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改委:正在抓紧起草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国家标准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8-02 15:07

中国网财经8月2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扩大消费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正在抓紧起草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国家标准

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中国网 张若梦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请问欧司长,我们下一步在扩大提高养老产业服务机构质量、完善标准方面可能会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欧晓理:

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2.4亿人,占全国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7.3%,而且这个比例我觉得还会提升。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居家养老是最主要的一种形式。除了居家养老以外,社会化的养老机构养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标准,对于下一步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养老服务质量问题,指出“要按照适应需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多元供给的思路,尽快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有个明显改善,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管,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虐老行为。”

在这方面有关部门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比如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加快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着力解决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今年3月,有关部门发布了《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建筑体系防火规范》等,目前有关部门还在抓紧起草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国家标准,养老标准服务体系也在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发改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主要开展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体系,加快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同时,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持续扩大高质量养老服务供给。

二是要加大投入力度。继续推进实施“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养老设施条件,提升服务能力和安全水平。

三是积极加大国际合作的力度,因为大家知道,有些国家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是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的,所以发改委将依托有关双边合作机制,开展养老领域的国际务实合作,积极吸收借鉴国际经验,做好相关政策储备,推动我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10月,我们计划与日本方面联合举办一个养老方面的论坛,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