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评级滑坡 英特尔败走芯片战场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3 10:05

资本市场的耐心从来都不多。在被英特尔多次放鸽子之后,高盛果断下调了英特尔的评级。当地时间上周五,高盛将英特尔的评级从“中性”下调到“卖出”。高盛指出,由于英特尔反复推迟采用下一代芯片制造技术,这已说明它的芯片制造技术是个大问题。

高盛分析师Toshiya Hari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英特尔在采用10纳米芯片制造技术上陷入了困境,这让它面临着竞争优势的挑战,也影响到它一系列的产品。不久前,英特尔更新的信息显示,10纳米处理器在2019年四季度之前将无法启动大规模量产,而这也引发了业界的质疑,他们认为英特尔可能是在收缩其半导体制造业务。

英特尔的票一跳就是两年。英特尔最初计划在2016年量产这种10纳米处理器,随后因技术问题这一日期又被延至2017年下半年、2018年下半年,最后到如今的2019年四季度。英特尔试图安抚市场的信心,几个月前,英特尔发布了一份收益预告,宣布已经聘请了著名芯片架构师吉姆凯勒来领导其芯片设计计划,以此向投资者证明自己对10纳米芯片的重视。

与英特尔被看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盛将英特尔的“死对头”AMD评级从“卖出”上调到“中性”。高盛的理由在于,英特尔新产品的推迟将使AMD有机会在多个领域获得市场份额。此前,英特尔宣称,将于今年底推出7纳米制造工艺的产品,这意味着AMD不仅跑在了英特尔前面,还将制造出运转速度更快、更节能的芯片。

曾经的PC巨头正在被围攻。今年4月,英特尔不得不宣布芯片产量过少已经使公司陷入了困境。不久,英特尔的另一劲敌台积电宣布,将在今年推出新款芯片。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有分析师表示,在英特尔历史上,这将是首次有其他芯片制造厂家在生产技术上超越英特尔,英特尔在电脑和服务器市场的垄断地位可能会受到冲击。一位科技咨询公司负责人Handel Jones也认为,如果英特尔在未来12个月中不能改善芯片生产进度,其市场定价能力将会下降10-15个百分点,同时市场份额也会下滑约5%。

昔日辉煌一去不复返,但英特尔显然不打算就此放弃。早在2016年,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就在一次分享会上指出,英特尔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芯片公司了,虽然芯片是很重要的一块,但不是唯一。2017年底,英特尔全球高级副总裁Sandra Rivera在英特尔中国行峰会上表示,未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虚拟现实和5G是英特尔看重的四大领域。

英特尔转型做一家数据公司的野心已经掩盖不住了,2018年一季度的财报证明了这一点。截至今年3月31日,英特尔本季度营收达到161亿美元,同比增长9%,其中数据中心业务表现强劲,占总收入将近一半,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数据中心部门在所有的细分市场部都取得了增长,仅人工智能方面就收入52亿美元,同比增长24%。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