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带手机也能支付,刷脸时代正式来临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08-16 08:39

对于互联网支付来说,支付安全性无疑是人们最为看重的指标。从人们手动输入密码支付,到习惯指纹支付已经过去了3年多的时间,刷脸支付,安全么?!

8月15日,时代财经在蚂蚁金服开放日广州站现场获悉,经过相关经验积累和技术升级,刷脸支付已经具备商业化能力,支付宝将在未来一年内向各种商业场景普及自助收银+刷脸支付的解决方案,刷脸支付时代的大幕渐渐拉开。

识别准确率达99.99%

有心人肯定还记得,2015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博览会的开幕式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首次向外界展示脸部识别技术,他用刷脸支付成功购买了一张194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纪念邮票。

而随着AI、图像处理等技术的成熟,刷脸支付这种“旧时王谢堂前燕”的高科技,终于可以成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寻常物。业内人士认为,刷脸支付在未来几年很有可能会像二维码支付一样普及。

据了解,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早就在肯德基自助点单机上进行了测试。去年9月份,支付宝和肯德基合作,推出全球首家刷脸支付商用试点,用于前期的技术积累和小范围测试。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有11个城市的23家肯德基门店支持刷脸支付。

随着场景的扩大,现如今不仅在肯德基,在全国上百个城市的药店、超市、便利店等线下零售场景,消费者都能体验到支付宝刷脸支付的便捷。

“在经过这些经验累积之后,我们认为刷脸支付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的能力,”蚂蚁金服零售行业负责人锋笙介绍说,刷脸支付迟迟未能投入商用,难点在于支付环节的应用安全性要求更高、线下场景比线上场景更为复杂,以及公开环境、公共设备的挑战更大,用户资产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

“机器识别人脸的精度,超过人的眼睛,”蚂蚁金服华南区相关工作人员徐周兵告诉时代财经:“刷脸支付是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3D传感、大数据风控等技术,最新实现的新型支付方式。通过软硬件结合,智能算法与风控体系综合保证了金融级准确性和安全性,目前识别的准确率为99.99%。”需要提醒的是,设备安装情况、现场光线明暗等有可能会影响用户刷脸的通过率。

刷脸让效率提升50%

时代财经在现场体验时发现,在自助收银机上从结账到刷脸支付整个过程耗时不超过10秒,同时也不必记输入复杂、繁琐的密码,大大降低了使用难度。但在结账之前依然有输入4位手机尾号的环节,使总体的便利性打了些许折扣。

“从消费者心理角度,输入手机号也是对他自己的一个确认,如果现在完全不输手机号,消费者不见得马上能够接受,”蚂蚁金服零售行业负责人锋笙解释:“未来我们会更极致的去优化体验,让用户投入的操作越来越少。达到极致时,机器就像人一样,很快就认识你,给你提供便利的服务。”

现场体验者反映,只要支付宝账户经过实名认证,即使加上输入手机号的环节,体验仍然很值得惊讶,尤其是对不愿意记密码的老年人群体来说,非常好用。卜蜂莲花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作为刷脸支付的尝鲜企业,在现场表示:“使用刷脸支付,整个效率提升了50%。一台刷脸机器等于1.5个收银台,免去了3个人力辅助,收银层面释放出大量的人力。”

徐周兵介绍说:“支付宝自助收银机和刷脸支付在超市、餐厅、药店等上线后,原本一个收银员负责一个结账通道,现在可以负责2个以上的自助收银机,一年一台机器可节省各种成本10万元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刷脸支付商业化仍处于初期阶段,新事物的成长尚需时间,但相比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手段,“刷脸支付”再一次省去了手机这个介质,进一步给消费者提供了便捷,这或许将促进支付行业再一次变革。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