业的融资记录,并于今年8月与纵横文学达成版权战略合作,获得后者每年独家开放1000本作品的优先选书权。

荔枝FM也于今年年初完成了5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并宣布实现了盈利。可以预见,在资本再次加注移动音频领域后,新的一轮竞争再次打响。

面对竞争对手的步步逼近,喜马拉雅FM也开始提速。

今年1月,喜马拉雅FM宣布将投入到30亿人民币,打造“万人十亿新声计划”,从资金、流量及创业孵化等方面扶植内容原创者。

对内容创作者的扶持,资金无疑是关键因素之一。张毅告诉时代财经:“如果30亿都还未能构建市场壁垒,喜马拉雅FM只能继续去融资。”

若此次40亿人民币融资落实,对喜马拉雅FM而言,将会补足应对新一轮竞争的“弹药”。

丁道师说:“对于喜马拉雅而言,通过花钱抢时间、抢市场,如果能跑赢市场,花费几十亿也无所谓。目前,喜马拉雅FM内容付费还处于扩张期,今年还是投入比赚钱更重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